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法院“天天直播 当庭宣判”活动收官

庭审直播超3.6万场 当庭宣判案超11万件

2020-01-05 07:39 来源:南方网 陈熊海

  南方日报讯 庭审直播超3.6万场,网络总点击量突破2100万人次……1月4日,深圳法院“天天直播 当庭宣判”暨“智慧诉服进行时”活动最后一场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

  作为全面深化司法公开的实践,2019年开始,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统一组织下,深圳法院全面开展“天天直播 当庭宣判”活动,这也是深圳法院继2017年“千场直播 当庭宣判”、2018年“万场直播 当庭宣判”活动后的再一次升级。经过三年多努力,深圳法院形成了以庭审直播、当庭宣判为原则的常态化机制,实现了繁简分流改革和司法公开相融互促。

  笔者从深圳中院获悉,2019年“天天直播 当庭宣判”活动深圳法院共庭审直播36685场,当庭宣判(含调撤)案件114561件,庭审直播总点击量逾2145万人次。其中,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庭审直播共8672场次,在基层法院中,福田法院最多,共直播6954场次。在当庭宣判方面,福田法院共有35822件案件当庭宣判,为基层法院最多。

  “‘天天直播 当庭宣判’真正把庭审作为审判工作的重心,倒逼法官提高司法能力,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办案效率,向社会提供繁简分流、简案快办改革带来的优质、高效的司法产品,降低社会纠纷解决成本”,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胡志光表示,2019年深圳两级法院139名民商事速裁法官办结143526件案件,人均结案1032.56件,其中79.81%的案件实现当庭宣判(撤诉、调解)。此外,2017-2019年,深圳法院民商事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逾90%。

  笔者还获悉,去年,深圳法院还先后开展“智慧诉服进行时”活动10场,为5000余名律师培训诉讼信息化系统,让律师进一步了解掌握网上诉讼技能和无纸化办案流程,实现诉讼服务一网通办。

  南方日报记者 陈熊海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