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云浮争先进位启示录 通过全域融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1-07 06:34 来源:南方网 李嘉怡 雷贤辉 通讯员 伍廷显

  南方网讯 福建金晟兰年产800万吨短流程优特钢项目总投资150亿元;东海钢铁项目总投资60亿元;广东凤铝新生产基地总投资40亿元……顺着时光轴线回顾过去一年,云浮争先进位,交出一张靓丽的“融湾”成绩单。

  一组组喜人数据,是云浮通过全域融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出的硕果。

  产业转移承载地

  在云城区腰古镇工业内,云浮建市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福建金晟兰年产800万吨短流程优特钢项目已完成征地拆迁、“三通一平”等工作。

  以福建金晟兰年产800万吨短流程优特钢项目为龙头引领,云浮高位谋划大湾区西岸金属智造科技产业园建设,大力引进上下游产业项目集聚发展。在过去几个月里,已成功引进广东南方东海钢铁有限公司年产400万吨精品钢项目、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型短流程网络钢厂等项目。

  与此同时,以创新要素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力挺云浮产业脊梁。

  在云浮新区,同方计算机(广东)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台国产计算机项目已于去年10月底建成投产。云浮在形成全国政务外网最大规模的自主软硬件终端应用场景的优势引领下,于去年4月成功举办省市共同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引进了华为、龙芯中科、同方计算机、云宏信息等一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上下游企业落户,并同步启动省市共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建设。

  云浮以新兴产业培育作为加速推进云浮制造业“变道超车”的重要抓手。去年,广东省工信厅授予云浮市“省市共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和“广东金属智造科技产业园”牌子。

  科技成果转化地

  云浮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引擎!去年12月25日,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云浮分中心和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云浮分中心揭牌,为云浮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以及氢能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春江水暖鸭先知”,早在2014年云浮已率先布局氢能产业,经过将近6年的探索,已构建起较为完善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体系,先行建立跨区域国家氢能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据统计,目前云浮全市已有24家氢能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项目落户,总投资50多亿元。

  在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内,由云浮市飞驰新能源有限公司研发和生产的可负载49吨的氢燃料电池重卡车和牵引车已于2019年底推出样车,率先打开了国内氢能重卡市场。

  牢牢把握2019年氢能产业发展机遇,云浮氢能产业渐成规模领跑全国。截至目前,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在引进加拿大巴拉德公司新一代商用车燃料电池电堆技术的基础上通过自主创新,建成目前全球最大的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年产能达2万台。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生产基地,可年产5000台氢燃料电池客车。由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区企业国鸿氢能研发生产的燃料电池在工信部公布的燃料电池汽车目录中,占领46%的份额,领跑全国。

  云浮氢能产业获得多项“单项冠军”的背后,是一个个科技成果在云浮的成功转化落地,高技术产业正成为云浮经济重要的新增长极。插上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翅膀,2020年云浮产业高质量发展前景更为可期。

  南方日报记者 李嘉怡 雷贤辉 通讯员 伍廷显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