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海3.5级地震 港珠澳大桥无恙

专家称大桥预防地震烈度达八度以上

2020-01-06 08: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董晓妍

  南都讯 记者董晓妍 杨亮 李洁琼 张馨怡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昨日6时55分在广东珠海市香洲区海域(北纬22.07度,东经113.85度)发生3.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此次震中距海岸线最近约30公里,距香港离岛区26公里,距珠海市区36公里,距广州市区132公里。珠海、香港、广州、深圳等地均有市民反映有震感。为何多地反馈有震感?港珠澳大桥会否受到影响?接下来会否还有震?广东省地震局预报研究中心主任邓志辉对话南都记者逐一解答。

  震中在港珠澳大桥以南

  专家称对桥体影响不大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目录,震中周边200公里内近5年来发生3级以上地震共3次,最大地震是本次地震。

  “我现在人就在珠海,正在和北京进行联网视频会议。”广东省地震局预报研究中心主任邓志辉告诉记者,据他得到的最新消息,此次地震中心位置在珠海市香洲区的海域,正好与香港交界。因此珠海、香港、广州、深圳等多地有震感属正常情况。

  “震中在港珠澳大桥的南边。距离较近,因此不排除桥体本身有震感。”邓志辉说。

  会否对桥体本身产生影响?邓志辉表示影响较小,“我们以烈度来测定地震的破坏程度。港珠澳大桥可预防地震烈度达八度以上,而3级左右的地震烈度为二至三度,因此不会对桥体本身产生较大影响。”

  此区域为多断层活跃区

  百年前出现过4.9级地震

  记者查阅此区域近5年100km范围发生的3级以上地震图及历史地震列表后,发现只有此次地震被记录在案。“确实是这样,这里在历史上有过4.9级的地震,但大概在数百年前。”邓志辉表示,据目前掌握资料,这片海域断层较多,存在断裂带,因此比较活跃。“在整个华南片区而言,这里也是我们的重点关注区了。”

  此次地震发生时间较早,大概在早上接近7点的时间。接下来还会不会有震?专家表示,由于海域内部情况较为复杂,目前的技术手段尚很难实现精准判断。“并且由于此次地震设涉及区域较广,香港、澳门、珠海、深圳等多地都在研究讨论,因此接下来在地震信息的共享方面还是需要再强化,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地震信息共享机制。”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地震局)地震和地质灾害处处长邹从学介绍,中国地震烈度分为十二度,一般六度以上才会造成破坏性影响。此次3.5级地震,只有极少数人会有震感。香洲区海域属于广义上东南沿海地震带的一部分,在过去一段时间来看,当地也发生过数次中小规模地震,本次地震是正常的构造活动现象。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