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图书馆实体馆藏首破千万册 明年再发力数字图书馆

2020-01-07 16: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董晓妍 许晓蕾

  花城不仅有花香,更有书香。2020年1月7日,一年一度的广州图书馆“成绩单”公布。截至2019年底,广州图书馆(包括广州图书馆的通借通还分馆16个)全年接待公众访问量达917.5万人次,其中新馆接待访问798.4万人次,平均每天有2.5万人次到馆,继续保持国内公共图书馆领先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图书馆的实体馆藏资源总量累计达到1026万册(件),馆藏总量突破千万。“这标志着作为一家城市图书馆,广州图书馆已经迈入大型公共图书馆前列。”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表示。

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介绍广图“成绩单”。

  亮点1:实体馆藏再突破,首超千万册(件)

  “2012年位于珠江新城的新馆开放时,广州图书馆的实体馆藏总量为526万册(件),截至2019年底,这一数字达到了1026万册(件)。”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直言,7年间实体馆藏增长了近1倍。实体馆藏文献品种达到223.5万种,并形成了地方文献、历史文献、家谱文献、名人专藏、多元文化等馆藏特色。

  这个数据意味着什么?方家忠表示,“破千万”的实体馆藏,标志着作为一家城市图书馆,广州图书馆已经迈入大型公共图书馆前列。

  亮点2:借阅量上升,去年外借文献达1169.7万册次

  馆藏总量增长的同时,广州图书馆的借阅量也保持稳定上升。据方家忠介绍,2019年全年外借文献达到1169.7万册次,外借人次达到239.1万人次,分别比去年同比增长5.5%和6.1%。

  据悉,截至2019年,广州图书馆共有持证读者176.9万人,共有211.5万人次参加了在广州图书馆举办的4360场阅读推广及文化活动。

  亮点3:加入“世界图书馆的朋友圈”,链接12家国外图书馆

  广州图书馆的“世界图书馆朋友圈”不断壮大。目前,广州图书馆目前总共与12家国外城市公共图书馆缔结了友好城市图书馆关系,2019年广州图书馆接收了日本福冈综合图书馆等9家机构的赠书1300多册,其中新增意大利语种文献273册。

  目前,该馆共有英语、日语、韩语、法语、俄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泰语、越南语、葡萄牙语等12种外文文献,该馆位于北8楼的多元文化馆总共设立了14个国家专区,南6楼设立了语言学习馆,公众均可在此借阅这些外文文献。

  亮点4:发力数字图书馆,在线注册将实现服务人口“全覆盖”

  数字图书馆建设是广州图书馆的重点发力方向。2019年,广州图书馆增加了省总工会APP、支付宝借阅宝、微信小程序“广图+”、微信公众号广佛通激活等多种在线办证渠道,并开通了支付宝逾期费支付功能,便利各类人群使用广州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及服务。

  同时,该馆还自主开发了“广州公共图书馆局域网共享数字资源”网页,聚合商业、自建、试用、开放获取等不同类型的80个数据库供读者集中使用,一站式提供全民公共文化保障。

  2019年,广州数字图书馆的网站访问量达14742.1万次,同比增长20.2%;数字资源下载、浏览量9831.6万篇、册次,同比增长36.2%。数字资源服务成为广州图书馆新的服务效益增长点。

  明年的广州图书馆,其数字图书馆建设工作同样是“重头戏”。

  方家忠介绍,2020年2月起,广州数字图书馆的在线注册范围将从广州户籍人口扩大到所有在广州的人口。“只要手机显示定位在广州的所有人皆可以注册成为广州图书馆的读者,使用读者证号码即可以使用广州数字图书馆、广州图书馆APP、广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所有数字资源平台上的一切资源及服务,力争最大范围地实现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保障。”

  广图大事记

  2012年,广州图书馆新馆建成开放,面积10万平方米,成为国内单馆面积最大的城市公共图书馆;

  2014年,全年接待访问量620万人次,居国内公共图书馆第一位;

  2017年,广州图书馆外借文献量突破1000万册次,创造了单体图书馆外借新纪录;

  2019年,实体馆藏资源总量突破1000万册。

  采写:南都记者 董晓妍 许晓蕾 通讯员 曾茜

  摄影:南都记者 谭庆驹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