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南方报业技术大会暨“大数据+区块链”高峰论坛举行

区块链、大数据 为南方报业传媒智能化添新动能

2019-12-13 06:50 来源:南方网 郜小平

  12月12日,2019南方报业技术大会暨“大数据+区块链”高峰论坛(下称“技术大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智媒新时代 融创新动力”,聚焦区块链、大数据如何赋能时代发展。

  大会由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全国中文新闻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广东省报业协会指导,全国中文新闻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全省各地媒体技术数据负责人,高校及企业代表、党政部门的大数据机构代表等近300人参会。

  当前,全球新一轮信息技术创新正在加速,传媒产业应该如何借力实现更深层次的转型升级?

  对此,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黄常开在本次大会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南方报业坚持“移动优先、数据优先、用户优先”战略,大力实施党报功能提升计划,成功实现南方日报改版改革,加快“南方+”龙头移动平台建设步伐,成功实施“提升技术能力,服务融合转型”工程,顺利升级集团中央数据库、智能化管理平台、混合云和总体网络安防体系等四大技术赋能项目,大力建设“媒体大数据应用实验室”“出版融合发展实验室”两大国家级别重点实验室,南方数据服务平台等一批媒体大数据应用产品有力提升了内容生产传播的智能化水平,“我们的技术创新工作获得了传媒科技界多方认可,集团内部的‘技术赋能、数据驱动’氛围也大幅提升。”黄常开称。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表示,作为新一代分布式数据账本技术,区块链将改变传统数据的存储和记录方式,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跨界性、高可靠、透明性等特点,其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的重要力量。

  ■链接

  南方数据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作为落实南方报业“数据驱动、技术赋能”战略,推进智慧型文化传媒集团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南方数据服务平台在当天正式上线。

  该平台由“1+3+N”构成,其中,“1”是指南方数据门户,用户使用南方数据各类服务的入口,南方报业提供数据服务能力的主要阵地;“3”是指数据中台系统包括南方数据服务总线、微服务系统、“数加”系统;同时,新生的南方数据服务平台目前拥有2340个数据库集,100多种数据智能工具,未来将会呈几何级别增长。

  南方数据将夯实南方报业的数据服务能力,让党媒的权威数据实现连接开放流通应用。

  与暨大、广东电信等签约共建生态圈

  当天,南方报业与暨南大学联合发起成立“未来媒体研究院”,将与各类机构通力合作,以提升传播能力、增进公众的信息福祉为目标,通过资源整合、技术融合、项目联合、人才聚合,致力于搭建开放式的未来媒体技术研究中心。

  作为南方报业两个国家级别的重点实验室之一,媒体大数据应用实验室也迎来“最强大脑”,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现场还为中山大学数据与计算机学院郑子彬教授、广东电信大数据工程院李炯城院长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南方报业与广东电信签约,将在5G业务、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方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中国知网进行战略合作签约,为共同探索开发智媒大数据应用产品,夯实粤港澳大湾区传媒文化建设的知识资源支撑。

  ■观点

  大数据+5G 引发传媒形态变革

  此次会上,多位嘉宾关注到,新技术正引发媒体价值的重新发掘。“对媒体来说,稿件不再只是文本,而是非常珍贵的数据资产。”《数据资产管理——盘活大数据时代的隐形财富》作者高伟如是说。

  而在新标委常务副秘书长武国卫看来,可通过标准化建设,提升对新闻信息资源发现能力,“反之,非标准化的数据是没有价值的”。中国电信政企解决方案部总经理于浩大胆断言,未来90%的内容都将以视频呈现,通过共享的媒资平台,采访内容就近上云,而观众则以5G+VR方式进行沉浸式体验,“未来最火的内容形态很可能不是短视频,而是长视频,正好适合传统媒体做深度报道”。“5G+AI还将加速改造媒体生产流程,很多平面媒体也可能以虚拟主播展示出来。”于浩说。

  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统筹:程鹏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