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顺德计划2022年彻底淘汰村级工业园 破旧立新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01-03 06:39 来源:南方网 蒋晓敏 罗湛贤

  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加快推进。图为容桂华腾工业城。受访者供图

  “同志们,有没有信心?”“有!”

  2019年12月31日下午,佛山市顺德区举行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动员大会,现场向全区各党政机关、村居的干部及商协会、企业家代表上千人发起号召。在辞旧迎新之际,顺德吹响了破旧立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一年多来,顺德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突破口,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推动城乡形态、产业结构重构,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创新。

  在“村改”取得大突破后,顺德发起了总攻,提出将在2020—2021年每年拆除整理3万亩村级工业园,累计改造8万亩,到2022年彻底让破旧的村级工业园退出历史舞台。

  大破之后有大立。顺德将坚持以“工改工”为主,利用“村改”腾出来的空间布局20个左右产业集聚区和30个左右主题产业园,培育芯片、智能制造等高科技产业集群。

  “顺德的有益探索对珠三角其他城市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化研究所执行所长曾真认为,顺德的“村改”不仅推动产业凤凰涅槃,还在产业空间上探索“再造一个珠三角”的示范路径。

  破“旧”

  2.4万亩改造面积与一场攻坚战

  2019年12月29日,仅用7小时,《乐从镇小布村改造、提升和活化建设实施方案》表决取得超过三分之二的赞同票,方案获得通过。

  “我们都盼望早点改造,引进新产业资源,激活集体经济。”当天下午,小布村村民何瑞红和其他村民自发为现场的“村改”工作人员送去200碗汤圆表达谢意。

  过去一年,顺德“村改”共有22个连片改造项目方案通过村集体表决,表决通过率最高达98.8%。

  从“要我改”到“我要改”,“村改”成为民心所向。这背后得益于顺德政府为农村农民算好了经济账、长远账。除了让村集体获得一次性的土地出让金收入,顺德还在“村改”土地转让开发中明确配建物业并由村集体持有,保障农村农民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结合“村改”统筹规划新农村建设,顺德还引导村集体、农民将“村改”新增效益投入到农村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连片改造的村级工业园不仅改变了落后的农村面貌,还升级了专业镇低端的产业形态。位于顺德西南部的杏坛镇,曾是全省最大的进口废塑料集散地。如今,通过“村改”淘汰低端塑料企业,杏坛镇将腾出的空间大力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为主的新兴产业,实现从“废塑料”到“新材料”的就地升级。

  2018年9月,顺德获批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借助这一契机,顺德从村级工业园改造这个最难处入手,掀起一场必须打赢且没有退路的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

  过去一年,顺德坚决破掉村级工业园的“旧世界”,完成土地整理24011亩,复垦复绿3042亩,新建厂房843万平方米,关停整改落后风险企业3891家,相当于平均每天改造面积超4.3万平方米。目前,顺德已累计完成土地整理28522亩。

  坚守“工改工”为主的原则,顺德为产业腾出了空间。美的、碧桂园、万和、格兰仕、伊之密等一大批本土骨干企业启动了增资扩产项目,在顺德掀起了“二次创业”的高潮。

  立“新”

  三大千亿产业集群与一幅大地图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顺德“村改”的路径逐步走通,气势已然形成。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接下来要乘胜追击,对村级工业园发起总攻,打一场“村改歼灭战”,实现产业大涅槃,城乡形态大涅槃,努力让高质量发展的顺德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写照。

  不破则不立。以“村改”为抓手,顺德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出台了清退落后产能、村级工业园违建“双查处”等政策标准,建立起落后产能和危旧厂房的有序退出机制。

  破除“旧世界”,开辟“新天地”。进入总攻阶段,顺德将从“以拆为主”转向“拆建并举”,谋划出一幅新的产业蓝图:全区布局20个左右产业集聚区和30个左右主题产业园,构建全区“腾挪园区地图”,形成产业集聚发展的“引力中心”。

  对于新建园区,顺德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制定项目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瞄准芯片、机器人等高科技领域发力,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总攻大会当天,开源芯片基地、氢燃料电池零部件总部产业基地、博智林机器人谷二期等一批优质项目与顺德签约。今后,一批村级工业园将迎来产业“金凤凰”。

  格兰仕集团曾因空间限制被迫在外布局。如今“村改”腾出的空间,激发了其“回家”的热情。该公司与香港恒基集团合作,将在顺德建设世界级开源芯片基地。

  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表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顺德规划打造30平方公里的顺深产业城,探索“深圳创新+顺德制造”合作模式,构建大湾区城市群间深度合作承载片区。

  依托“村改”推动企业、人才、技术在此集聚,顺德力争到2024年形成智能家电、机械装备两大超5000亿元产值的产业集群,2000亿元产值的机器人产业集群,航天航空、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100亿元级产业集群,助推一个世界级先进制造集群在大湾区崛起。

  开“创”

  55份政策文件与一场深改革

  总攻大会上,《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征求意见稿)》发布。今后,顺德将工艺技术落后的企业予以限制发展,对高污染、高耗能或危化品项目禁止投资新建或停产关闭。

  这是顺德针对“村改”出台的第55份政策文件。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顺德坚定不移地向改革要动力,向体制机制障碍“开刀”。

  2019年,省委深改委批复同意,赋予顺德18项政策支持和权限突破,其中11项涉及“村改”,鼓励顺德在改革创新中先行先试。

  在这个基础上,顺德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出台各类配套文件累计55份,涵盖规划调整、土地出让、容积率调节、项目报建等,形成较完备的村改政策体系,有力破解历史遗留问题。

  为提速项目改造,顺德在“村改”中实行“限期审批”“否定报备”“容缺受理”“信任审批”等审批制度改革。

  “按照过去的经验,从拿地到开工,中间至少要经历3—4个月的时间,但这次仅用了6天,如此高效的审批令我们十分惊喜。”佛山(顺德)华腾芯城总经理胡力恒说。

  迄今,顺德已首创8种改造范例,有效解决了土地权属复杂、改造成本过高、各方利益难以平衡等难题。

  大胆闯、大胆试,顺德及时将“一竿子到底”的高效审批制度向工程建设领域推广,将快查快处联合执法机制、“一条龙”招商保障机制等改革创新成果复制到经济社会其他领域,形成更多“顺德样板”“顺德示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研究员方言认为,顺德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不仅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而且增加了地方财政、村集体和老百姓的收入,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南方日报记者 蒋晓敏 罗湛贤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