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南山:高质量发展外溢效应凸显

2020-01-01 17: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慧琼 李伟文

  细察深圳,迈瑞医疗、海能达等这些在南山成长壮大、耳熟能详的行业领军企业,目前纷纷在深圳其他区和外地寻找商机,拓展发展空间。

  近看广东、广西,华为、中集等知名企业扎堆东莞松山湖畔,宛如第二个南山区高科技园;南山(连平)产业园、河源高新区产业园开建、投产。南山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百色市田阳县、德保县,正全力向脱贫发起最后攻坚。

  放眼中国,江西吉安(深圳)产业园南山示范园一期Ⅱ标段,吉为科技、启航动力等项目正紧张推进。几千公里之外的西藏林芝,华侨城南山国际汽车营地项目正在营业。东北黑龙江,南山区与双鸭山市共建的冰上运动中心,目前正成为冰雪运动爱好者的好去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南山区高质量发展,外溢效应正越来越明显,辐射和带动力越来越强。南山区打破旧有合作模式对口6省(自治区)8地助力发展,企业域外移植活跃创新基因,“南山智慧”正源源输出,放大“1+1>2”协同效应,形成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澎湃动力。

  帮扶做深做实 脱贫攻坚见效

  “要是没有南山区的帮扶,我们想要脱贫致富很难。”说起对南山区扶贫评价,连平县忠信镇大陂村村民黄仁辉竖起大拇指。

  老黄家庭收入主要靠种植两三分地的火蒜卖钱。想扩大火蒜种植,每斤高达10元左右的蒜种让他望而生畏。南山区帮扶出资将蒜种送给村民,老黄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亩多,仅此一项每年增收6000多元。

粤桂协作深圳市南山区共建项目“就业扶贫车间”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南山区对口广东连平,广西田阳、德保,西藏察隅、江西吉安、黑龙江双鸭山和哈尔滨南岗、新疆喀什等8个地区。今年,全区投入1.7亿财政资金,对标对表,查找问题补齐短板,脱贫攻坚迈上新的台阶。

  以今年对口帮扶连平为例,南山区59个单位继续与帮扶村全面结对,区领导挂点到村,机关干部挂点到户,派驻干部全部驻县、驻村,精准脱贫效果明显。目前,27个贫困村807户危房改造基本完成,贫困户到深圳转移就业及就近就业人数超过1500人,27个省定贫困村实现脱贫出列,1819户贫困户5716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田阳县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产业核心示范区

  今年,南山区帮扶田阳、德保共1.26亿元。发动社会资金捐赠社会帮扶资金达2568.42万元,远超2018年的619.5万多元。与89个结对贫困村全部开展了助医助学、消费扶贫、民生项目、产业合作和致富带头人培训等。

  在推进对口支援合作方面,西藏林芝华侨城国际汽车营地项目,集酒店、餐饮、运动休闲、房车营地、观光旅游、医疗保障于一体,推动当地全域旅游发展,成为深圳援藏一张靓丽名片。吉安南山示范园一期Ⅰ标段已竣工交付使用,已进驻企业7家,去年纳税超亿元;一期Ⅱ标段6栋厂房和4栋宿舍,总建筑面积9.1万平方米,均全部完成,现正验收。二期工程(山顶公园和中心广场)完成建设施工。

  总部扎根南山沃土 域外发展枝繁叶茂

  实体经济是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截至11月底,南山区累计商事主体为504952户,企业户数389806户,分居全市第三、第二。

  与对口辐射带动方式不同,南山区有大批企业总部在南山,在国内外纷纷布局子公司或研发中心,以市场化为导向,完善产业布局,实现发展新飞跃。

  总部设在南山的迈瑞医疗,为亚洲最大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在深圳光明及南京江宁开发区建有30万平方米的制造基地,在国内外设立了8个研发中心。

