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最牛街道老旧片区 将建“全球采购中心”

科苑西片区“工改居”“工改商”更新方向基本确定

2020-01-06 08: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陈蓉

  南都讯 记者陈蓉 谢萌 近日,一封深圳粤海街道办致科苑西片区业主的信件在网上流传,信件称拟选址南山区科技园科苑西小区进行城市更新改造,建设“银联全球跨境结算中心”和“全球公共采购交易中心”总部。就此,南都记者向粤海街道办求证后确认信件内容属实,这意味着,科苑西片区“工改居”“工改商”的更新方向已基本确定。

  据深圳市南山区统计年鉴(2018),粤海街道辖区面积为14.2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为20.5万人,分布着数以千计的高新技术企业,腾讯、华为、大疆、中兴、金蝶、TCL等科创巨头公司均在此诞生。

  2018年,南山区GDP达到5018亿元,连续6年稳居广东区(县)第一。其中,粤海街道创造了不少于2509亿元的GDP,一个街道足以占到整个南山区一半的GDP。根据2019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拥有2260.4亿元身家的马化腾以及2079.1亿元身家的许家印,各自企业腾讯和恒大的总部都在粤海街道,因而被媒体称为“最牛街道”。

  纳入南山区十三五更新范围

  据悉,科苑西片区建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受当时条件局限,该片区存在着楼宇设施严重老化破旧、配套设施功能严重不足、产权与功能匹配情况复杂、业主居住环境欠佳以及土地利用率严重偏低等问题。

  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更新的政策和规划,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协商一致,拟选址南山区科技园科苑西小区进行城市更新改造,建设“银联全球跨境结算中心”和“全球公共采购交易中心”总部。

  目前,银联“全球跨境结算中心”等已正式落地南山,科苑西片区城市更新也已经正式纳入南山区十三五更新范围,“工改居”“工改商”的更新方向已基本确定。项目涉及到部分零星住宅,根据更新政策,需要粤海街道办和项目申报公司深圳市前海国采全球采购中心发展与管理公司共同进行更新意愿的征集。

  片区业态多样、产权情况复杂

  上述信件末载明了深圳市前海国采全球采购中心发展与管理有限公司的联系方式,南都记者拨打该电话了解到,科苑西片区原定位为建设工业区配套设施,物业形态较为复杂,除了住宅外,还有办公楼、宾馆、幼儿园、菜市场等,住宅原为工业园配套宿舍,也正是因为如此,并非所有的住宅都有红本,“有的有红本,进入市场了,有的还是原来签订的合同,分给职工的”,这也增加了城市更新的难度。

  其实,早在2017年就传出科苑西小区将被改造为“全球采购中心”并开始征集意见的消息。消息一出,不少业主纷纷上调所售房源挂牌价。据业内人士透露,科苑西住宅小区在2017年的挂牌价近7万元,如今挂牌价最高已达14万/㎡。南都记者在贝壳找房app上看到,一套28㎡的大单间已挂牌420万元,均价已至15万/㎡。整体而言,数年间,科苑西小区二手房挂牌价攀升不少。

  这主要在于科苑西片区绝佳的地理位置,该片区位于科技园核心区,步行可到地铁一号线深大站,高科技企业密布。事实上,包括科苑西在内的科技园片区一直备受市场关注。2018年华润城三期开盘,多个人抢一套房,是有名的日光盘;数月前,同为科技园片区的莱茵花园实施主体落定,也引得市场巨大关注。目前,科技园片区均价约11万元。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