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高铁全面使用电子客票,普列将探索试点,网友呼吁报销电子化

2020-01-05 21: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吴单

  南都讯 2020年全国高铁将全面实现电子客票化,淡季高铁票打折的车次和力度会进一步扩大,普速线路也将探索实行电子客票。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工作会议中透露上述消息。

  南都记者关注到,今年春运期间,高铁干线及城际铁路已经全面推广电子客票,实现旅客乘坐高铁无需取票出行。不过,首次在春运期间推广的电子客票,在提高旅客进站速度的同时,也给一些乘客带来了困惑。其中,有部分乘客反映,电子客票使报销比原来更复杂了。

  对此,ND X实验室发起热点站站队调查,截至发稿时共2583人参与讨论。调查发现,近七成网友认同电子客票报销复杂,三成网友则持反对意见。

ND X实验室发起热点站站队调查。

  近七成网友认为电子客票有待完善

  南都记者发现,参与调查的网友有近7成认为电子客票还有待完善。赞成电子客票报销复杂的网友,主要反映的问题是,报销由原来的纸质车票变成了现在的报销凭证和购票信息单,“一票变两票”,手续变繁琐,且不环保。

  据了解,根据规定,电子客票将原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报销三个凭证功能分离,实现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

  也就是说,乘客如若选择电子客票,则不再提供纸质车票,可直接刷身份证或购票二维码进站。需要看行程信息的乘客可自行打印购票信息单,需要报销的可通过自动售取票机或人工窗口打印报销凭证。

  有网友反映,在自助购票机上点击取票按钮,系统会自动打印购票信息单,需要报销的乘客还得重新再打印一次报销凭证,从而取出两张纸质单。

  此外,在电子客票刚推出时,报销凭证上没有座位等信息,不想在手机上查看座位信息的旅客,也需重新打印购票信息单,“原来一张票就能解决的事情,变成了两张票”。不过,南都记者关注到,根据公众的反馈,相关部门已经做出优化调整,在2019年12月中旬,乘车信息又再次出现在报销凭证上。

  而持反对意见的网友则认为,电子客票更环保,且对于报销的旅客而言,电子客票报销本质上并没有变复杂,原来的车票变成了现在的纸质报销凭证,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取出购票信息单,只是目前有些旅客还不习惯。

  另外,也有网友表示,推行电子客票后,着急的旅客可以先刷身份证上车,出站不着急时再顺便打印报销凭证就好,使出行更加便利。

  有业内人士向南都指出,从纸质票变成无纸质票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报销的群体相对来说是小部分,对于不需要报销的人而言减少了取票这一环节,乘车更快捷。公众对此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铁路部门也还需逐步完善。

  网友呼吁推广电子发票实现报销无纸化

  电子客票报销,有哪些需要完善?南都记者发现,加大推广电子发票、推进报销无纸化是参与调查的网友呼声最大的一点。

  有网友认为,纸质票取消后,还应该鼓励后续报销流程也进入无纸化状态,形成完整的无纸化报销链。比如,可以将在线电子发票发送到乘客的手机或邮箱里,既方便个人乘车报销又节能环保。也有网友建议,官方应开通全国联网打印或者拷贝电子凭证的渠道,不用非得去车站打印报销凭证。

  此外,还有一部分网友认为,应考虑到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的旅客,在推行电子客票的同时,设立纸质票过渡期。例如,网友“zhi豪”表示:纸票和电子票应该共存,电子票也应具有报销功能,纸票报销功能不分割。行李多时纸票方便收纳携带,一直拿着手机不方便。对于中年以上的人士,也不习惯手机不离手。

  据了解,为满足不同乘客需求,电子客票启用后,铁路部门继续保留了传统的售票渠道,不会使用互联网购票的旅客,可以到车站售票窗口直接购买。

  专家说法

  报销无纸化很有必要

  联网打印报销凭证技术上可实现

  实际上,无纸化报销并非一个新话题,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教授为此已经呼吁了近7年,“效果甚微。”柴跃廷说。

  他认为推行电子客票报销无纸化很有必要。报销电子化背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财务、存档以及审计等部门。“我国目前的财务报销制度、审计、档案管理制度等不支持或不完全支持无纸化。

  柴跃廷告诉南都,目前我国部分地方、部分领域发票的开具、生成等都已经实现了电子化,但发票报销、存档、审计等环节还是以纸质材料为主。他已经推动了多年,不过效果甚微。“技术上没有难度,只是需要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审计部门、档案部门等的协调推进。甚至需要国务院出面协调推动。”柴跃廷说。

  针对网友提出的,车票报销凭证是否可以全国联网,由旅客自行到打印机打印。柴跃廷表示,这在技术上也是可以实现的,只是现实中还要考虑很多经济利益问题,包括相关部门的利益、技术支持单位的利益等,因为它还涉及到用谁的打印装备和服务渠道的问题。

  采写:南都记者 吴单 发自北京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