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人文湾区】家门口的博物馆!中山打造11家共享文化馆和1家邻里文化家

2019-12-30 17:38 来源:南方网

  12月26日下午,中山市“共享文化馆”和“邻里文化家”授牌仪式在中山市中医药文化馆举行,为2019年共享文化馆试点和中山市三乡镇华丰花园“邻里文化家”试点颁发牌匾。

  为积极推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落实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山市创新公共文化体制机制,以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形式,通过项目征集和专家评审,于今年正式启动11家“共享文化馆”和1家“邻里文化家”试点建设。

中山市“共享文化馆”和“邻里文化家”授牌仪式在中山市中医药文化馆举行

  共享文化馆是中山市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中山市出台《中山市共享文化馆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及相关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引导社会各具特色的主题文化休闲场馆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贯通体制内外资源,推进公共文化走向多元共享。此举得到来自各行各业的事业单位、社会机构的踊跃参与。经对各场馆的建设运营、服务提供、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开展综合评估,最终评选出A级共享文化馆6个、B级共享文化馆2个、C级共享文化馆3个。

  这批试点单位中既有以主题化、特色化著称的场馆,如普及中医药知识的中山市中医药文化馆、开设陶艺体验项目的大盛陶艺文化馆、展示传统手工红木雕刻技艺的红木雕刻工艺文化馆、弘扬和传承粤剧文化的香山粤剧文化馆、推广中山装文化的中山装文化馆、展示和体验沉香文化的元一沉香文化馆、推广中山特色饮食文化和曲艺文化的荔景苑民俗·曲艺文化馆以及创新和传播刺绣文化的香山刺绣文化馆;也有以联合中山市文化馆开展公益文化艺术普及为宗旨的场馆,如百家琴筝艺术普及文化馆、青宫乡村艺术培训文化馆和东区街舞活力文化馆等。

元一沉香文化馆

  邻里文化家主要由邻里自助图书馆、邻里文苑、邻里闲庭三个功能区组成,根据市统一要求为小区住户和周边群众提供便捷、综合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其中,邻里自助图书馆全天候为小区住户及群众提供借书、阅览、免费wifi等公共图书馆服务;邻里文苑是综合性文化活动场室,为居民提供文化交流、艺术培训、小微讲座等服务;邻里闲庭为住宅小区结合实际选择建设的项目,利用楼幢的架空层进行建设,用于小区邻里交流和文化休闲。

  中山市三乡镇华丰花园“邻里文化家”作为住宅小区公建配套文化设施的试点,室内面积约200平方米, 在一楼设立“邻里自助图书馆”,二楼设立“邻里文苑”,整个项目由中山市三乡镇宣传文体服务中心指导社会组织来运营管理。三乡镇计划整合相关资源,扶持和培育当地的“邻里文化”主题社会组织,联合镇阅读组织、当地文化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邻里文化家”的运营管理,并定期举行读书沙龙、艺术沙龙、讲座等公益性文化活动,让周边居民就近参与各项文化活动。

红木雕刻工艺文化馆

  来源:中山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照征 王华丽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