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太空中耍太极、遛蚕虫!航天英雄刘洋带着她的故事来广州了

2019-12-19 16: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叶斯茗

  你知道在太空中人不仅会变胖,甚至还会长高8厘米吗?你知道宇航员在太空中不遛狗,而是遛蚕吗?12月18日下午,我国执行神舟九号任务的载人航天英雄、我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航天员,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刘洋来到越秀区旧部前小学与学生们互动,给大家揭秘她的太空生活。

12月18日,刘洋来到越秀区旧部前小学与同学们分享在太空中的经历。

  在太空中耍太极,宇航员竟然这么有趣

  “原来地球真的是圆的。”刘洋在分享活动中,还原第一次在太空回望地球时真挚的感受。在她展示的视频与图片中,湛蓝的地球上笼罩着一层薄纱,地球在太空中也发着迷人的光芒,其上有长城、海湾、万家灯火点点滴滴的汇聚。刘洋说,希望这些美丽壮阔的景象能给孩子们种下一颗航天梦想的种子。

  现场,刘洋还分享了太空中宇航员的日常生活,让孩子们直呼“宇航员竟然这么有趣”。原来,宇航员会在太空中翻跟头、耍太极,甚至还举办“翻跟头大赛”,最多的翻了13个跟头;地球上人们遛狗,宇航员在太空中遛蚕虫……

刘洋分享在太空中的经历。

小朋友们听得出神。

刘洋与同学们分享、互动。

  在太空中只能吃“牙膏”?不!伙食很好

  除此之外,很多孩子关心宇航员们在太空中吃什么、怎么吃。有的孩子还以为他们在太空中只能吃“牙膏”。刘洋笑着回应:“我们吃得可太好了,黑椒牛柳、巧克力、太空冰淇淋等,而食物都用锡箔纸袋装起来一点一点吃才不会到处乱飘。”言罢还推荐孩子们去航天城,亲自体验一下太空奶茶和冰淇淋。有孩子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关心刘洋在太空中是否睡的安稳,她表示在太空中睡得很好,钻进直立的睡袋里,每天能睡够7小时。

  刘洋还给孩子们科普了在太空失重环境下宇航员身体上的一些变化。在太空中,宇航员们视觉上会变胖,有的人把这种现象称为“太空浮肿”,这是正常现象,因为当人处于失重状态时,首先发生改变的就是人的血管里流体静压消失,这时人就会产生面部浮肿,有头胀的感觉。刘洋还告诉孩子们一个秘密:去太空能增高4-8cm。同样,失重环境中,人的脊椎会自然伸展,使宇航员稍微长高一些。但是回地球几天或几周之后,引力就会将他们“压回”原本的身高。

  刘洋激励同学们坚持追求梦想,不懈前行

  在适应神奇的太空生活背后,宇航员们要挣脱地球引力其实并不容易。刘洋介绍,宇航员需要经过上千小时的“魔鬼训练”——坐转椅、高速离心机挑战人体极限,他们需要承受8个G的过载(相当于自身重量的8倍压在身上)、克服空间运动病。

  刘洋说,他们上转椅训练前每个人手上都会准备一个纸袋子,以备实在受不了时呕吐。“在训练过程中,宇航员是可以随时喊停的,但没有一个人那样做。”刘洋坚定地告诉队员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

  活动中,刘洋激励同学们坚持追求梦想,不懈前行。“我的梦想虽然不是当宇航员,但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确定了无论做什么都要坚持。我想成为一名老师,像宇航员一样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来自六年(3)班陈芊橦同学说。

  在活动最后,同学们将亲手制作的航天模型、书法作品送给刘洋表达敬意。来自“童心港湾”的孩子还分享了他们的航天梦,将写有航天梦想纸条的时空胶囊交与刘洋,期待这一个个梦想能被航天英雄带进太空。

  采写:南都记者 叶斯茗 实习生 罗钰湘

  摄影:南都记者 钟锐钧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