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麦教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12-27 06:37 来源:南方网 王佳欣

  省市场监管局向全省推广使用食安封签。满运年 摄

  珠海市场监管局对网红餐厅后厨开展飞行检查。满运年 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麦教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明确提出“严格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加强违法惩戒”等多项市场监管领域相关内容,既阐明了市场监管改革发展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进一步坚定了我省加快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麦教猛强调,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使之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并以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贯彻效果。要结合市场监管领域的各项重点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牢筑食药安全防线、加快质量强省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打造全球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我省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决定》提出,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是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麦教猛表示,作为经济大省,广东近年来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各项举措,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完善市场退出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利。

  以开办企业为例,目前,我省将企业开办程序压缩为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环节,开办企业全流程平均不超过3个工作日。同时,上线“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将申请人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为“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新模式。刷脸、秒批、银政通……在广州、东莞、江门等地,开办企业最快一天就可以办结,技术革新真正实现了全省电子化商事登记全覆盖。

  企业注册越来越便利,激发市场主体保持较快增长。据麦教猛介绍,截至11月底,广东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46万户,超过全国总量1/10,市场主体数量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每千人拥有企业数从2011年的13个增加至2019年的46家,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市场准入门槛降低了,我们的监管服务水平却在持续提升。”麦教猛表示,为营造良好有序的市场环境,我省制定省级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2018年度企业年报率96.53%、全国排名第2,取得历史性突破。同时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粤港澳三地竞争执法合作交流机制。

  “为促进企业‘新陈代谢’,加快市场主体结构优化,省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完善市场退出机制。”麦教猛介绍,我省通过清算组备案增加线上备案功能,债权人公告增加网上免费公告途径,部分地区试点将公告时间由45天压减为20天,设立企业注销专区等方式,进一步优化简易注销和一般注销流程。今年截至11月,全省共注吊销各类市场主体113.73万户。

  创新智慧监管

  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决定》提出,要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麦教猛介绍,今年以来,我省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2019年9月中旬,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公安厅、教育厅和农村农业厅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为期2个半月的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围绕生产经营环节、网络订餐环节、保健食品行业、校园及周边等各环节的排查整治,严打相关违法行为。

  截至10月底,全省共查办食品违法案件5525件,其中案值50万元以上大案15件,罚款3661.65万元,破获食品刑事案件787起,刑事拘留985人、逮捕696人,涉案金额5.7亿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作为监管部门,我们不仅要敢于向违法行为‘亮剑’,还要创新日常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保障老百姓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食品安全。”麦教猛指出,目前,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正积极探索引入新技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强化智慧监管。

  在广州的黄沙水产品交易市场,区块链技术被创新应用于食品溯源暨销售凭证系统,通过接入市场开办者、商户、监管部门、社会公众等多方数据,建立食品安全共治体系,今年一、二季度流通环节水产品质量例行监测,黄沙市场样品合格率达100%。在珠海,市场监管部门率先引入网络订餐大数据监控系统,对全市入网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方位监控,通过“爬虫技术”,准确“揪出”违规外卖平台。在深圳,全市所有(2483家)学校食堂、11627家200平方米以上餐饮单位全部接入“互联网+明厨亮灶”,真正实现食品安全共建共享共治。

  麦教猛表示,接下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销毁一批假冒伪劣产品,重点打击“山寨乳制品”、农村及校园周边“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保健食品、假劣农药兽药等,着力消除问题隐患;取缔一批违法违规主体,严查无证无照生产经营,打击“黑外卖”,压减生猪屠宰企业数量;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坚决查处食品、农产品违法行为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集中发布一批关注度高、代表性强的农产品及食品安全案件,营造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零容忍”社会氛围,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奠定高质量发展基石

  《决定》提出,要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麦教猛介绍,今年初,我省已出台国内首个专门奖励举报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举报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奖励办法》,于7月1日正式实施,在举报受理机制、奖励范围、奖金额度、奖励条件设置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创新。

  “该法规的出台对健全完善我省打击侵权打假治理体系、深入推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打假治劣,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起到重要作用。”麦教猛介绍,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同时,我省还创新出台多项政策鼓励科技创新,实现知识产权创造的提质增量。今年4月,省政府修订出台《广东省专利奖励办法》,设立中国专利奖嘉奖、广东专利奖,增设了奖项和授奖数量,提高了奖励金额,有力促进我省专利高质量发展。同时,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若干政策措施》,从八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全链条促进我省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截至10月底,广东省累计专利申请量481.22万件,占全国总量的15.61%;累计发明专利申请量126.92万件,占全国总量的13.11%。累计专利授权量294.14万件,占全国总量的17.16%;累计发明专利授权量34.91万件,占全国总量的14.31%;累计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7.21万件,占全国总量的51.88%。

