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剧《谯国夫人》开演

2019-12-30 08:14 来源:南方网 徐子茗

  南方网讯 12月28日、29日晚,由广东粤剧院、广州粤剧院联合出品的粤剧《谯国夫人》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开演,讲述了一代巾帼英雄冼夫人的故事。省市粤剧院一众艺术家同台飙戏,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出令戏迷过足瘾。

  这是广东粤剧院和广州粤剧院首次联手创排。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由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获得者欧凯明,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黎骏声,以及国家一级演员彭庆华、文汝清等联合主演;由著名编剧家王新生、梅晓编剧,著名粤剧编剧家陈锦荣、青年编剧冯敏仪担任粤剧改编,国家一级导演张平担任导演,舞美由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季乔担任。

  张平介绍,粤剧《谯国夫人》展现了冼英(古高凉,今广东茂名人)的一生。冼英终其一生心血,谱写了一段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保护岭南地区百年安定的壮烈史诗。张平说,这部剧的唱腔过硬,要给观众原汁原味的粤剧。“把历史的故事,真实的人物,深刻的主题排演出来,有现代感。”

  冼英既是政治家,也是军事家,她不仅是爱国的典范与和平的化身,更是文化交流的先行者。作为岭南地区领袖,她毕生竭力维持国家安定和民族融合,极大促进了岭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使岭南地区安定繁荣、人民安居乐业,是中国女性的杰出代表。

  曾小敏在剧中饰演冼英,她说:“粤剧《谯国夫人》正是通过揭示出冼英的爱国、爱民大义之举,彰显‘天下一心’这一主题,体现出岭南人民自古以来热爱和平、民族团结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这部戏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文法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冼夫人文化研究基地负责人姚国军专程从茂名赶来观看首演。他提到,早在1961年,历史学家吴晗发出“戏剧之问”,即戏剧家为什么不去写写冼夫人?“今天看完这部《谯国夫人》,我觉得‘吴晗之问’得到解决了。”

  姚国军认为,这部粤剧气势恢宏,既尊重历史,又进行了合理化的艺术处理。全剧以时间为纵轴,以情感为横轴,重点突出冼夫人的家国情怀、民族大义。“冼夫人与冯宝的爱情是全剧的另一个亮点。演员的动作、造型、服饰,以及灯光、置景、音乐都配合得完美。”

  南方日报记者 徐子茗 实习生 王奕玮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