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海关“CAS号辅助申报系统”试点获推广

助企业“零门槛”申报化学品进出口

2019-12-21 08:24 来源:南方网 陈晓

  南方网讯 广州海关“CAS号辅助申报系统”试点获全国海关推广,帮助企业“零门槛”申报化学品进出口。日前,在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广州)试点的基础上,全国海关全面上线CAS号辅助申报系统,专业的化学品进出口申报从此“零门槛”,全国超过3万家化学品进出口企业获益,未来受益面将进一步扩大,可惠及10万家企业。

  化学品是工业生产的基础原料,是我国进出口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申报化学品进出口时,涉及两套编号:一是报关时需要填写国际通行的HS商品编码;二是CAS号(即“化学物质登录号”),这是化学品在生产、销售、运输、仓储等流通全过程中的全球唯一身份识别号,相当于化学品的“出生证”或“身份证”。长期以来,如何准确归类并申报HS编码是许多企业遇到的“堵点痛点”问题。

  “化学品种类繁多、成分复杂、名称各异,申报HS编码太复杂了。比如常见的原料药‘芦丁’,就有芸香苷、维生素P等多个别名,以往在进出口申报环节,我们得安排2-3名熟悉化学专业的业务员专门申报。”普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李俏介绍,自己从事原料药进口10多年,仍无法凭经验填报所有化学品的HS编码,“申报如果出现失误,不仅会导致货物退运、损失人力物流成本,还可能因为无证申报受到海关处罚,影响企业信用等级。”

  现在有了海关CAS号辅助申报系统,企业可不再烦恼。该系统将进出口化学品CAS号与进出口填报的海关HS编码构建一一对应关系,形成标准数据库以辅助企业申报,同时提供关联的历史申报信息作为参考,极大降低了化学品进出口申报的专业门槛。

  “化学品进出口量大,约占我们分管税号的一半。企业的申报难题,也是我们的管理难题,CAS号辅助申报系统既便于企业申报,又有利于提高海关监管效能。”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广州)参数管理处处长刘作仁解释。

  南方日报记者陈晓 通讯员 关悦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