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污水不犯雨水 还练江一片清净

汕头、揭阳攻坚农村雨污分流,从根上改善练江水质

2019-12-24 06:39 来源:南方网 王聪

  生活污水治理曾是练江整治的一块“硬骨头”。前些年,每天约有80万吨生活污水被直接排入练江,虽然后来环保设施不断完善,但雨污合流的末端截污方式一到下雨天便“失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汕头、揭阳两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将农村雨污分流、源头截污作为攻坚克难的一项重要任务推进,并加快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努力做到“雨水不入管、污水不入河”。南方日报记者日前走访两地时看到:雨污分流在大部分农村已动工建设;练江水质持续向好,干流黑臭现象基本消除。

  大部分农村“雨污分流”已动工

  家家户户污水、雨水管“双管”齐下,巷道干净整洁,村口的寨前池碧波荡漾……这是日前记者在汕头潮南区桃陈社区看到的场景。此前,该社区的雨污合流管道,一遇到下雨天便发生溢流,污水直接进入练江支流。

  从根上改善练江水质,必须实现雨污分流,提高污水收集率。主题教育以来,汕头、揭阳等地将农村雨污分流、源头截污作为攻坚克难的一项重点任务推进,打通生活污水收集“最后100米”。目前两地练江流域内的大部分农村已动工建设,污水管道将铺入家家户户。

  从雨污合流到泾渭分明,桃陈社区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工作如此高效,源自全省、全市打赢练江治理“翻身仗”的决心和共识。

  打胜仗要统一“军心”。汕头市练江流域污染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常务副主任刘燕飞告诉记者,练江整治是汕头各单位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并且进入练江流域各领域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大家铆足了劲,齐心协力抓练江治理。”

  打胜仗还要聚“民心”。“听说要改造家里的管道,一些村民担心会破坏‘风水’。”桃陈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镇伟说,后来社区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讲解雨污分流好处,同时党员干部带头支持改造管道,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以前哪懂雨污分流,都是随便倒。现在家里的污水怎么排、排到哪,我们都清楚得很。”桃陈社区居民陈迎辉笑着说,“也算为练江治理作贡献啦!”

  村民期待“改”出新生活

  “很期待,感觉生活质量会提升一个档次呢!”汕头潮阳区中寨社区居民肖育生开心地说。在他的家中,污水、雨水管道已基本铺设连接好:通过单独接管,对洗衣洗菜水、厕所水等进行统一处理,先引排到户外公共巷道,再接入支管,然后流入主干管,最后排往污水处理厂;而原来的雨污合流管道则成了雨水管道。

  中寨社区的雨污分流工程正在建设中。“2000多户村民,每家情况可能都不一样,需要结合实际,能引则引、需改则改。”中寨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马发力告诉记者,雨污分流必须“一户一策”,才能做到不遗不漏、精准截污。

  随着管网“毛细血管”的加快延伸,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率和质量也在提高。目前,汕头、揭阳普宁在练江流域的污水处理厂每日可分别处理74万吨、20万吨的生活污水。“接下来还是要进一步提升管网污水进水浓度。”刘燕飞说。

  记者在谷饶溪的岸边,看到谷饶镇污水处理厂将处理后的水源源不断地注入溪中,成为一股“活水”。溯源来到占陇镇下寨村练江堤上,记者看到江面波光粼粼,不远处还有人在垂钓。

  “要是以前,人们是不愿到这里来的。”普宁占陇镇下寨村党支部书记陈喜亮介绍说,练江治理、雨污分流的推进,有效改善了下寨村的生态环境,目前该村建设的旅游生态园,已成为周边群众度假休闲的好去处,节假日接待游客近万人次。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