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修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

个人缴费上限由3600元调至4800元

2020-01-01 06:47 来源:南方网 黄叙浩 朱伟良

  笔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对《广东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进行修订,并从今天起实施。新修订的实施办法政策从完善待遇确定机制、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调整个人缴费档次标准等方面进行调整完善。

  《实施办法》明确,在按规定办法发放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待遇的基础上,对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参保人,每超过1年每月加发不少于3元基础养老金,体现多缴多得;对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高龄参保人,每月适当加发基础养老金,体现对高龄人员的关怀。建立丧葬补助金制度,并规定全省统一的丧葬补助金最低标准。

  本次修订调整了个人缴费档次标准。根据近年我省城乡居民收支增长情况,调整个人缴费档次标准。将缴费档次调整为每年180元、240元、360元、600元、900元、1200元、1800元、3600元、4800元九个档次。与之相比,按照修订前的规定,缴费标准设为每年120元、240元、360元、480元、600元、960元、1200元、1800元、2400元、3600元十个档次。《实施办法》还提出,由政府为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及城乡重度残疾人和精神智力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由政府按不低于每人每年120元标准代缴部分或全部养老保险费,并给予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政府缴费补贴。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通讯员 粤仁宣

  ■相关

  穗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今起合并实施

  从今天起,广州市将正式开展生育保险和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的合并实施。广州市医保局表示,两险合并实施,通过整合两项保险基金及管理资源,强化基金共济能力,提升管理综合效能,降低管理运行成本,实现两项保险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更好地保障了广大职工的生育保险待遇。

  广州市医保局介绍说,两险合并实施并非取消某个险种,而是在保留两个险种的基础上,在征缴、登记、服务等方面实现统一管理和经办。两险合并实施后,统一参保登记。强调用人单位的参保义务,本市所有参加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进一步扩大了生育保险覆盖面,使更多的生育女职工及男职工未就业配偶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对于实现生育保险应保尽保,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减轻女性乃至家庭的生育成本,缓解部分育龄妇女“不敢生”“生不起”的后顾之忧,更好地保障职工的生育保险权益。

  南方日报记者 朱伟良 通讯员 穗医保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