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高校师生同台PK “再创作”让传统音乐焕发新魅力

2019-12-24 16: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王美苏 夏嘉雯

  12月22日晚,“大学校园传统音乐创新大赛”决赛在广东省歌舞剧院小剧场落幕。现场,广东各高校师生同台PK,通过“再创作”,使中华传统音乐焕发出独特的魅力。

  作为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大学校园传统音乐创新大赛以“传统音乐创新,你我携手同梦”、“薪火相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主题,面向全省大学学生、教师(含退休教师),征集以中华传统音乐(如全国各地民歌、民间器乐、戏曲音乐等)改编或融入传统音乐元素创作的小型声乐、器乐作品和具有岭南地区特色的作品。最终,共有7件器乐类作品和15件声乐类作品入围决赛。

  广东工业大学选送的《鼓闻东西》获器乐类一等奖。主办方供图

  广州大学选送的《小鸟天堂》获器乐类一等奖。主办方供图

  肇庆学院选送的《百姓大舞台》获声乐类一等奖。主办方供图

  经过近三小时的角逐,广州大学选送的《小鸟天堂》和广东工业大学选送的《鼓闻东西》获得器乐类一等奖;声乐类一等奖则由肇庆学院选送的《百姓大舞台》、星海音乐学院选送的《荔枝颂》和广东文艺职业学院选送的《洪湖岸边是我家》囊获。另外,广东文艺职业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广州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其中,器乐类一等奖作品《鼓闻东西》将传统音乐进行了创新性尝试。作品以打击乐为基础进行创作,通过展示远古、中古、现代三个不同时期的祭祀、战争等场景,展现东西方传统文化的碰撞交流,引发观众好评。

  “中华传统文化积淀深厚,大学校园也应该思考如何弘扬传统文化,如何通过大学教育培养出更多的艺术人才并由他们进行艺术的引领、传承。”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会长杜佐祥在赛后表示,本次比赛反映了广东大学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与传承,展示了大学在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音乐上的成果。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王美苏 南都记者 夏嘉雯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