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0年1月22日迎客!广州花市禁售特色小吃及自制冰激凌

2019-12-23 22: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陈养凯

  南都讯 记者陈养凯 实习生党梦桦 通讯员穗市监 2020年广州迎春花市下月开门迎客。不过,市民去逛花市,吃不到现场制作及销售的特色小吃、自制冰激凌了。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称,迎春花市内不得设置餐饮档位,不得现场制作及销售热食类食品(包括特色小吃等)、冷生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自制饮品,不得销售散装食品。

  2019年12月21日,2020年天河区迎春花市档位招标会在天河体育中心网球馆举行。南都记者 谭庆驹 摄

  广州2020年传统迎春花市将于1月22日开门迎客

  2020年广州传统迎春花市,将于1月22日开门迎客。为全力做好花市经营秩序、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确保花市安全、祥和、喜庆、繁荣,市市场监管局专门成立2020年广州传统迎春花市工作指挥部(市花市办),进一步加强花市经营秩序监管、相关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

  据介绍,2020年迎春花市是市场监管系统完成机构改革后的第一个花市,按照广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花市办设在市市场监管局。在迎春花市筹备和开放期间,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全力加强花市经营秩序监管,指导各区市场监管局加大花市内违法广告、不正当竞争等违法经营行为的整治查处力度,妥善处理花市期间的消费纠纷,确保迎春花市经营有序。同时,组织开展花市牌楼、棚架所用电线及有关材料质量安全检测的工作,督促各区花市办落实相关产品按期送检,以及指导各区局落实不合格产品的后续处理工作。

  2019年2月2日,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花市在西湖路主牌楼前敲锣开市。 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迎春花市内不得设置餐饮档位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迎春花市内不得设置餐饮档位,不得现场制作及销售热食类食品(包括特色小吃等)、冷生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自制饮品,不得销售散装食品。

  根据最新的《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散装食品指无预先定量包装,需称重销售的食品,包括无包装和带非定量包装的食品;生食类食品,一般特指生食水产品;冷食类食品,指一般无需再加热,在常温或者低温状态下即可食用的食品,含熟食卤味、生食瓜果蔬菜、腌菜等;热食类食品,指食品原料经粗加工、切配并经过蒸、煮、烹、煎、炒、烤、炸等烹饪工艺制作,在一定热度状态下食用的即食食品,含火锅和烧烤等烹饪方式加工而成的食品等;自制饮品指经营者现场制作的各种饮料,含冰淇淋等。

  广州2019年天河花市夜晚。南都记者谭庆驹摄

  瓶装、罐装饮料还可销售但要经市场监管部门批准

  特色小吃吃不了,瓶装水、灌装饮料还可以在花市买到吗?对此,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迎春花市内设置预包装食品销售档位,但必须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执行,并经所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批准。据了解,预包装食品,特指食品外面有包装,包装上面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就是有产品来源的那种包装食品,包括瓶装饮料、罐装饮料。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全面加强迎春花市内食品安全监管,严格按规定开展花市内预包装食品销售档位的准入审核,严厉查处花市内食品非法经营行为。

  背景

  北京庙会禁售糖葫芦

  天河花市不得经营饮料

  北京庙会已经禁售糖葫芦棉花糖等食品。据媒体报道,2015年龙潭和地坛两大春节庙会的食品“黑名单”上除了臭豆腐、糖葫芦,甘蔗、现榨甘蔗汁和棉花糖,也均出于食品安全卫生方面的考虑,被庙会“拒之门外”。龙潭庙会方面表示,将控制烧烤摊的数量,并要求所有饮食展位用电力烹饪,不得使用明火,以减少环境污染。

  广州花市也有个别区已开始禁卖食品。2018年番禺花市禁止摆卖吃喝。2018年天河花市不设年货档,所有档口不得经营任何直接食用或非直接食用的药品、食品、饮料。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