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30周年

打开交流之窗 共谱友好之歌

2019-12-26 10:34 来源:中山日报

  1978年改革开放后,中山外向型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与此同步,中山对外友好交往也不断扩大。1989 年7月,中山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简称“中山友协”)应运而生,代表中山人民与世界各地广交深交朋友,秉持开放自信的姿态,积极拓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友好交流渠道。

  《论语》曰:“三十而立。”今年恰逢中山友协成立30周年。回望30年岁月流转,中山友协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服务中山地方发展,始终以增进人民友谊、推动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对华友好组织和机构、各地方社会团体和各界友好人士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在人文教育、经贸科技、医疗卫生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交流。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30年来,中山友协在上级友协、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以及海外特邀理事、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外事局的归口联系和直接指导下,架起了一座让中山拥抱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山的桥梁,成为讲好中山故事的一扇重要窗口,有力推动习近平外交思想在中山落地生根。

  五大洲“朋友圈”显国际范

  翻阅中山的国际“朋友圈”,有5个正式结好的国际友好城市,14个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的国际城市,17个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的国际友好组织,在教育、体育、文化、卫生、科技、旅游等各领域与国外组织签署了近百份友好合作协议,部分镇区也与国外城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30年坚持不懈,中山友协将国际“朋友圈”拓展到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德国、哥斯达黎加、马来西亚等世界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9年11月,密克罗尼亚联邦副总统尤斯沃·乔治一行到访中山,深化两地在相关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图片由中山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提供)

  5个国际友好城市中,有相交三十余载的日本守口市,有特殊历史人文渊源的美国檀香山市,结下深情厚谊的加拿大本拿比市、万锦市,以及遥远却亲近的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如尔市。他们既是中山发展变迁和对外友好交往的见证,同时也与中山携手相伴,在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2016年,檀香山市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16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中,荣获“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这个奖项是我国国际友城工作的最高荣誉,檀香山市是该届大会广东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地级市友城。

  今年举办的中山友协成立30周年活动,世界五大洲20个国家的50多名友协海外特邀理事、国际友人,以及50家友协国内理事单位代表应邀出席,勾勒互利共赢、深入交流合作的新蓝图。期间举办了中山投资环境推介和考察系列活动,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立足中山的发展实际,详细介绍了中山的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投资环境等情况。日本守口市市长西端胜树在听取了医疗科技产品的介绍后表示,希望今后能把守口市销售高端技术产品的企业介绍到中山来。

  2018年12月,守口市代表团出席中山市与守口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30周年纪念活动时与中山非遗传统文化醉龙合影。(图片由中山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提供)

  国际交往“走亲戚” 增进友谊互信促合作

  说起“国际交往”,人们不免用“正式”“严肃”等词来形容。但其实,无论从国家还是地方层面的对外交往,“走亲戚”式访问越来越频繁多见。中山友协在扩大对外友好交往中,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积极推进友好交往“走亲戚”,增进友谊与互信,引领深化交流与合作。

  上世纪70年代中期起,太平洋岛国陆续与中国建交,如今,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交往合作日趋深入。紧跟国家总体外交的步伐,中山与太平洋岛国拓展友好交流,市领导多次率中山市代表团出访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双方共同推动在建立国际友城关系,以及在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项目。2016年,中山首批医疗代表团出访密联邦,在雅浦州州立医院挂牌设立“广东省中山市医疗培训点”。至今,中山已派遣多批医疗专家赴该国开展义诊交流,中医师及中医疗法深受欢迎。三次到访中山的密联邦副总统尤斯沃·乔治坦言,他深刻感受到中山及中山人民的亲切友好。

  坚持每年开展的“驻穗总领事中山行”活动,已然成为促进交流、展现中山城市风貌与建设成果的平台,有效深化各国驻穗总领事馆对中山的了解。多年来,德国、波兰、瑞士、巴西、秘鲁、智利、越南、马来西亚等多国驻穗领馆走进中山,开展了一系列的经贸、人文交流活动。2017年,联合瑞士驻广州总领事馆举办了为期两天,涵盖文化艺术、投资咨询等在内的“中瑞友谊日”活动,市主要领导在会见中促成引进全球顶尖的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建设广东省首个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项目正在合作推进中。

  “亲戚”间的感情在一来一往中不断加深,中山也有了不少国际“铁杆亲戚”。1993年,国际友城日本守口市市长喜多洋三率团到访中山,被授予“中山市名誉市民”称号。从此,喜多洋三每次到中国出席活动,包括2011年参加上海世博会时,总自豪地称自己是“中山人”。2013年,国际友城加拿大本拿比市市长柯瑞根因其对两地建立友好关系的突出贡献,荣获“中山市荣誉市民”称号,中山成了他大洋彼岸的“家乡”,据当地中山乡亲透露,出席一些当地重要活动时,柯瑞根市长总是会把这枚“中山市荣誉市民”的奖章佩戴起来。

  友好往来的引领和推动,对扩大对外友好交往的作用不可或缺。30年来,市领导积极参与各种“请进来、走出去”的对外友好交流活动,走亲戚的同时,热情接待了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泰国前总理功·塔帕朗西、肯尼亚副总统威廉·鲁托、瓦努阿图议会第一副议长麦克雷维斯等一大批外国重要嘉宾,推动中山的“朋友圈”逐步迈向五大洲。

