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亚马&莞马开跑!

2019-12-22 09:03 来源:南方网 龚名扬 薛屏

  “莞”邀亚洲,“跑”赢未来!12月22日上午,万科·第17届亚洲马拉松锦标赛暨2019东莞国际马拉松开跑,超过3万名选手参与了这一场体育盛宴,一同在奔跑中感受“湾区都市 品质东莞”的魅力。(点击这里观看直播:亚洲马拉松赛东莞开跑!三万跑者冲过起点开启征程,南方+独家直播全程 !

  这是东莞连续第二届举办亚洲马拉松锦标赛。作为亚洲范围内最高级别的洲际马拉松赛事,本届亚马共吸引了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42名运动员参赛。

  本届赛事由亚洲田径联合会、中国田径协会、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东莞松山湖管委会承办。

  当天上午7:30,亚洲田径联合会主席达兰•艾哈迈德,世界田径联合会理事、亚洲田径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楠,亚洲田径联合会第一副主席苏拉蓬,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二沙训练中心党委书记刘小青,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以及潘新潮、白涛、杨晓棠、周楚良、罗军文、王建周等东莞市领导,以及万科集团代表祝九胜、周嵘等一同上台,为本次大赛鸣枪。

  四大赛事项目让3万跑者同台竞技

  近年来马拉松运动在国内快速兴起,赛事影响力越来越大。马拉松比赛因为参与人数多、空间转移广、受关注度高,所以不仅是一场全民参与的体育盛会,更是一座城市展现发展水平和质量的平台。

  今年3月,中国田径协会发布了《2018中国马拉松年度报告》,广东是全国完成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的跑者最多的省份。

  而地处广深之间的东莞,热衷于参与马拉松的东莞跑者,也逐年增多。本届东莞国际马拉松报名人数约4.36万人,最后经过抽签,共计约3万人获得本次比赛的参赛资格,其中包括600多名境外选手。从火爆的报名可见,东莞人对于这场在家门口举办的马拉松可谓期待已久。

  本届赛事共设4个项目,分别为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以及嘉年华欢乐跑,不同种类赛事项目的设置,让不同水平的选手都可以一同快乐奔跑。

  市民邓先生祖籍佛山,来东莞工作已经十多年,是一名旅游业从业者,这次他获得了半马的参赛资格。前些年,邓先生被喜欢跑步的同事拉着一起跑,然后他也爱上了跑步。

  “我最近在很多地方跑过,但这是家门口的马拉松,能够参加还是感觉很激动,希望自己能够顺利完赛,让更多人了解东莞的体育精神。”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首次举办亚洲马拉松锦标赛后,东莞连续第二届举办该项赛事。这是亚洲范围内唯一的洲际马拉松赛事,东莞也是国内继北京、香港之后第三个承办该赛事的城市。

  本届亚马的参赛选手来自中国、日本、朝鲜、泰国,以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华台北等16个国家和地区,共42名运动员参赛。

  此外,为了提升本次比赛的影响力,组委会与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深度合作,利用5G通讯技术、投入近百人组成的直播队伍对全马、半马、迷你跑和嘉年华跑进行一线直击。(点击这里进入直播页面

  特色方阵展现东莞发展水平及人才风貌

  本届赛事,市科技、企业、体育、艺术等社会各界将组建特色方阵助阵本次赛事,展现东莞的人才风貌。

  主办方特别邀请为东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各界名人组建特色方阵,参与嘉年华欢乐跑,为跑者们加油打气。

  特色方阵包括东莞科技界名人、莞港澳台企业界名人、体育文化艺术界名人、东莞特色人才等。

  在这些特色方阵上,很多名字东莞人耳熟能详。

  科技方面,有陈延伟、张国军、寻格辉、王勇等来自中国散裂中子源、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等大科学装置和新型研发机构的负责人。

  经济方面,既有尹洪卫、陈健民、王君扬、陈梓红、谢德强等东莞本土企业家,也有连汉森、温小燕、丁诗峰、吴胜丰、苗新威等台港澳人士。

  文体方面,既有陈映荷、叶文辉、林建勋、王琦、傅进南等东莞文艺名家及精英,也有杜锋、朱芳雨、邹振先、陈伟强、陈苏伟等篮坛、田径、举重、泳坛的名将。

  此外,还有邓建军赵活擎、候光远、黄丹、周谨、熊国柱、张勇、王斌、林和曦等全国、省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叶少玲、陈晓东、叶锦弟、欧阳桂翠、王建华等东莞好人代表。

  世界莞商联合会执行秘书长莫柳婵说,一批著名东莞企业家及企业员工组成莞商方阵,队伍人数有180多人。“希望这次活动能让更多莞商莞企更加重视群众体育运动,享受更美好的生活。”

  上述这些名字,都是东莞近年来招才引智的成果。

  随着东莞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努力渐见成效,东莞的人才总量达195万人,高层次人才12.6万人,两个数字逐年递增。

