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今年PM2.5浓度有望创新低

重拳整治群众“家门口”的污染

2019-12-11 08:24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黄鸿基

  “广东今年空气质量继续领跑全国。其中,标志性的指标PM2.5创8年有监测指标以来最好水平,全省平均值预计在28微克以内。”10日,在“广东民声热线”栏目直播现场,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在发言中透露。

  居民楼、中小学幼儿园等教学场所周边有两座水泥厂,污染严重;村里有个鸡粪处理厂,臭气熏天……如何治理群众身边的空气污染?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目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的情况下,接下来要做好相关工作,聚焦群众关切,重拳整治“家门口”的污染,切实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

  案例1

  鸡粪处理厂臭气熏天

  却因指标合格无需停产

  回应:12月底前完成设备安装调试

  2018年,位于湛江吴川市三浪村和石狗塘村交界处的一个鸡粪环保处理厂开始投产,每日要烘干处理上百吨的鸡粪。结果,鸡粪升腾的烟气顺着北风飘到处于下风向的石狗塘村,对村民造成极大影响,石狗塘村小学原有200多名师生,许多因受不了臭气而离开。

  “广东民声热线”暗访组人员在向吴川市环保局反映时,工作人员表示,从数据上看该鸡粪环保处理厂各个指标都合格,不需要停产。

  陈金銮表示,现在相关的环境管理制度能够推动建设项目按照环境法律法规落实,但可能无法非常精准且周到地考虑到周边环境及群众感受。“其实群众的感受是更温暖的数据,虽然监测指标合格,但群众直观感受不满,就应倒逼企业进一步加大治理。”

  鲁修禄补充道,鸡粪厂的选址其实是个综合性问题,需要统筹考虑。如果离居民区很近,没有上负压设施,产生的臭气难以消除,但上负压设施的成本也是个大问题,甚至需要另选址。所以建这些设施时需进行区域性的统筹考虑,“但这种统筹考虑需要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以及采取更高标准的设施、更严格的监管。”

  节目现场,工作人员连线了湛江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其表示12月底前将完成鸡粪处理厂的设备安装和调试,同时还将加强车间密闭的工作,届时周边环境将会得到改善。

  案例2

  居民楼周边的水泥厂

  被责令停业后又获排放许可

  回应:立即组织调查组全面调查

  现场播放了暗访组走访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塘贝村的视频,视频中显示,居民楼、中小学幼儿园等教学场所周边有两座污染严重的水泥厂,水泥厂的粉尘污染疑似造成村里大量婴童患上过敏性鼻炎。

  暗访组人员查询“启信宝”显示,其中一家水泥厂在2017年因未依法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被当地环保局责令停止建设,并被罚款6万元,但同一年依然营业。另一家水泥厂,不仅存在未批先建的问题,被要求在2016年完成整顿规范却至今仍未完成,更匪夷所思的是,在2017年还被白云区环保局责令停产、停业、关闭,但第二年又获得了白云区环保局颁发的广东省污染物排放许可证。

  “看到还有这样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困难的情况,我的心情很沉重。”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说,在目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的情况下,接下来要做好相关工作,快速解决群众难题。首先要立即组织调查组,由省生态环境厅的执法处以及珠三角生态办对该企业环境的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其次,要限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例如环评审批以及排污证发放是否依法依规等。最后,还要加大力度查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生态环境部门如果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绝不包庇。

  “这个例子很有启发性,省生态环境厅今后将加大力度,复核抽查一些有投诉信访的案件。”鲁修禄表示,因为2017年实施了新的环评制度,过渡期存在的问题可通过这个案子举一反三,找到好的解决办法。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黄鸿基 记者 张子俊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