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东西两翼各添一条大通道 新年出行新选择

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清云高速公路元旦上午9点同时通车

2019-12-31 12:49 来源:南方网 崔征

  南方网讯(记者/崔征 通讯员/粤交集宣)元旦高速公路出行再添新线路。12月31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河(源)惠(州)(东)莞高速公路龙川至紫金段,汕(头)湛(江)高速公路清远清新至云浮新兴段正式建成,将于2020年1月1日上午9点同时开通,群众出行将有更多选择、更为方便。

  铺就粤东西北致富路,助力脱贫攻坚进入“快车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粤东、粤西两条新通道应运而生,为广东乡村振兴、全面致富奔康,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建立“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广东建成领先全国的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推动交通强国建设开启新篇章。

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黄江隧道,洞口设计融入粤北客家古邑。

  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出省“苏区路”,连通大湾区

  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位于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广龙高速(S6)的最北端,接江西定宁高速公路,全长约152公里,大致呈南北走向,沿线串联龙川、东源、紫金3个贫困县,共18个乡镇,其中龙川和紫金为广东省重点老区苏区,因此,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又有“苏区路”之称,是连通粤赣的又一出省通道。目前,河惠莞高速公路紫(金)惠(州)段正在建设中,2020年建成通车后,粤港澳大湾区将直接连通河源革命老区、通往赣南原中央苏区。

  随着元旦、春节临近,预计会有部分往返江西的车主选择行驶河惠莞高速。预计,紫金、龙川等地区前往江西的行车时间将缩短至少1小时以上。河源紫金周边通过河惠莞高速前往江西定南地区,车程将从原来3小时左右缩短到1.5小时内,比以往节省约1.5小时。

  服务区功能更加人性化。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沿线共设置麻布岗、鹤市及黄村3对服务区,龙母停车区1处,设置有包括临时危化品车位、家禽畜车位等在内的各类车位。服务区男女厕位比例约1:3,均配置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和司机之家,并有配套垃圾分类设施。便利店、快餐店、熟食店将同步开业。麻布岗服务区还在下客区及停车区增加了风雨连廊。

  出省通道更加畅顺。按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2020年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实现全部取消。广东省高速公路主线与湖南、广西、江西、福建四省相接,全省共撤销18个省界主线站,其中16个属于广东省交通集团,已于2019年10月底全部拆除。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原计划设置在粤赣交界的上坪省界站未建设,仅在粤赣交界处设置4个ETC门架系统计费。实现全国“一张网”后,车主驾车出省将一路畅行。

清云高速公路良洞枢纽互通航拍图。

  清云高速公路:纵贯三市,辐射大湾区

  清云高速公路位于珠三角西部地区外围,项目全长约157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为100公里。起点位于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经肇庆四会市、高要区、德庆县,跨越西江,经云浮市云安区、云城区,终于云浮市新兴县勒竹镇,是珠三角地区通往粤东西南地区以及连通海南岛的干线通道,也是粤西连通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

  清远往来云浮节约1个小时。清云高速公路途径清远、肇庆、云浮三市,建成通车后从清远至云浮仅需1.5个小时,与过去绕行珠三角环线相比缩短了约1个小时,同时将大大缓解春运及节假日期间往返广州与湛江及沿线地区的通行压力。

  清云高速沿线设置了3对服务区(地豆、水南、车岗)和3对停车区(龙湾、江谷、都杨),服务区和停车区提供充足车位。男女卫生间比例设计为1:2左右,配置有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和司机之家。

  水南服务区、车岗服务区和都杨停车区的加油站同步启用,地豆服务区暂时未能提供加油服务。需要加油的司乘人员可以从地豆站出高速,沿260省道去往附近的四会地豆加油站和威整加油站进行加油,车程约10分钟左右。

  肇云大桥通两岸。肇云大桥,横跨西江,是清云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之一,肇云大桥南岸云浮侧连通云安区,北岸肇庆侧临近德庆县龙母庙,全长1688米。清云高速通车后,将极大改善云浮云安区与肇庆德庆县之间人、货、物交往,两岸的来往将由过去半小时一趟的摆渡方式变成仅需10分钟的车程。路通财通,肇云大桥将搭建一条招商引资的道路,成为两岸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突显云安区作为云浮市谋划经济新发展重要区域的引领作用。

  广东省交通集团营运高速公路超7100公里

  2019年,广东省交通集团不断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共建成南沙大桥、高恩、梅平等高速公路398公里,超过全省年度建成高速公路里程的80%。

  截至2020年1月1日,集团营运管理的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超过7100公里,继续位居全国省级交通集团前列。

  与此同时,继续加快推进深中通道建设,推进开阳、阳茂、茂湛、深汕西等改扩建工程建设,黄茅海跨海通道工可已顺利通过评审,宁波至东莞高速公路潮州东联络线正式动工。

  整合沿线资源,拉动旅游经济发展

  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和清云高速公路开通后,将更好的发挥高速公路自身优势,更加完善的区域高速公路网对整合沿线资源,促进旅游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出行指引】

  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

  苏区革命遗址群: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紫城收费站——S242省道——苏区革命遗址群(约52公里)

  孙中山祖籍纪念馆: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紫城收费站——G355国道——S120省道——孙中山祖籍纪念馆(约30公里)

  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康禾收费站——Y725乡道——X171县道——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约18公里)

  康泉十八国际生态旅游城: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康禾收费站——Y275乡道——X155县道——康泉十八国际生态旅游城(约9公里)

  仙坑古村落(八角楼):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康禾收费站——Y051乡道——Y713乡道——仙坑古村落(八角楼)(约17公里)

  杨山坝生态园: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龙母收费站——S228省道——S227省道——杨山坝生态园(约7.6公里)

  霍山风景区: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霍山收费站——G236国道——Y777乡道——霍山风景区(约13.5公里)

  三百山国家风景名胜区: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仰天堂收费站——粤赣交界——江西宁定高速(三百山收费站)——三百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约57公里)

  清云高速公路

  清新温矿泉度假区:清云高速公路——太平收费站——县道369——清四公路——清新温矿泉度假区(约16公里)

  玄真古洞生态旅游度假区:清云高速公路——太平收费站——县道369——清四公路——飞来路——玄真路——玄真古洞生态旅游度假区(约21公里)

  六祖寺:清云高速公路——江谷收费站——省道260——四会大道北——县道439——贞山路——六祖大道——六祖寺(26公里)

  悦城龙母祖庙:清云高速公路——悦城收费站——广成线——程溪路——悦城龙母祖庙(约12公里)

  三元塔:清云高速公路——悦城收费站——广成线——三元塔(约50公里)

  南山森林公园:清云高速公路——云浮新区收费站——云祥大道——新城快线——世纪大道中——南山森林公园(约25公里)

  九星岩:安塘收费站——清云高速夏洞互通——广昆高速——环市东路——兴云东路——星岩一路——九星岩(约25公里)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