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第二天,嘉宾围绕纪实影像展开讨论

本土重大题材摄制成关注焦点

2019-12-12 08:24 来源:南方网 毕嘉琪 黄楚旋

  南方网讯 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第二天,各项国际论坛、市场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多场高端论坛吸引了国内外纪录片人,如何拍摄、重现中国本土重大题材纪录片的主题成为到场观众的关注焦点。

  近年来,多个历史重大节点为纪录片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题材与故事。权威厚重的题材如何在保证品质的同时,能够让观众可感可触,从而发挥其传播力,进而实现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成为中国纪录片人面临的一大挑战。

  口述史料擦亮重大题材价值

  “历史与影像”系列展映交流活动中,来自中国电影资料馆、珠江电影集团、上海音像资料馆等机构的多名重磅嘉宾带来大批珍贵历史影像,探讨纪实影像的收藏、保护、修复和使用。

  在国家图书馆摄制的口述史纪录片《口述国图》首映式上,纪录片主创团队交流了影片创作经历和感悟。据介绍,国家图书馆于2003年启动老馆员口述史访谈工作,共有47位老馆员及其亲属接受口述访问,累积了200余小时、105万字的口述资料,全面记录了几代国图人在面对不同历史机遇与挑战时担负的使命和做出的选择。

  通过影像传播的方式,更多人可以了解到图书馆在民族文化保存和传承上的作用,国家图书馆副馆长汪东波表示:“《口述国图》能在广州纪录片节首映,说明图书馆的历史贡献和事业发展是受到关注和认可的,未来图书馆也将为国家记忆、中华文明的赓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副主任田苗介绍,在纸质文献的基础上,国家图书馆自1920年开始增多对新媒体文献的采集,努力建立起一个以口述史料和影音史料为支撑的新的文件的收藏体系。

  亿次级时代需创新表达方式

  在重大题材纪录片的创作与传播论坛上,来自央视科教频道、纪录频道,上海、江苏、广东广播电视台等机构的多名纪录片业内人士展开对谈,就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人物的选择与表现、小切口的别样选择等方面探讨了重大题材纪录片的创新方式。

  北京美兰德媒体传播策略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燕振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2019年中国纪录片在内容传播和流量方面进入亿次级时代,已经走向影视创作、影视传播和影视价值释放的快车道。同时,在移动互联网快速深入发展、传播逻辑与传播语言发生巨大改变的当下,纪录片的“IP化”、符合潮流的传播方式也成为制作人应当注重的关键点。

  用小角度撬动重大历史故事,是导演沈书在拍摄《我们的男孩》时使用的创新方法。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的节点上,他希望用两国民众之间的温情故事、用小人物散发出的光芒,通过情感的纽带真正做好国际传播,照耀整个历史长河。

  微纪录、浅阅读、快分享等适合碎片化传播的新型表达方式也为纪录片人所注意,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李逸分享了《长江之恋》的宣传经验,例如与时下热门电影合作宣发、将精华内容分步在短视频平台上有节奏地推出,效果斐然。李逸介绍,剧组曾剪辑出江豚宝宝在水中遨游的短视频并为之配音,达到了转发量非常高的效果。

  南方日报记者 毕嘉琪 见习记者 黄楚旋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