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北2.5环”元旦开通 进出白云机场新增东部便捷通道

2019-12-16 16: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花都至东莞高速公路(简称花莞高速)太成至金盆立交段顺利完工,具备通车条件,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开通。在明年全线建成通车前,太成至金盆段将实行不收费通行。这一路段通车后,将为广州新增一条进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简称白云机场)的东部便捷通道,届时市民可经京港澳高速,在金盆互通立交处转入花莞高速,再从太成互通立交到达机场,绕开节假日、上下班等出行高峰期机场高速拥堵路段,极大减少路程时间。

  广州花都至东莞高速公路太成互通立交至金盆互通立交段已拉通,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通车。

项目示意图。

太成互通立交。

  在明年全线通车前太成至金盆段免费通行

  花莞高速全长65.18公里,呈东西走向,起于机场高速太成立交,终点接入增莞深高速,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的技术标准。2020年1月1日即将开通的花莞高速太成至金盆立交段全长13.3公里,起于机场高速太成互通立交,途经白云区人和镇,跨越流溪河,往东经钟落潭镇南面,并跨越G105国道,终点于金盆互通立交接入京港澳高速。

  16日,记者走访了通车前的太成至金盆立交段,该路段已基本完工,道路标线也已划好,已具备通车条件。至明年下半年花莞高速全线通车前,太成至金盆段将可免费通行。

  长期以来,往返白云机场的高速干线仅有机场高速,且周边高速路网不够密集,难以满足白云机场客流量日益增长的刚性需求。此外,广州东北部缺乏直连白云机场的高速公路,制约白云机场客货流向黄埔区、东莞主城区等地区的快速集散。

  太成至金盆段的开通将有力缓解机场高速、北二环高速交通流量趋于饱和的压力,并连接多条南北走向的高快速路,搭建起机场周边高速路网骨架;同时贯通广州空港经济区、中新知识城、增城国际经济开发区等新兴经济园区和科技园区,拉开城市发展空间;而且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首批建成的交通干线,对完善以广州为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路网格局,加快形成广州、东莞、深圳等大湾区主要城市“一小时交通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起到重要作用。

太成互通立交与金盆互通立交的中间路段。

金盆互通立交。

金盆互通立交。

金盆互通立交。被称为广州的“北2.5环”

  据介绍,花莞高速全线位于广州市域,全线设有16处互通立交,与9条高快速路相联,全线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

  花莞项目总经理岳伟杰介绍,花莞高速留有向东西延伸的条件,向西可延伸至佛山等地,向东则延伸至东莞惠州等地。

  在地理位置上,东西走向的花莞高速位于广州北二环和北三环之间,在功能上被称为“北2.5环”。此外,机场第二高速机场东环路至高增互通段也将于春节前开通,将来可接入白云机场T3航站楼(正在规划),届时将进一步疏解白云机场交通,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采写:南都记者 蒋臻 实习生 佟彤 通讯员 杨正锋

  摄影:南都记者 何玉帅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