  在201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热门去向城市中,东莞位列第六,排位高于成都、武汉等国家中心城市。

  2019年,“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正式拉开序幕,作为近年来最为重要的人才工程,东莞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目前,已构建较为完善的配套政策体系,24个配套政策,18个已出台。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才在东莞聚集,而东莞也在竭尽所能,为这些人才提供更加宜居宜业的环境。

  国际赛事展现品质东莞城市风姿

  首届莞马也以其高水准的赛事组织和服务一举荣获了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人文风情特色赛事两大奖项;而2017年的“亚马”“莞马”,也“越银夺金”升级为“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

  办赛事就是办城市。全新升级的万科·第17届亚洲马拉松锦标赛暨2019东莞国际马拉松在赛道路线设置上更加科学与专业。

  本届的赛道路线始于鸿福路市中心广场,途径展现东莞风姿的鸿福路、东莞大道、八一路、松山湖大道、跑过东莞科技创新之路新城路、沁园路,全程马拉松选手最终将抵达享有松山湖烟雨盛景的松山湖生态园。

  半程马拉松终点位于东莞篮球中心,嘉年华欢乐跑与风景如画的旗峰公园来一场美丽的约会,迷你马拉松将继续在东莞的CBD奔跑,由旗峰公园折返回到起点鸿福路市中心广场。

  本届的马拉松线路与上届比赛相比调整不大,但今天回望首届莞马举办的时候,东莞的城市发展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

  2016年,东莞生产总值(GDP)为6827.67亿元,而2019年前三季度,经初步核算东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92.0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2%,增速高于同期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如今东莞正面临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省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将推动资源要素进一步向先进制造业集聚,推动制造业质量提升和产业体系现代化。

  今日之东莞,散裂中子源等国之重器落地,新型研发机构逐渐形成规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而以华为为代表的高新企业及其高端产业链扎根东莞,更是为这座城市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与此同时,东莞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正在全市如火如荼展开:成立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总指挥部,国际商务区完成规划方案并启动全球招商;三江六岸、两轴三节点、黄旗南片区建设加快推进,市民服务中心全面试运行;中心城区特别是中心广场、东莞大道一带的景观全面提升,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成果显现,各镇街积极找差距,补短板,以执行力建设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今年,东莞先后举办了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2019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等国际体育赛事,向全国乃至世界充分展现了“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城市发展成果。

  而万科·第17届亚洲马拉松锦标赛暨2019东莞国际马拉松的成功举办,可以说是为东莞体育的“高光之年”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相关

  东莞各部门全力保障本届赛事安全有序举行

  为了让本届比赛顺利进行,东莞各部门投入力量,在医疗、安保、志愿者服务方面进行妥善安排,提升选手的跑马幸福感。

  在医疗卫生方面,比赛期间东莞卫生健康系统在赛道沿途设置39个医疗救助站,赛事现场配置515名医疗人员和800名医疗岗位的志愿者;安排80辆应急机动车服务赛事(其中40辆救护车,40辆携带AED摩托车);组织约70名爱好长跑的医师,通过不同的配速陪同参赛者一起跑步,应付突发伤情的发生,协助医疗队做好紧急救援和赛道安全救护。

  考虑赛事期间交通阻塞等问题,市卫生健康局还安排两台医用直升飞机为单位组建“亚马”直升机应急救援队,主要协助快速转运特别紧急、危重的伤病员,同时协助大规模伤害事件现场的伤病员进行有效疏散撤离。

  此外,本届比赛,团市委、市志愿者联合会组织东莞理工学院、广东医科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广东科技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5所高校,南城、莞城、东城、万江、虎门、寮步6个志愿者协会以及市志愿者拓展总队、救援辅助协会共3200名志愿者,分布在竞赛组织部、赛事服务部、医疗保障部等6个部门113个岗位,为赛事提供全方位志愿服务。

  近年来,“亚马”“莞马”成功举办,志愿者为赛事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在赛场上兢兢业业的奉献身影,也成为了赛事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刘乐陶是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大二的学生,他在本届莞马志愿服务中担任12.5公里处的海绵站志愿者的组长。具体工作主要是将海绵和桌椅摆放好,在运动员拿取了海绵后及时再摆放海绵在桌子上,并清点海绵和水是否足够,如果不够则上报给裁判员让他们送过来。

  “因为觉得莞马特别有趣,而作为莞马的志愿者,能近距离服务到运动员,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而且是一年一度的大型志愿活动所以还是想参与其中的。”刘乐陶表示自己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本届莞马志愿者服务工作。

  刘乐陶告诉记者,除了莞马志愿者,平时他也参加社团组织的义教活动,也参加过学校里运动会的志愿者,去为环卫工人、铁骑、消防员等这些常年为大家服务的人员在佳节的时候送去一些温暖等。

  南方日报记者 龚名扬 见习记者 薛屏 摄影 孙俊杰 董天健 徐昊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