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茂名高州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质量

以资源要素入股合作社 农民享受“分红”齐致富

2019-12-12 08:23 来源:南方网 刘俊 刘栋铭

高州市石鼓镇深埇村村民流转出土地山岭约1100亩,由合作社统一经营。邱茜 摄

  初冬,走进茂名高州市山美街道云径村,两道丘陵之间夹着300多亩狭长平地,一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这些成规模栽培的四季茶花,销售旺季长达11个月。

  “尽管平地少,但有了合作社这个‘龙头’,种植茶花不但集中成片,还有技术培训。种植质量上去了,广州、昆明的花商纷纷上门收购。”曾在外谋生的关均创,两年前重返家乡云径村务农,加入高州市润华种植专业合作社(下称“润华合作社”),并租了40亩地种茶花,“除去成本,一亩一年净赚4万元!”

  关均创抱团致富的背后,是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的精彩注脚。今年1月,我国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高州被确定为第一批试点县。

  目前,高州依法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187家,入社成员2.45万人,带动农户8万多户,年销售农产品总值超12亿元。12月10日,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交流座谈会在高州举行,来自8个省份的30个试点县(市、区)代表参会。

  产业联合▶▷小农户高效对接大市场

  三年前,云径村只有零散几户种植茶花。面对花卉种植技术等门槛,很多人望而却步。“种茶花技术要求高,修剪的时间过早过晚,都会影响开花。”润华合作社技术指导关荣进说,“生产组织、农资统购、技术支持等事情,一家一户农民不易做,却是合作社的优势所在。”

  如今,云径村四季花茶连片种植280亩,培植、育苗、销售一体化运营,年产值2000多万元。“合作社改变了小种植户单打独斗的局面,实现抱团发展。”云径村委会主任关锋说,除了服务带动农民,合作社还带动农村发展。四季茶花成了云径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项目,里坑自然村成为高州选点打造的6个特色精品示范村之一。

  据统计,高州整合“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资金、合作社质量提升省级资金共1875万元,实施合作社示范项目建设40个。

  “我们注重培育合作社的成长性和联动性,挑选产业密切关联的合作社组建联合社,已组建起4家,还有3家正在建。”高州市市长朱春保介绍,农民可以更多地参与到农业全产业链的经营中,分享产业链延伸的红利。而开拓市场、品牌营销、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等等,则交给龙头企业去承担。

  春节将近,在根子镇,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每天要装车10吨桂圆干货。这是一家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其一年干果总供应量超过1000吨,鲜果处理量超过1.5万吨。

  2008年,该公司总经理何达为带头成立高州市根子柏桥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对于农业销售企业而言,最大的挑战来自品质控制。合作社通过技能培训,在种植阶段就向农户明确收购标准,从而控制质量。”何达为说。

  以丰盛食品为龙头,根子镇2家农民合作社、5个种植大户与其共同组成荔枝产业联合体。达到标准的荔枝龙眼鲜果,由丰盛食品以高于市场价2—3元/斤的价格收购,加工后实行统一品牌包装,进入全国各地大型超市销售。

  在高州,72家合作社与农业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建立产业联合体。依托合作社建起的产业扶贫基地51个,带动农户4859户,其中贫困户877户。

  村社合一▶▷提升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

  石鼓镇深埇村位于高州市西南部,两年前还是个落后闭塞的小村,现在已成为农游一体的景点。之前在外打工的祝锦强,回到深埇毓秀种植专业合作社(下称“深埇合作社”)负责农业生产。除了工资外,他还和全村125户近700人一样,是深埇合作社的股东。

  “全村村民成为股东,与合作社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深埇合作社负责人祝禄森介绍,在“村社合一”模式下,全村125户把土地山岭等资源要素作价入股合作社;同时,村民以500元一股的现金入股,首期筹集股金200多万元,发展乡村旅游。

  村民流转出来的土地山岭约1100亩,由合作社统一经营。连片种植指天椒、沙姜、玉米等作物,注册“深埇毓秀”商标。全村划分为四大功能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合作社年纯收入的60%用于全体村民分红,20%作为村集体收入,20%用于村公益事业。”祝禄森说,“今年底将首次分红。”

  在根子镇“大唐荔乡”核心区,元坝村委会桥头村成立百方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通过“村社合一”模式开展整村提升改造,开发经营旅游景点。民居按统一风格改造,河流两岸建成碧道,景区设施设备不久将完工。

  “全村30户村民按房屋、土地、果树、设备等资源入股合作社,户均拿出一亩地用于公共场所建设。”根子镇委书记袁海峰说,“从部分观望到全员入股,寄托着乡亲们对乡村振兴的美好期盼。”

  合作社遍地开花,也在规范提升。“除了聘用3名县级专职合作社辅导员,28个镇街均配一名镇级辅导员。还请来会计师事务所指导帮助合作社健全章程、社务、财务、收益分配等制度、完善硬件配置、申请创建示范社等。”高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龙国源说。目前,高州已累计培育132家示范社,在带动合作社整体提升方面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南方日报记者 刘俊 刘栋铭 通讯员 张平泰 龙步云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