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顺德“村改实践”成广东深改亮丽名片

广东省改革创新工作交流座谈会在佛山召开

2019-12-26 08:21 来源:南方网 蒋晓敏

  南方网讯 25日,广东省改革创新工作交流座谈会在佛山市顺德区举行。会上,顺德介绍了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情况,其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突破口,推进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受到关注。

  座谈会召开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北滘桃村工业区、博智林机器人谷、容桂华腾工业城等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了解顺德通过村改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升级,推动乡村振兴的改革创新。

  自获批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一年多以来,顺德将村级工业园确定为党委政府“头号工程”,主动向省申请并获11项政策支持,并自主创新12项做法,出台52份配套文件,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至今已完成土地整理超2.5万亩,关停淘汰落后风险企业超过5000家,探索出8种改造模式,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腾出了宝贵空间。

  总结村改工作经验,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在村级工业园改造过程中,顺德充分激发新时代敢想敢闯、敢为人先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向改革要动力,坚持强执法与合理补偿相结合,坚持规划先行、连片改造,坚持保障好农村农民长远收益,推动村改工作从一开始的全区上下信心不足、路径迷茫,转变为如今全社会众志成城攻坚村改的热火朝天局面。

  会议充分肯定了顺德的改革创新做法,并指出近年来以深圳、广州开发区、顺德等为代表的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已成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亮丽名片和重要支撑,也是制度优质向治理效能转化的有力实践。

  接下来,省委改革办将重点做好在广州、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继续推动实施创造性引领性改革,继续支持深圳、东莞、广州开发区、佛山顺德区、佛山南海区等改革创新实验区深化改革,进一步优化改革创新试点实验布局,以更大力度总结扶持基层改革创新经验等方面工作,积极探索改革发展新路径,创造新经验。

  南方日报记者 蒋晓敏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