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18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 正式并入全国一张网

2020-01-01 17:40 来源:南方网 赵刚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粤交综 粤交集宣)2020年1月1日零时,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成功实现并网切换。广东高速公路同步正式启用新的收费系统,全省18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正式并入全国高速公路一张网,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重大的民生工程,对深化交通运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和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总指挥长)的撤站工作领导小组;省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分管省领导就有关工作20余次开会、批示。在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领导下,省直各部门、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协同联动、顽强奋战,积极投身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体化运营高速公路网的建设当中,通过实行挂图作战、工程进度“红黄绿榜”通报、建立ETC门架建设完成情况“销号制”、成立问题化解工作专班等得力措施,用不到9个月的时间,优质高效完成了取消省界收费站各项工作任务,总工程量约占全国的1/10。

  工程建设方面,建设完成了1998套ETC门架系统,改造完成了6272条ETC车道、1076套高速公路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建成107个路段中心和946个收费站级系统;建设了省中心清分结算、费率管理、ETC发行、数据传输、稽核管理、国产密码、客户服务、网络安全等系统;全面实施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取消18个省界收费站,正线取直;。

  ETC发行方面,总发行量达到1952万,居全国第一。组织发行单位开展互联网发行、预约安装、上门安装等服务,依托银行网点、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入口广场、交警办证窗口、车管所、车辆检测单位场地等车辆集中场所,共设置超过1万个线下安装网点,方便公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大力开展互联网发行,与各大银行合作线上发行,在“粤省事”政府互联网平台开设发行入口。

  政策调整方面,全省高速公路统一执行《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JT/T 489-2019),调整货车计费方式;根据交通运输部等三部委要求的“确保在相同流量条件下,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每一类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交通行费额”原则,采用费率平移的方法核定高速公路和4个普通公路特大桥项目的货车收费标准,统筹兼顾高速公路使用者与投资者和经营管理者的合法权益,确保通行费收入总额与计重收费应收总额总体平衡,并略有下降;审核确定全省高速公路的分段计费标准;优化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通行费减免政策配套措施,建立预约通行工作机制。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全国高速公路一张网运行,对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交通运输厅深入分析和预判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点,提出相应的应对处置措施,制定了运营服务保障方案,从机制、人员、物资、结算、稽核、技术、安全、发行、现场、应急、舆情、指标监测、客户服务等各个方面对系统切换及营运管理工作提出了详细要求,确定收费系统和路网稳定运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的紧要之年,广东交通运输行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蓝图,在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推进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牢守安全底线,持续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提高交易成功率和通行效率,确保路网稳定顺畅;进一步完善货车不停车快捷通行、ETC全社会推广服务、绿色通道等政策举措,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强化创新驱动,用好管好运营好这张网,利用北斗、5G、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研究应用,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服务网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