  促多领域交流互鉴 累累硕果可圈可点

  中山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独特的地方特色文化,为中山友协创新打造“文化外交”提供了丰厚的资源。多年来,中山友协一方面将外国优秀文化“请进来”,邀请世界各地知名艺术团体到中山演出,通过画展、摄影作品展、音乐交流会等形式,向中山市民展示瑞士、波兰、古巴、墨西哥、斯里兰卡、智利等国家风土人情。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中山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文化“走出去”。小榄菊花走进韩国,孙中山文化以展览、雕塑、讲座等形式走进美国、加拿大、日本等,象征着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山人民友谊的石狮子、龙舟、醉龙、舞龙、舞狮漂洋过海,永远落户在国际友好城市。2012年,中山向加拿大万锦市赠送的5560米巨型金龙由4000多名万锦市民合力举起并舞动,刷新吉尼斯最长舞龙世界纪录。仪式现场,许多加拿大中山乡亲见证了“万锦・中山龙”的诞生,“市民齐举起巨龙,刹那间整个城市都很雀跃,华人和其他族裔都积极参与,以举一下甚至摸一下中山龙为荣。” 巨龙腾飞的时刻深深烙印在当地民众脑海中。2018年,中山友协围绕“孙文莲”与日本开展“荷文化”民间交流活动,据此向全国友协提交的讲述孙中山与日本国际友人百年情谊的故事《一朵莲花,百年情缘》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全国35个案例之一,2019年商务印书馆集结出版案例集。

  2012年9月,加拿大万锦市举行了“孙逸仙路”动土仪式,中山市政府赠送的5560米巨型金龙由4000多名万锦市民合力举起并舞动,刷新吉尼斯最长舞龙世界纪录。(图片由中山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提供)

  近年来,“体育外交”也成为中山友协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新抓手,讲好中山故事的新品牌。据统计,相继有哥斯达黎加、巴拿马、斯里兰卡、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多个国家的十几位教练员和运动员到中山接受乒乓球、田径、游泳等项目的集训,回国后均取得优异成绩,迅速提升中山在当地的知名度。2014年3月,中山市代表团曾作为唯一受邀的外国代表团,出席哥斯达黎加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哥国总统还亲自会见代表团一行。今年初,又有3名来自哥斯达黎加卡尼亚斯市的田径运动员在市体校进行了5周的专业训练,主攻掷铁饼、铅球和百米短跑。2014年9月,中山友协还促成与阿根廷签署足球培训协议,使中山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个聘请阿根廷教练推广足球的地级市。

  时间回溯,中山友协还曾多次组织考察团赴日本观摩学习城市建设,为中山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等一系列殊荣发挥了积极作用;曾促成我市人民医院与夏威夷皇后医院结好,促进我市眼科医疗技术得到长足发展;曾积极为中山发展寻找“国际资源”,开展了一系列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的经贸活动,如多次协办“中山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推动在越南、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厄瓜多尔、巴西、南非等国家举办中山产品展销会、投资贸易推介会等经贸活动,积极促进中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交流,支持中山企业向更广阔的海外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迈进……

  打造青少年交流品牌 培育友好交往新生力量

  青少年是巩固、延续国际友谊的新生力量。因此,推进青少年互访交流一直是中山友协开展国际友好交流的重要内容,也是与国际友城长期合作的交流项目。

  自2003年起,中山友协组织与日本守口市、美国檀香山市、加拿大本拿比市开展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基本上每年都组织一批青少年赴守口、檀香山、本拿比或邀请友城青少年来中山进行联谊交流,通过入住普通市民家庭及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让中山市与友城的青少年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山青少年夏令营代表团不仅热情传递友谊,还肩负着传播文化的使命,他们参加英语培训课程,访问当地政府,深入当地社区、家庭,拜会华人社团,向外国友人及海外华侨宣传推广中山,成为延续友城交往的新生代力量。截止目前,共组织10多批次200多名中山青少年参与了这项交流活动。

  2015年8月,中山市-加拿大本拿比友好夏令营开营,促进两个友好城市在教育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图片由中山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提供)

  这项活动深受广大家长及学生欢迎,已成为我市青少年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中山学生的礼貌开朗和积极的学习生活态度,给守口市国际交流协会理事长宏广先生留下深刻印象。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山青少年住进守口当地市民家庭中,给当地家庭带来欢乐的同时,也把中山特色文化带入日本家庭,让杏仁饼等成为当地人舌尖上的新美味,形成亲人般的深情厚谊,一张中山学生2010年与寄宿学生拍摄的“全家福”,至今还保留在该日本家庭的相册中。

  中山友协还积极推动中山学校与国外学校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为推动青少年参与国际交流创造更多机会。至今中山近30所学校先后与近10个国家20多所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涵盖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如中山市华侨中学与日本长崎市立樱马场中学校、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和美国夏威夷大学卡皮奥兰尼学院、中山市纪念中学与美国普纳荷学校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或备忘录。多次选派中山教师赴长崎市进行教育研修,深化两地教育交流。

  2016年3月,中山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了“中山-檀香山国际友好城市音乐会”,美国普纳荷学校交响乐团联合我市小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为中山市民带来一场盛大的音乐艺术盛宴。(图片由中山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提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展望未来,中山友协将以30周年为新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引领,围绕中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双区”建设激活国际资源、涵养广阔人脉,继续构筑中山开展对外友好交往的坚实桥梁,继续成为讲好中山故事的重要窗口,继续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民心相通,全力谱写新时代中山对外友好交往的新乐章。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