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都报系党委书记、总裁梅志清:数据驱动转型 智媒赋能治理

2019-12-09 15: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媒体从来都是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之治’成为时代主题的当下,媒体的协同共治功能更应得到进一步强化。”

  12月6日上午,在“智媒赋能治理高峰论坛”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委员,南方新闻网总编辑,南都报系党委书记、总裁梅志清在主旨演讲中作了如上表述。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委员,南方新闻网总编辑,南都报系党委书记、总裁梅志清发表主题演讲。

  梅志清表示,当前,技术正如此真切地深刻地改变并将继续迅猛地改变媒体的生存逻辑,没有一家媒体可以包打天下、无处不在。“对于机构媒体我们有六个判断:资讯生产传播优势在弱化,算法要由主流价值观驾驭,大众媒体也需要垂直生产,协同治理功能是新增长极,精准用户私域流量是蓝海,技术赋能是充分必要条件。”

  重建内容生态、参与社会治理

  去年,南都在“办中国最好报纸”的基础上提出“做中国一流智库媒体”的愿景。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正式成立,以数据生产为核心、以智能技术为驱动、以行业标准制定为抓手,致力成为区域和行业公共治理链条上的一环。

  梅志清指出,南都智媒转型,媒体属性是基础,内容生产是根本。新闻生产与智库研究齐头并进、相辅相成。“我们的智库产品是对公共内容产品链条的延伸。好的新闻产品不一定是好的智库产品,但好的智库产品一定可以产生出好的新闻产品。”

  如果说,去年的智库生产还处在试点部门的带动阶段,今年可以说,南都智库产品全新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实现了内容生产的全面转型。梅志清说,“我们希望成为新型内容生产者,有价值的数据供应商,重新定义主流都市媒体的内容门类。”

  与此同时,参与共建共治,是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的功能定位,也是对媒体传统的单一报道、传播、监督角色的突破。

  南都围绕在线教育培训领域治理的研究,得到教育部点赞,直接促进了相关领域监管措施的出台。还围绕视频直播平台防沉迷措施效果的监测研究,得到国家网信办认可,并受其委托参与平台青少年防沉迷测评治理。

  推动技术基建、重新连接用户

  过去一年,南都建立了30个垂直数据库、储存处理了30亿条存量数据、建立了110个数据模型。

  内容的生产,无一不是在技术赋能之下完成。过去一年来,南都建立了30个垂直数据库、储存处理了30亿条存量数据、建立了110个数据模型,开发了四大智能辅助工具:南都搜索、南都百科、线索雷达、机器写作。

  此外,以南都联盟为依托的链接平台更加丰富,目前已经建立教育、健康等六大联盟,深度介入行业治理。南都正在探索建立会员体系,实现用户精准运营。

  就在本届智库周开幕当天,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和人民日报抖音号、新华网融媒体研究院等一起入选了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评审委员会的推荐词是:主流都市报融合转型存在普遍挑战和困难,建设“中国最好的报纸”的南方都市报,靠数据业务的整合运营走出了一条都市报融合转型的新模式。南都智库转型的代表产品《广州城市治理榜》获得北京大学俞可平教授主持的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优胜奖,这也是全国22个入围项目中唯一来自媒体机构的案例。

  拥抱数据驱动的智媒时代

  作为市场化的媒体,能不能自主活下去,且活得更精彩,是衡量转型成功与否的一个标准。南都的经营业绩也是报社内外关心的问题。2018年南都营收一举扭转连续6年的下滑趋势,逆势增长。

  梅志清透露,2019年,目前来看,还是比较乐观。1-11月,营收继续正向增长,新业务版块占比达到45%。利润同比增长21%。

  梅志清表示,南都智媒转型仍然只是开了个头,还有很多的事情等着南都去完成。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

  关于2020年的设想,梅志清从内容、用户、技术、制度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2020年,南都将对传统内容生产进一步取舍,重新定义内容。具体来说,将内容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以深度调查、增量热点为代表的优质原创;以解决民众生活难题为目的的民生帮办,助力基层治理;立足媒体第三方公信力的检测评价,将“南都测评”的品牌进一步擦亮;致力于发挥媒体优势助力协同共治的治理类产品;围绕教育、健康等领域,结合媒体优势,开发有特色的垂直产品;以音频、视频、直播、条漫等新形态为代表的创意传播类产品。

  南都还将强化用户优先,强力补足用户优先的短板,并争取让其成为新的增长极:建立会员体系,为会员提供增值服务;通过用户标签,互动运营,构建南都的用户社群生态;推出南都记者编辑研究员的工作社交产品,建立其个人小圈,带动私域流量,激活高质量用户。

  持续推动技术升级也是2020年的重要工作。“我们追求的技术,不是炫技,而是赋能,重在应用,要真正通过技术推动生产流程的变革、传播方式的创新、组织架构的优化、传播理念的升级,有同事说,气质都要发生变化。文科生要更有科学素养,是富有科学气质的机构媒体,推动南都从媒体机构向数据公司转型,从融媒向智媒转型。”梅志清说。

  2019年,南都已经进行了诸多制度变革,2020年,变革依然不停步。“南都将完善制度设计。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监督问责,确保风清气正。坚守新闻真实、客观的底线,坚守评测结果、榜单排名权威、公正的要求,这是我们的生命线。”梅志清表示,明年还将实行内容生产去中心化,充分激发个体活力。进一步推动编辑部改革,推行栏目(公号)主编制,推动内容多元化,控制压缩传统的文字稿件,通过KPI设计,加大对图片、视频、音频、H5、条漫、智库报告等内容形态的推荐力度。与此同时,全面实行绩效改革,全面推行年薪制,推行“流量+用户”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制和年底各层级述职制。

  梅志清指出,从纸媒到智媒,不仅是平台介质的改变,更意味着媒体从单向度报道传播到多元参与、协同共治的无限可能。数据驱动转型、智媒赋能治理,南都置身于这个已经到来的中国之治新时代,南都正在书写自己新的转型篇章。

  南都智库产品发布周报道组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