  迈瑞医疗相关负责人说,南山总部在研发上承担了所有产品的规划与布局,研发中心利用当地医疗资源优势,承担着不同专业领域的技术研发职能,形成优势互补。目前,集团正全力推进武汉研究院项目落地,符合迈瑞创新驱动的发展策略。

  康佳集团是中国改革开放后诞生的第一家中外合资电子企业。目前,国内营销分公司有60多个,海外业务拓展至108个国家和地区。康佳以南山为战略发展中心点,获取业内最优质的供应链资源及上下游合作伙伴;通过核心技术及未来发展技术研发,为下属各业务提供符合市场需求最优质的产品服务,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外地分支产业拥有优质的人力成本、制造成本及运输成本,能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实现物流运输的快速性及及时性,持续提升企业市场服务优势。

  上市公司大族激光的激光加工设备产销量亚洲第一,在福永建立全球生产基地。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因生产设备需要层高超10米的厂房,南山土地布局紧张,因而将一部分研发和生产场地搬至宝安,南山总部只保留个别研发事业部,更多起统筹、销售、展览等作用。

海能达总部大厦

  上市民营企业海能达是全球领先的专网通信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在龙岗区建立全球制造基地。该公司南山总部集中了企业价值链中知识含量最高的区段,研发、营销、资本运作、战略管理等,通过总部——加工基地链条实现中心城市的信息、技术、人才等区域资源向欠发达的区域辐射,增强对周边地区的带动能力,实现经济辐射和共赢。

  “南山智慧”解难题 政企携手谱新篇

  产业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核心和关键,是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生存发展的根本手段,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和根本之策。

  10月中旬,南山区大族激光、点筹网等15家企业到广西田阳县和德保县对接产业合作事宜,促成了与德保县傅氏庄园产业合作项目。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因地制宜的这种产业扶贫“模式”,成为南山区辐射带动贫困地区永久脱贫好抓手。今年,东部地区和田阳、德保两县产业合作投资额超4.2亿元。针对连平县27个贫困村各自情况,实施农信社入股、光伏产业、规模化养鸡等扶贫项目,仅光伏产业一项让1300多名贫困户增收。

工人们在东裕电子厂流水线上熟练地工作。

  今年11月,南山区率先出台有针对性的产业资助政策,重点支持落户共建产业园项目和在对口地区投资农产品供给体系建设项目,最高可分别给予300万和200万元资助。“南山智慧”让市场主体和帮扶对象吃了定心丸。

  传统的共建产业园大多采取“先建设,后招商”模式,容易出现建设周期长、后期招商难等问题。南山帮扶的共建产业园通过“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招商”,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完工、当年投产”目标。

  目前,占地158亩的南山连平共建产业园一期 11栋厂房宿舍交付使用,引进的南士科技、启圳光电已进驻开展设备安装,圳佳光电已正式投产;150亩的共建园二已动工,先臻模具已签订投资协议。河源高新区共建产业园完成土地招拍挂、项目设计和招投,目前地面平整夯实和桩基等基础施工正推进,明年底基本完工投产,7家企业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消费扶贫是南山对口帮扶又一“智慧”。今年8月,“深圳对口帮扶河源(连平)扶贫产品展销中心” 在南山农批市场运营,来自连平的鹰嘴桃、高山茶等120多种新鲜农产品走上深圳市民餐桌,目前销售近40万元,惠及农户超1000家次。南山区企业海能达公司总部大楼一楼展示厅、每个楼层的茶水间以及八楼食堂无人超市,都摆放货架售卖来自扶贫地区的小米、黑豆、黄豆、木耳等,明码标价,扫码支付。

  今年,田阳县芒果在深圳市场销售超5000吨,德保县在绿博会上签约预售总金额达6439.8万元,本地生活网仅10月份销售连平扶贫产品红薯约20吨。

  这些“智慧”拓宽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形成特色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打通了农产品到一线市场销售“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从一次性“输血”向持续性“造血”的转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