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科大校长陈十一:深圳迎来办高等教育最好的时期

2020-01-07 17: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程昆

  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深圳迎来了办高等教育最好的时期。在1月7日举行的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大会发言中,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展望了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未来的高等教育图景。他说,深圳的教育界有信心,在未来的10至15年间,培育出几所世界一流大学,引领、支撑深圳的发展。

  陈十一。南都记者 刘有志摄

  陈十一表示,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既是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一项关键内容,更是对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五项战略定位具有内涵式促进作用的关键一环。在近期发布的《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方案(2019-2025年)》中提到,“进一步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支持高校优先建设新工科等前沿交叉学科,争取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名单”,也充分说明了深圳对高等教育的重视,给予了教育工作者更大的信心。

  关于未来深圳的高等教育,陈十一谈到了几点展望。首先,深圳要能真正走出位列世界第一方阵的大学,同时也要形成独特的城市高教体系。

  据统计,大学数量北京92所,广州83所,上海64所,深圳包括异地办学在内仅仅15所,水平和层次更是有显著差距。

  陈十一认,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未来在世界大学第一方阵中一定要有自己的大学。在时间节点上,未来十年是我国高等教育重要的发展超越期,更是深圳高等教育在这一趋势下的发展机遇期,要在投入水平、教师个体竞争能力、学生培养质量等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未来深圳高等教育,要能在教育推动区域创新方面成为一种典范。陈十一说,深圳有着独一无二的产业优势、市场优势,也有最为高效的政府效率;深圳的高校在发展过程中与城市发展的核心需求紧密结合,与城市“共融共生”,最有可能催生出全新的创新链接形态,服务深圳以及大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未来深圳高等教育,要化被动的国际化为主动的海外资源系统的全球构建。随着教育对外开放的日益推进,中国高校与国际的接触日益频繁和深入,但距离真正的国际化思维、国际化办学模式、国际化影响力以及认可度,尤其是和世界一流大学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因此,陈十一表示,深圳的高校必须要有国际化视野,更多地参与国际化合作与竞争。例如在引进来的同时也要走出去,构建深圳一流大学的海外校区、海外创新中心,形成支撑深圳及高校发展的人才、前沿科技、先进产业等全球反哺系统。

  有人说高等教育是深圳目前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最大短板,但陈十一认为这恰恰说明了深圳发展高等教育的潜力。深圳目前快速发展的本土大学、独具特色的多元化办学模式,在全国其他城市都不多见。

  陈十一表示,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用“拓荒牛”的精神不断创新。深圳能够用四十年创造一个世界城市发展的奇迹,那么下一个四十年,也能创造一个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奇迹,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撑、智力支持、文化引领。

  来源:深圳大件事

  南都记者 程昆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