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执法力度居全国前列 广东前11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4万余宗

2019-12-13 15:4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2月12日上午,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第五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于广东省生态厅举行。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处副处长洪表明,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处副处长唐新峰,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察二处副处长唐元春,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与科技处处长许金洲出席此次会议。

  在会上,广东省生态环境执法处副处长洪表明同志通报2019年生态环境执法改革工作进展以及2020年的工作安排。今年以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决策部署,特别是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到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全过程,对各类严重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实施严厉打击,消除环境风险隐患,促进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

  共查处违法案件14432宗 罚没金额12.9亿元

  今年1~11月,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查处违法案件14432宗,罚没金额12.9亿元,实施按日连续处罚29宗,查封扣押1710宗,限产停产180宗,移送行政拘留418宗,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327宗,有力打击了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执法力度居全国前列。

  各地积极探索科技新手段,大力推广无人机,无人船、管道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助力执法。东莞市今年来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污水厂主管网入水井口进行全面排查,有效锁定违法企业。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在茅洲河流域深化指纹溯源查处了企业废水直排典型案件。惠州市惠阳区引进全过程监控设备,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的每一个环节实时监控,一个月内通过监管系统线索查处了3宗偷排废水案件。

  此外,设立有奖举报激励公众参与监管。今年下半年东莞市在石马河流域试行涉违法排放含磷工业废水行为有奖举报政策,对查实举报案件的最高奖励50万元,试行以来,已调查核实25条有效举报线索,发放奖励金额500多万元,有效打击了违法排污犯罪行为,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广州、深圳、佛山、惠州、汕头等市也都相继出台了有奖举报政策。

  已开展6次联合交叉执法 集中力量精准打击违法排污

  广东省生态环境执法处副处长洪表明表示,由于属地单个地方的执法力量相对薄弱,近年来全省也实施联合交叉,集中力量精准执法。今年对重点流域主要采取抽调各市力量集中执法,并采取人员异地交叉、平时和周末不间断的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个企业列出清单当天移交属地查处,并要求逐个销号。今年来共开展规模化联合交叉执法6次,从开展的情况看,这种执法模式效果比较好,形成对违法排污企业严厉打击的强大震摄力,对污染减排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注重监管与服务并重,深化污染源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年度省级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对纳入评价范围的1162家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按照绿牌、蓝牌、黄牌、红牌进行分类评价。组织开展了49家企业环境信用修复、19家企业黑名单退出申请审核工作,依法及时解决企业需求。

  高度重视群众投诉举报工作 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唐元春副处长在会上通报了环境信访举报有关工作。他表示,目前全省正在推进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一项重大举措,而信访举报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重要的情报线索。

  全省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均设有专门机构或专职人员来处理办理投诉举报的事项。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一楼设置了信访窗口,接待群众来访、接听群众电话,同时分别在2007年、2015年开通了网络咨询举报、微信举报渠道,全天24小时接收群众反映环境问题。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和广大群众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广东生态环境”或拨打12345政府热线举报投诉环境污染问题。

  自从开通网络举报以来,全省环境保护信访举报一直处于高位运行和快速增长的态势,近年全省环保信访举报数量均占全国总量的20%左右,这跟全省经济和人口总量位居全国之首是密切相关的。这些举报案件从污染类型来分析,主要是集中在大气污染和噪音投诉,分别占到投诉举报量的40%以上;从行业的划分来看,主要是集中在餐饮、娱乐业和建筑工地施工扰民,占比都超过了12%,另外,新建大型住宅小区与原有工业企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矛盾问题近年来也比较突出,也成为投诉举报的热点。

  接下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将结合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环境领域信访举报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以切实解决群众身边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为目标,不断加强环境信访举报工作,畅通各类渠道,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千里眼、风向标”作用,强化违法线索查处,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行为,保障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权与监督权,服务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建美好生活环境。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