  引知产活水,赋科创新能。麦教猛介绍,为加强知识产权成果运用,帮科技企业盘活无形资产,降低融资成本,今年9月,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11家中小科技型民营企业的103件发明专利、37件实用新型专利构建的纯专利资产池为它们带来3.01亿元的融资,成为全国首个纯专利资产证券化产品,被认为是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新样板,成为我省探索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的一次有益尝试。

  “目前,经过一系列探索尝试,我省已逐步形成广州、中山、深圳、珠海、东莞五种并行不悖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麦教猛介绍2017年、2018年两年,广东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连续突破100亿元、200亿元大关,专利质押融资额达345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惠及创新型企业2000多家。今年1-9月,我省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达125亿元,居全国首位。

  ■一线实践

  “证照分离”改革扩容提速

  打通企业入市“最后一公里”

  “在南沙,开办企业太方便了!无需行政许可,只要按流程进行实名认证、自主申报、信用承诺等步骤,最快10分钟就办好一张营业执照。”让澳门电子金融贸易促进会副会长马俊频频点赞的,是广州南沙区在全国率先探索的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

  “即时审查,立等出照”,截至10月底,该区共有7038家企业通过“无人审批、智能确认”方式享受到确认制改革带来的便利,大幅提升办理营业执照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简化审批,扩大企业自主经营权,这只是广东深化“放管服”,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我省“证照分离”改革事项业务办理量达23.3万件,材料压减29%,时限压减48%,惠及企业18.6万户,企业回访满意度超过80%。

  “照后减证”“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广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1-11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06.42万户,日均新增市场主体3180户。截至今年11月,广东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46万户,超过全国总量1/10,全省每千人拥有企业46户,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一件事一次办

  审批服务提挡加速

  “‘证照分离’改革是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重要举措,是对商事制度的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省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动省级权责清单事项从3018项大幅压减至1000项左右。在改革试点阶段,自主将企业意见较为集中的38个事项纳入“证照分离”改革清单,并将试点地域扩大至江门市、阳江市,在食品、医疗等民生热点领域,推广实行告知承诺。

  以江门为例,该地先后两轮扩大食品药品行政许可申请人承诺制改革试点范围,共纳入5大类7个项目,成为全国食品药品监管领域中利用“申请人承诺制”审批事项最多的地级市,符合条件的生产经营主体凭“一纸承诺”最快可当场获得食品药品行政许可证。据介绍,“证照分离”改革启动以来,江门通过承诺制程序发放许可证27796张,占同期许可总量的46%,食药品行业办证难的问题在当地得到有效解决。

  在深圳,瞄准群众需求,立足审批服务便民化,“我要开小餐馆”“我要开便利店”“我要开药店”“开医疗器械零售店”等18个“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式主题服务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正式对外公布并上线。

  “以‘我要开药店’为例,以前申请人需要分别申请4个证照,提交4次申请、4套材料,44个工作日,改革后只需一次申办,并联审批,30个工作日内即可取得4个证照。”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该服务选取涉及市场准入证照的事项,以申请人一次性办成“一件事”为目标,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不仅让老百姓少跑腿,还有效提升了审批服务效率。

  多措并举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商改监管业务提醒:商事主体5间……”早上8时,东莞市道滘镇昌平村的“智网工程”网格员赖玉沛打开手机在“我是网格员”APP签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根据APP上的今日提醒,他要对几间新开张店铺的经营信息和许可证办理情况进行检查。

  以网格化监管为基础,以智网系统为调度,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推出的“智网工程”建立起信息互通、统一调度、资源共享的基层综合监管新模式。今年1—6月,通过“智网工程”系统向网格员推送监管任务15.8万条,办结14.9万条,办结率94%,智慧监管助推市场主体质量稳步提升。

  同时,我省大力推进信用监管。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上,人们可以免费查询到包括企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在内的多项信息,解决了过去“多头查询”“信息分散”等问题。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示系统公示了全省1100余万户市场主体的数据信息,系统累计浏览次数超过10.2亿次,成为企业交易、部门监管和社会监督的重要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