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地铁3号线平行线要来了

广州大道线:自北向南串联白云、天河、海珠、番禺4区

2020-01-07 08:18 来源:南方网 刘怀宇

  南方网讯 广州地铁3号线迎来了“解压”好消息!在近日召开的《广州市交通发展战略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透露,广州拟规划新增广州大道线,与地铁3号线平行。广州规划部门介绍,拟新增的广州大道线除了较大程度地分担地铁3号线的通勤客流之外,还将提升沿线道路交通运行效率,缓解广州大道交通拥堵。

  广州地铁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广州地铁3号线不仅是广州客流最多最拥挤的地铁线,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2018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它也是全国客流最多的线路。由于沿线客流增长迅速,其服务能力出现瓶颈,每天的交通高峰时段,该线路的一些站点人满为患。

  在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首次明确提出,将建设3号线平行线路。该局负责人介绍,目前3号线北延线满载率近150%,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体育西、嘉禾望岗等站点换乘压力大,本次规划新增广州大道线,与3号线平行,自北向南串联白云、天河、海珠、番禺4区,分担3号线客流压力。

  焦点答疑

  与3号线、18号线如何分工?

  广州大道线与地铁3号线如何分工?广州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拟新增的广州大道线,将与地铁3号线、18号线共同形成3条南北向的轨道交通大动脉,一方面增加该走廊内的站点覆盖,较大程度地分担地铁3号线的通勤客流;另一方面,通过分流公共汽车和私人汽车乘客量,将部分地面出行转化为地铁出行,提升沿线道路交通运行效率,缓解广州大道交通拥堵。

  具体走向如何?何时可以动工?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广州大道线目前仍处于前期研究阶段,具体的线路、站位尚不稳定。下阶段将会同广州市发改委、广州地铁集团结合城市规划、居住和就业人口分布、交通需求、工程实施条件等因素作进一步研究论证,最终方案以国家批复为准。

  南方日报记者 刘怀宇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