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南方传媒智库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智库矩阵新增两大成员南方传媒智库数据服务平台启动

2019-12-13 06:58 来源:南方网 陈彧 刘珩

  大会举行主题为“传媒智库与治理现代化”圆桌论坛。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姚志豪 摄

  南方网讯 12月12日上午,和煦的冬日温暖着南粤大地。在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传媒学院承办的“服务治理现代化,传媒智库新飞跃——2019南方传媒智库高峰论坛”上,南方产业智库、南方文化产业智库正式揭牌亮相,与现有智库组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十二大智库矩阵。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还在会上同步启动南方传媒智库数据服务平台,加快“融媒”向“智媒”转型步伐,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

  十二大智库形成矩阵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这为传媒智库的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是传媒智库飞跃的新起点。”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经理相贤古在致辞中指出,2019年是南方日报创刊70周年,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集团大力实施党报功能提升计划,提升智慧服务功能,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推进新型传媒智库建设,构建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目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已经初步形成由南方党建智库、南方经济智库、南方法治智库、南方城市智库、南方教育智库、南方数字政府研究院、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南方周末研究院、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南方产业智库、南方文化产业智库等十二大智库组成的南方传媒智库矩阵。

  专家:媒体智库转型有优势

  媒体智库的优势何在?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陆小华认为,媒体智库的优势是基于调查研究,对问题和动向的敏锐感受和对问题实质的真切把握。这种观察、思考和分析本身就体现了战略思维。

  至于未来智库的发展方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认为,未来的媒体形态会从信息总汇向数据总汇发展。他认为,要充分运用人工智能,通过算法形成能为媒体智库服务的数据库。

  对此,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也在论坛上启动南方传媒智库数据服务平台。平台以南方报业采编数据采集系统为基础,同时结合集团中央数据库2.0内容库数据,立足构建数据生态、加快向“智媒”转型,逐步成为立足广东省、辐射大湾区的媒体智库数据支撑平台。

  在以“传媒智库与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专家认为,南方传媒智库这种平台型智库的转型,可以充分发挥媒体属性和优势,一方面让记者能够转型成为智库研究员,关注社会管理中最敏感的问题,介入社会矛盾风险的识别;一方面则把现场调查和数据分析结合在一起,以此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和研究报告,从而帮助现代政府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

  会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曹轲、陈广腾为第二批南方传媒智库矩阵的八位专家颁发聘书。

  南方日报记者 陈彧 刘珩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