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念活“山水经”,让生态成重要发展资本

2019-12-18 06:41 来源:南方网 谭超 朱伟良

  从化拥有100多个湖泊水库,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屏障。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

  百年枫树在山腰间傲然挺立,蔚然成荫;碧水清溪自南向北叮咚作响,层叠激荡……小山村成了热门“打卡点”,游客们慕名而来。“环境就是吸引力,现在是回乡创业的最佳时机。”在广州市区的大饭店做了10年大厨后,林建平回到从化南平村办起了农家乐。

  以流溪河畔为轴,全长453公里的全域绿道在从化成网,串联起沿线8个驿站、20多个村庄和50多个主要旅游景点,绿色生态激发起乡村发展的新活力。让田间地头、生产园区、河涌池塘、农房建筑等全要素、全方位聚合,城中村升级“城中景”、田园变身景区、绿道成为廊道,焕发岭南风情的“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的勃勃生机。

  拥有100多个湖泊水库的从化素有“广州后花园”美誉,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最美乡村,蓝天、白云和一湾绿水组合的城乡环境正散发出北回归线上的独特生态之魅。

  守住老祖宗的绿色家底

  寂静的山林里,荔枝树、杮树在溪边错落夹生;甜润的空气中,伴着风声水鸣,鸟啼蛙叫……距离广州繁华核心区仅仅60公里,从化藏着一片净土——南平村。

  沿着南平村“母亲河”凤溪修建的2.5公里栈道,人们打开了一扇亲近大自然的窗。

  良好的生态家底是南平村人最珍视的,对“母亲河”凤溪的保护,可以说是这条村不容挑战的“祖训”。“20年前就有老板想租下我们的地,砍下原始的树林种植桉树,我们都拒绝了。”南平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华说:“桉树种植对水资源的消耗大,我们只有一条凤溪,是村的命脉所在,一定要保护好。”

  既要守住老祖宗的绿色家底,又要带动村民致富,这不是一条容易走的路。沿着凤溪栈道往山上走去,荔枝树、龙眼树、桔树错落山间,原来富有智慧的南平村人种植荔枝已经有20年的历史。

  “由于全球气温变暖,荔枝的理想种植地北移。当时村委就跟村民讲,桉树是绝对不能种的,要种的话只能种荔枝树、龙眼树,对环境不会造成影响。”张国华说,南平村抓住了气候变化带来的机遇,种出了广东品质数一数二的名优荔枝。

  南平村的水质曾被广州市水质监控中心评为“最优质水源”。这里的荔枝“喝”的是山泉水,“吸”的是清新空气,一直是市场的宠儿,尤其是这里出产的温泉流溪桂味和双壳槐枝更是声名远播。

  南平村用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守护绿水青山的宝贵家底,引得凤凰来栖。

  两年前,南平村委会与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牵手”,双方成立广州珠江南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开启村企合作建设特色小镇新模式。

  按照规划,南平村将村中100亩果园、三个空心村落、停车场等的使用权作价入股,珠江实业集团以现金入股并负责小镇的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会展会议、农家乐、民宿、文创小店等新鲜事物开始在村里出现。

  城市里有城管,村里也有“村管”。企业把城市物业管理的理念搬进了南平村,在村里成立了“乡村综合管理办公室”,对村域公共区域的公共秩序、环境卫生、设备设施等进行统一管理,进一步保护好祖辈留下的生态家底。

  “别人紧抓机会大干快上,而我们则希望慢一点,因应生态的承载能力,引进最合适的资源。”南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欢说。

  美丽行动绘画“富春山居图”

  游船缓缓行驶在流溪河水上绿道中,河面时而荡起层层涟漪,时而浮现江心小岛,河两岸缓坡上种植着各类草木花卉,岸边还有着一条可骑行的陆上绿道。水路辉映,一路上尽享满目绿意、清新空气、扑面煦风。

  这是从化卫东水陆绿道——广东省唯一一条陆上绿道与水上绿道相结合的绿道。“没想到在这能遇见美丽的自然生态。”南兴旅游公司总经理曾思师从北大毕业后就来到了从化,她创办了南兴旅游公司,以运营水陆绿道讲述这方水土的美丽故事。

  全域绿道犹如“美丽廊道”,将散落在各村镇的“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和“美丽园区”聚合起来,辐射带动沿线农村形成带状发展。

  家乡变得越来越漂亮,人们更加珍视这片来之不易的家园。在西塘村,“城乡清洁服务队”“工程建设服务队”“园林绿化服务队”“绿色娘子军”4支队伍活跃乡间,志愿参与乡村服务。垃圾分类是这里的创新实践,村里在全省率先引入乡村垃圾分类智能平台,一存一取变废为宝。

