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穗深城际通车首日受热捧 当天全线发送旅客1.5万人次

2019-12-16 06:39 来源:南方网 刘倩 陈熊海 欧雅琴 朱紫强

  12月15日,穗深城际铁路正式通车。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鲁力 孙俊杰 姚志豪 摄

  南方网讯 “虎门东站到长安站才7元,到长安西站也是7元,很便宜,我以后去隔壁镇更方便了。”穗深城际通车首日,在东莞上车的乘客张女士表示,自己家在虎门镇,准备去长安镇探亲戚,城轨让她的出行变得非常便利。

  15日,穗深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开通初期,铁路部门安排37趟动车组往返广州和深圳之间,该线路具有公交化、便捷化、载客量大的优势。铁路部门的数据显示,穗深城际开通首日就受到旅客热捧,首日全线发送旅客达1.5万人次。

  当天7时16分,记者乘坐的首班车C6701次从广州东站出发,经过1小时40分钟,于8时56分抵达终点深圳机场。记者体验发现,穗深城际实行公交化运营,无需对号入座,就像坐地铁、公交一样。此外,车上设施很完备,除了没有餐车外,一般动车组上有的洗手间和充电插头也都有。而且,在行车过程中,即使是在地下隧道,手机也一样有信号。

  市民体验穗深城际首班车——坐城轨像坐地铁一样方便

  15日7时16分,穗深城际铁路首班车C6701次从广州东站准时驶出,7时40分列车准点到达新塘南。中间停站2分钟后,列车继续行驶,先后经停望牛墩、东莞西、洪梅、厚街、虎门东、长安、福海西,最终于8时56分顺利到达深圳机场。

  穗深城际铁路的开通,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又增添了一条黄金客运通道。开通初期,铁路部门最多安排37趟动车组往返广州和深圳之间。该线路具有公交化、便捷化、载客量大的优势,将一定程度缓解穗莞深地区交通拥堵状况。

  车次密集无需对号入座

  开通运营初期,穗深城际铁路每日最多开行37趟动车组列车,其中广州东站往返深圳机场站33趟,新塘南站往返深圳机场站4趟。日常开行33趟,其中广州东站往返深圳机场站29趟,新塘南站往返深圳机场站4趟。

  穗深城际铁路连接珠江东岸诸多城镇,是继广深城际铁路之后,广深两大一线城市间又一条客运通道。穗深城际铁路在新塘南站经既有广深城际铁路接入广州东站,旅客从广州东站到深圳机场站最快仅需1小时11分钟,从新塘南站到东莞西站最快仅需11分钟,从新塘南站到深圳机场站最快仅需53分钟,有效缓解广深城际的客流压力。

  穗深城际铁路主要连接广州、深圳和东莞的中心区,采取公交化运营模式,所有座位不对号入座,且车票为电子票,旅客可随时买票随时出行,和坐地铁一样方便,被旅客们称为“高级地铁”。

  记者在车厢中看到,穗深城际列车一排4个座位,与广深城际列车相比,座位比较少,显得空间比较大。

  开通首日,不少沿途旅客前来尝鲜“打卡”。在新塘南站上车的市民李大叔家住广州增城,他和邻居相约坐穗深城际到东莞厚街喝早茶。

  “该铁路实现了空铁联运无缝对接,在广州、东莞市区可乘动车组直达深圳机场,促进穗、莞、深、港四地融合发展。”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铁路沿线15个车站均在城镇密集地区,人流量巨大,出行需求旺盛。

  穗深全线支持电子客票

  穗深城际可使用电子客票,直接刷身份证或者动态二维码就可进站乘车。进站时,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等可自动识别证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验票程序。

  广州东站副站长黄晓中介绍,穗深城际铁路新建的车站都可以用上电子客票,但广州东站还没有实施电子客票。也就是说,穗深城际全程支持使用电子客票,广州东站到新塘南通过广深城际连接,目前广州东站暂不支持,但春运前会解决这个问题,届时乘客在广州东站坐任何线路的动车组都可以使用电子客票,拿着身份证一刷就能过闸上车了。

  而广州东站到新塘南站一段,中间还有沿着广园快速路边上的石牌站、天河东站两个站,为何现在通车的列车没有停靠这两个站?黄晓中告诉记者,目前这两个站点已建好,但由于站外的市政配套设施还没完备,所以暂时没有开展客运业务。

  事实上,现在在广州东站,广深城际铁路已率先实现微信支付扫码乘车。乘坐广深城际动车,旅客无需提前购票,就能像坐公交地铁一样,使用微信小程序“广深城际通”即可刷码进站,先乘车后扣费,相信未来也能逐渐推广到城轨,让乘车越来越方便。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陈熊海 欧雅琴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