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海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 市属国企高管市场化选聘

2020-01-08 08:05 来源:南方网 沈梦怡

  南方网讯 近日,珠海出台《关于深化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到2022年,珠海市属国有企业全面落实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和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国资监管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基本实现,国有资本引领和推动的资产总量达到1.5万亿元。

  各项改革重点任务将加速前进。《意见》提出,珠海将进一步规范各治理主体关系,充分发挥市属国有企业党委领导作用,巩固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实现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同时,进一步加强董事会建设,切实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市场化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任用、薪酬分配及考核评价等权利。

  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改革方面,珠海将分层分类推进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坚持组织选拔与市场化选聘相结合,并进行分类管理。同时,加大经营层市场化选聘力度,原则上商业类企业全面推行市场化选聘,公益类企业以组织选任为主、市场化选聘为辅。

  在企业工资总额决定机制改革方面,珠海将按照工资总额与效益同向联动原则,建立健全工资总额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等联动指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

  同时,试点增量奖励,企业在任务目标达成后,可从超出目标值的增量贡献中按一定比例提取奖励,鼓励企业提质增效。

  其中,对组织任命企业领导人员的激励约束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包括实现薪酬与绩效直接挂钩,严格落实绩效年薪能增能减等。同时,进一步完善市场化高级管理人员考核薪酬机制,全面推行全员绩效考核,推进中长期激励机制建设。

  为推进国资监管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珠海还将优化调整国资权责清单并全面落地,建立国资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完善国资监督检查和风险管理手段。

  此外,《意见》还提出,为建立健全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保障机制,珠海将加快构建改革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市属国有企业进行创造性引领性改革探索,激发企业领导人员干事创业激情,营造鼓励改革创新的氛围。

  南方日报记者 沈梦怡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