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违法超限超载车16日起禁入高速

广东省交通集团全面启动入口称重检测

2019-12-13 15:51 来源:南方网 赵刚

  

路政与交通执法部门联合治超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粤交集宣)12月13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称,从12月16日零时起,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禁止通行高速公路,该集团所属606个高速公路站点将同步开展入口治超。

  606个站点“入口治超”

  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公安厅联合发布的《关于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货车通行高速公路的通告》(粤交执函〔2019〕794 号)要求,12月16日零时起,广东省所有高速公路入口拒绝违法超限超载货车驶入。

  广东省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政策要求,全面启用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集团所辖超7000公里高速公路上606个收费站入口,对所有货运车辆实施称重检测,严禁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大件运输车辆需要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方可进入高速公路。

  为保障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治超工作顺利开展,广东省交通集团科学规划、周密部署,在尽量减少对车辆通行造成影响的前提下,提前全面完成车道称重设备改造。各路段迅速主动与沿线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安部门对接,召开联动会议,明确工作机制和处置流程,合力保障高速公路入口通行秩序。

  货车进高速请主动称重

  此次入口治超工作按照“货车必检,超限超载禁入”的原则开展,实施高速公路称重检测与治超执法联动管理。

  入口称重检测设施由称重设备、轮轴识别设备、车牌识别及抓拍设备、视频监控设备、电子显示屏和安全引导设施构成,具备完整的通行记录和证据。广东省交通集团工作人员提醒,已安装ETC的货车也需要进入称重检测称台进行不停车检测。

  高速公路收费站入ロ前方已按要求设置相应的提醒标志标牌。货车经过时请按照指引,降低车速,主动进入指定车道接受不停车称重检测。后方车辆需关注前方车辆情况,前车称重时,自觉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车货总重依据车辆的轮数、轴数及分布位置等参数,按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执行。未超限超载的车辆准予正常通过,对于入口称重检测发现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或被列入黑名单的货车,拒绝其进入高速公路,并通知交通执法部门和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理。

  对于违法超限超载货车恶意阻塞交通、强行冲卡、暴力抗法、破坏相关设施设备等违法行为,现场工作人员将会做好相关证据采集和保存,及时报警处理,由公安交警依法及时处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呼吁源头治理超限超载车辆

  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有着公路“第一杀手”的称号,可见其危害之大。超限超载车辆的通行,不但造成公路路面损坏、桥梁断裂等巨大危害,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载重货车道路交通事故中,有80%以上是由于超限超载运输引起。

  有交通业内人士表示,在高速公路入口治理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已是治超最后一环。应该严格管理把控车辆生产关、挂牌关、改装关、检验关、市场准入关、装载关等六关,让超限超载车无法上路。同时也呼吁广大驾驶员合法装载,按章行驶,杜绝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共同维护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