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尔·德斯卡亚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我是广式早茶的“铁杆粉丝”

2019-12-10 08:14 来源:南方网 龚春辉

  初见拉法尔·德斯卡亚,便能感受到来自“足球王国”的直爽与热情。“我是广式早茶的‘铁杆粉丝’。”自去年9月担任西班牙驻华大使以来,德斯卡亚数次到访广东。工作之余,他喜欢饮早茶,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镇海楼等羊城文化地标都有他的足迹。

  日前,德斯卡亚在广州出席活动时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在他看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推进,广东正迎来新一轮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机遇期,期待广东与西班牙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等领域深化合作。

  谈历史文化▶▷

  大帆船连接广州与西班牙

  南方日报:您对广东的印象如何?

  德斯卡亚:这是我第5次来广东。去年底,担任西班牙驻华大使2个月后,我便首次到访广东。广东的经济活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广东一直是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这里的语言、传统建筑、文化很有特色,美食也很特别。我是广式早茶的“铁杆粉丝”。

  我参观过广州的镇海楼、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其中,镇海楼有展品讲述了16世纪中期至19世纪早期西班牙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当时,马尼拉大帆船把中国的生丝、绸缎等货物,从广州运出,途经菲律宾,跨越太平洋运抵墨西哥,之后再横跨大西洋抵达欧洲。大量中国产品经这一航线进入拉美与西班牙,一方面促进了中国与拉美间的经济与物种交流,同时在拉美乃至整个西方传播了中国文化,推动人类文化和文明发展。

  谈产业合作▶▷

  西中电动汽车产业互补性强

  南方日报: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好伙伴。两国交往的重点领域有哪些?

  德斯卡亚:西班牙和中国现有的合作集中在工业产品、农业食品和生物技术等领域。未来,我期待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加强合作,包括智慧城市、水处理、可再生能源、电动交通等行业。西班牙在这些行业具有高附加值,可成为中国的伙伴。

  另外,西班牙和中国在电动汽车和零部件产业中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今年,两国分别在上海和西班牙联合组织过两次关于电动汽车的研讨会。西班牙是欧洲第二、世界第八大汽车生产国,政府正致力于使汽车行业适用欧盟认证的减排标准。

  在全球电动汽车行业,许多重要的工厂都在广东。今年6月,我与西班牙工业、贸易和旅游领域的相关负责人一同参观了位于深圳的电动汽车生产厂家。未来,西班牙企业希望加强与粤企协作,挖掘更多技术合作与投资引资机会。

  谈体育交流▶▷

  发展足球要做好教育培训

  南方日报:提到西班牙,不少人首先会想到足球。中西两国在足球领域有哪些合作潜力?

  德斯卡亚:足球人才的诞生没有地域性,关键是要通过良好的教育培训以及科学的组织架构,来激活足球人才资源。在西班牙,小孩从四五岁起进行足球比赛,很早开始进入联赛。通过这种方式,能有效提升孩子的合作意识,让他们从小感知体育精神。

  足球一直是西班牙和中国合作的重要内容。目前,西班牙足球联盟已在中国建立了足球学校,巴塞罗那俱乐部也在海南建立了足球学校。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和西班牙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合作办学多年。一些广东公司投资了西班牙体育产业。未来,西班牙期待与中国在足球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