•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坚守制造业 争当领头羊

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01-09 06:28 来源:南方网 赵越

  岁末年初,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内,研发工作正热火朝天地进行。这家成立于2018年的佛山企业已提交了超过1200项专利申请。

  走进佛山市联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产品正加紧调试。这家企业填补了国内中高端半导体测试设备的空白,产品超30%出售给国际半导体原器件企业。

  一年来,佛山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好最优,沉下心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立足经济发展的新起点,佛山正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战略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由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的历史性转变。

  先进制造业产值持续攀高

  在佛山市高明区荷富大道上,2019年底投用的世界首条商业运营的氢能源有轨电车正在稳定运行,当地力争2020年培育产值超30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集群。

  近年来,在广东建设制造强省的时代步伐中,佛山制造业实力迈上新台阶。此前,佛山工业总产值从1978年的13.72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16万亿元,增长了1500多倍;全市拥有“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13个,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2019年以来,佛山制造业表现抢眼,前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高于全省近3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1%,增速不断攀升。同时,投资创业活力不断提升,至2019年11月底,佛山实有各类市场主体81.23万户,同比增长达14.08%。

  越来越多佛山企业屹立在全国、全球行业前列。前不久,2019佛山市百强企业榜单出炉,上榜企业总营收高达1.34万亿元,大多数为佛山本土成长、壮大的制造业企业。

  攻坚核心技术促进经济提质

  2019年12月,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成为佛山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民营企业,也是我国气体行业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佛山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来自创新。这家企业的产品广泛应用在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领域,正是佛山制造由量大转向质强的缩影。

  走进发展的新阶段,关键核心技术对佛山制造业越发重要。佛山正加快推进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佛山国家高新区等战略平台建设,打造创新策源地。

  在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众多科技载体的建设如火如荼。走进季华实验室,这一以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为主题的省实验室于近日成功引进首位全职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恒强,实现了佛山全职引进中国两院院士零的突破。

  目前,季华实验室已引入28个创新团队,有500名签约研究员,预计今年6月13.5万平方米的实验室竣工,签约研究员人数达1000名。

  “清华与佛山企业合作空间很大。”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主任欧阳证说。近日,第三届“清华专家佛山行”在佛山举行,35名来自清华大学的专家学者带着项目来到佛山,与佛山企业沟通对接合作意向。

  一年来,通过对接外部创新资源,佛山存量企业创新实力提升。2019年,佛山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增至4873家,较2018年增加924家,增长23.4%。目前,佛山一半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已经兼有研发机构,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对标全国最优建设制造强市

  站在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的新起点上,佛山正在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奋力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站在新起点上,佛山进一步放眼全国。近期,佛山组建专题调研组联合南方日报记者调研团队,赶赴上海、成都、武汉、杭州等十座城市,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探寻高质量发展路径。

  围绕发展先进制造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国各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责任重大。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佛山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的重要使命。”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说,佛山要全力加快制造强市建设步伐,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

  接下来,根据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佛山将制定出台佛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核”“立柱”等六大工程行动方案,做大做优装备制造和泛家居2个超万亿的产业集群,推动佛山制造向高端跃升。

  南方日报记者 赵越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