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海市殡仪馆火化车间主任林亚球坚守一线29年:“做好生命最后的送行人”

2019-12-15 07:30 来源:南方网 汪祥波

  南方网讯 “站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坚持做好生命最后的送行人、逝者尊严的守护者。”谈到自己的职业时,“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珠海市殡仪馆火化车间主任林亚球说。29年来,他始终保持一颗尊重之心,默默守候人生最后一站。

  逝者家属“情礼”一概不收

  1990年,28岁的林亚球进入珠海市殡仪馆,成为一名火化工。面对这份在他人看来略显特殊的职业,他用真诚服务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有一年,珠海市殡仪馆接回80多具遗体。由于是火灾事故,运回的遗体很多都无法辨别面容。当时,火化车间只有4个工作人员,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林亚球毫无怨言,仔细给遗体消毒,用毛巾轻轻擦干逝者脸部的灰尘。他还用针线小心翼翼地为遗体缝补并穿好衣服,让逝者保持最好的遗容。

  为了尽快完成工作,林亚球连续两天两夜不曾合眼。他说:“在这么大的灾难面前,逝者家属承受的痛苦和悲伤可想而知,我们殡葬工人更应该不怕辛苦,将每一步都做到最细致。”

  对于逝者家属的“情礼”,林亚球一概不收。有一次,他正在做遗体火化前的准备工作,一名逝者家属把他叫了出去,掏出一个红包和两条香烟,对他说:“我父亲吃了一辈子苦,没有享什么清福,希望您能在火化的时候烧得更好一些。”面对这份“情礼”,林亚球婉言谢绝了。他回答说:“您放心,我们一定会以最专业的技术做好火化工作。”

  自学维修技术成车间专家

  在林亚球看来,只会操作而没有一定的维修和保养技能,不算一名优秀的火化工人。于是,他给自己制定了“干中学,学中干”的工作计划。每天,他都要检查火化设备的每一个操作环节,观察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将火化设备的工艺流程以及电路的配置等熟记于心。

  设备检修要钻进火化炉的炉膛。高70公分、宽80公分的炉膛空间极其狭窄,还散发着焚烧后产生的烟尘味和异味。在炉膛内,他要彻底清扫炉内的烟灰杂物,同时检修机器设备,每次一待就是40多分钟。这样的检修每周都要进行一次,每个月还要进行一次整体的大检修,林亚球从不懈怠。

  熟练操作机器设备的他,还善于在工作中总结创新,不断思考如何对火化设备进行维修改良,逐渐成了火化车间里的维修专家。多年下来,仅在维修费用上,他和同事们就为单位节省了50多万元。他还解决了火化机耗油过大的难题,使火化业务的柴油消耗量每年至少节约3万升,年均节约20多万元。

  “一些人对殡仪馆的工作有偏见,特别是火化工,认为是要避讳的职业。”林亚球坦言,入行以来,经历过不少误解。因为从事这个行业,不少亲人朋友都疏远了他,但他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如果大家都不干这个工作,最后由谁来做呢?”林亚球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脚踏实地干下去。”

  南方日报记者 汪祥波 实习生 吴玉美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