  “通过‘美丽银行’智慧平台,存进去的是垃圾,取出来的是兑换商品的积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蓝丽婷说,拿出积分卡,刷上二维码,桶口自动开,垃圾投放好,积分存起来……简单几个动作,村民就完成了一次让人印象深刻的垃圾分类投放。

  “优质的人居环境是民之所盼。深度推进‘五个美丽’行动不只是一场攻坚战,而且是一场持久战。”从化区有关负责人说,环境也是生产力,良好的环境带来勃勃生机。

  平整干净的柏油路,色调艳丽的墙绘,创意十足的景观盆栽……走进海塱村,一股时尚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按照“依托新型城镇化,城乡互补、改造一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海塱村通过微改造让城乡环境大变样。“经过微改造,村里从城中村变身为‘城中景’,路宽了,环境变美了,邻里之间也更和谐了。”在村里居住了30年的黄大叔,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推进“五个美丽”行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美乡村,生态风光、人文景致、特色小镇全域对接,从化绘画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打好绿色牌“唤醒”沉睡资源

  从化双凤山脚下,一栋重新装修过的老房子吸引城里城外近前来聚会,这样的盛况在上罗这个小山村里真是罕见。

  活动的策划人叫高文中,在广州汇丰银行工作十余年后,他回乡在双凤山脚下租了一片有着50年历史的知青旧校舍,将其打造成了集民宿与木工教学为一体的基地——“菁木山舍”。

  行走其中,处处能看到旧时的印记,依山傍水,以极简的风格呈现,却又能处处透着文艺范。以旧修旧,红砖灰瓦透出历史的沧桑。“我们用了两年时间保留了原来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在不破坏墙体的情况下,做成适合现代人的居住空间。”高文中说。

  “从化就像大湾区的后花园,从市区开车过来也只需要一个小时。”在星空、湖泊、果树林和民宿收养的21只流浪猫、5只流浪狗的陪伴下,创始人陈瑜瑜希望入住“花雨间”民宿的客人都能够放下在城市中工作的压力,在从化山水间感受生态之美。

  作为广州面积最大的一个区,从化森林覆盖率达到68.9%,占有全市11座千米以上高山中的10座,100多个大小湖泊和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点状分布,流溪河贯穿全境,PM2.5浓度为20微克,环境指标常年保持全市最优。

  生态是这里最亮丽的名片,也是最重要的发展资本。

  发展不大拆大建,而是因地制宜,盘活现有的闲置资源,激发乡村的新潜能。荷兰citylabs创始人、著名城市实验学者FrankAlsema到访西塘人家民宿点赞道:“广州从化特色小镇与荷兰当地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建设上都没有利用高科技,而是充分活化当地自然资源,把旧物进行改造创新,物尽其用,符合绿色生态理念。”

  隐藏在美丽乡村中的闲置场所,如空心房、旧校舍、旧市场等都是有待挖掘的宝藏。去年以来,从化向全国民宿业界投资人抛出“绣球”,共约16.8万平方米、配有优质乡村环境资源的闲置农房旧厂“沉睡”资源迎来了“唤醒”时刻。

  生态设计小镇历经89天建成一期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大量运用了生态低碳环保技术,全程未增加一分建设用地规模。通过规划盘活旧厂房、旧村落及旧综合农贸市场等存量物业和村集体留用地,搭建乡村振兴的发展平台。

  “这里依山傍水,与生态设计理念完美契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应放天见证了创意设计在村里的成长:一年来,已有76家企业及数个创业团队进驻,集成电路与数字艺术产业项目今年已经投产了。

  撰文:谭超 朱伟良

  调研手记

  发挥后发优势 形成生态产业化

  广州和营天下景区项目,总投资18.3亿元人民币;苏宁华南总部,总投资50亿元……近年来,投向从化的资金逐年上升,都说资本是最聪明的,它们究竟看上从化什么呢?

  肥沃的土地、清澈见底的溪流、清新的空气,良好的自然环境就是沉睡的金矿。农村缺乏资金、技术和人才,产业项目不仅可以带来资金,还会带来先进的技术、理念和人才等资源。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没有生态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都无从谈起。过去,人们对包括农业资源在内的生态资源重视程度不够,在一定程度上说,以牺牲生态来换取经济增长。未来,人类文明要依靠生态来传承,如果说生态被破坏,农业文明传承不下去,农业产业更是持续不下去。

  从化不仅是广州的生态屏障,也是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屏障之一。这里的生态振兴,是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边保护边开发,或者说是先保护后开发。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曾经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增长。如今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普及,后发的地区或许可以完全越过这个阶段,中国在最新技术的应用上有条件领跑全世界,位于超大城市郊区的从化正在奋力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形成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要素集聚。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