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3万选手赛广马 分枪起跑乐趣多

2019-12-09 06:22 来源:南方网 朱小龙

  12月8日上午,2019广州马拉松赛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正式开跑。图为跑者在猎德大桥上秀活力。符超军 李细华 张梓望 董天健 徐昊 摄

  8日上午,“奔跑中国”系列赛事、国际田联、中国田协“双金”赛事——2019广州马拉松赛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正式开跑。今年共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万名选手参赛,其中参加全程马拉松赛的选手约2万人,参加半程马拉松赛的选手约1万人。今年“广马”首次采用分枪起跑,参加全程马拉松赛的2万人率先于7时30分出发,而1万名半程马拉松跑者于8时起跑。

  参赛选手在风景优美的“小蛮腰”下赛道上奔跑。李细华 符超军 张梓望 董天健 徐昊 郑一见 姚志豪 李姗恒 摄

  破纪录成本届广马关键词

  纪录频破,成为本届广马赛事的关键词。本届广马竞赛成绩取得大幅度突破,共有8人打破广马赛会纪录,取得了国内马拉松史无前例的创举。其中,男子马拉松2小时10分01秒的赛会纪录共有6人打破,女子马拉松2小时25分12秒的赛会纪录及女子半程纪录也相继被刷新。

  最终,全马男女组别冠军均被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获得。男子组方面,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阿迪哈纳最终以2小时08分04秒的成绩夺得冠军,亚军是肯尼亚选手耐贝,成绩2小时08分27秒,季军选手博伊特同样来自肯尼亚,成绩2小时08分58秒。女子组方面,冠军同样被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格布雷玛丽亚姆获得,成绩为2小时23分50秒,亚军是来自肯尼亚的切普奇尔奇尔,成绩2小时27分10秒,季军则是中国选手张美霞,她跑出了2小时32分01秒的成绩。

  在半程马拉松项目中,夺冠的选手均为国内选手。男子组冠军由赖晓斌获得,成绩1小时08分10秒,女子半马冠军则是殷晓雨,成绩1小时14分31秒。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殷晓雨连续第四年获得半程马拉松女子第一名,并将广马半程赛会纪录一下子缩短了近三分钟之多。

  中国马拉松大满贯执行主席金飞鸿认为,有如此数量众多的跑者打破赛会纪录,这在中国马拉松赛事之中并不多见,这足以说明广马组委会、体育局在很多方面做了扎实准备,这个成绩和组委会专业的赛事组织分不开。

  实际上,不仅仅是专业选手打破赛会纪录,参赛的相当一大部分跑者也跑出了自己的个人最佳成绩,其中就包括广马形象大使之一——蒲爱民。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导致今年广马佳绩频出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是广马方方面面的组织工作特别到位,另外,沿途的市民特别热情,一路上都在给选手鼓劲加油。还有天气的原因,广马赛道也特别平整。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的话,还有就是酒店离赛道很近,休息得也好。”

  参赛选手在途中秀活力、分享乐趣。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符超军 张梓望 董天健 徐昊 郑一见 姚志豪 实习生 李姗恒 摄

  展风采一直是广马的目标

  展现广州城市风采,为广大跑者打造一场组织精细、体验优良的马拉松赛事一直是广马的目标。而这一点显然也得到了参赛者的认可。从参赛选手的亲身体验来看,参加今年广马的外省跑者比以往更多。很多来报名参赛的选手都表示,特别希望能够亲身体验一下广马这样“双金”标准的高水准马拉松赛事。

  为让跑者获得更好的赛事服务,今年广马招募了来自10所高校和4个社会团体共6200名志愿者参与到广马的服务工作中。赛道沿途设置44个公里牌展示岗位,90名“小木棉”志愿者为每位跑友举牌提示公里数、加油打气。

  组委会同样为跑者提供了稳妥可靠的医疗保障。采取“固定+移动”的模式构建“七道防线”,全力做好赛事医疗保障工作。成立广州马拉松赛临床救治专家组,5名业内专家负责现场指导急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沿赛道布局36个固定医疗站,确保参赛选手最快速得到救治。

  虽然广马诞生只有8个年头,但目前已经成为“双金”赛事。不论在中国还是在亚太区域,能拿到这个称号的城市马拉松都不多。蒲爱民表示,自己曾经参加过国内外近70个马拉松赛事,虽然这是第一次跑广马,但感觉广马各方面和世界顶级的六大满贯马拉松赛事已经非常接近。

  广马接下来还要如何提高?向何处发展?金飞鸿认为,“接下来,广马应该向着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逐步成为一个完全的全马赛事”。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广马冠军——

  点赞广马赛事组织

  为激励选手提高广马竞赛水平,广马组委会今年修改了广马的奖励办法,只要选手打破广马的赛会纪录,无论是否获得第一名,均可获得1万美元的破赛会纪录奖,从而吸引更多国内外高水平运动员参与今年广马的角逐。

  结果,男子组前五名均打破了2小时10分01秒的赛会纪录,女子组冠军也打破了原来2小时25分12秒的纪录。这也让两位冠军选手在拿走4万美元的全额冠军奖金之余,又额外获得了1万美元的破赛会纪录奖。

  赛后接受采访时,获得冠军的埃塞俄比亚选手阿迪哈纳表示自己的英语水平不太好,但是夺冠让他的心情非常的高兴。谈到奖金如何使用的问题,耐贝、博伊特两人都表示会用来做一些投资,耐贝说他会回国去买一些田地。而阿迪哈纳表示,这是他参加马拉松比赛以来,获得的最丰厚的一笔奖金。

  阿迪哈纳认为广马的赛道路线设计非常优美,也是他所经历过的马拉松赛道中很出色的一个。耐贝则认为,不光是赛道出色,今天的天气也十分适合,所有的因素加起来促成了他跑出好成绩。博伊特希望自己明年还能来到广马参赛,跑出更好的成绩。

  女子组冠军格布雷玛丽亚姆说,这次广马让她跑出了自己的历史最好成绩。她对广马对她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让她取得了好成绩。

  女子组季军、来自北京队的张美霞说之前参加过最大的比赛是印尼亚运会,这次参加广马也是创造了自己的最好成绩。“今天广州的天气确实特别适宜创造好成绩。明年希望能够达到东京奥运会的参赛标准。”她说。

  广马宣传大使王军霞——

  “广马让我对广州印象又加分”

  作为中国首位女子长跑奥运冠军的王军霞,此次是以广马宣传大使的身份来到了广州。她表示,这几天对于广马的加深了解,让原本就对广州印象很好的她又加了分。

  “广马现场的氛围简直太好了。在台上的时候,听着主持人喊广州加油,我也跟着使劲喊,特别热烈、氛围特别好。广州的这个会场做得也特别好,周边的配套设施都做得特别好,这让我觉得来到这边跑步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她说。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