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聚焦治理能力 中国基层领导力论坛在广东梅州举办

2019-12-08 20:02 来源:新华网 黄玫 王厚启

  新华网广州12月8日电(黄玫 王厚启)“基层领导如何打通最后一百米”“基层领导力如何四两拨千斤”“基层领导力如何顶天立地”……在12月7日于广东梅州举办的中国基层领导力论坛暨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2019)年会上,与会学者、专家和政企代表等热议基层组织领导力建设,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坚实根基才能高楼耸立。此次论坛活动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背景,深入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领导科学和领导规律,努力为夯实基层党组织领导力提供助力,重点研讨怎么看、怎么办等话题。

  基层领导力研究重要性凸显,怎么看?

  基层党政部门是党执政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孙庆聚认为,应把提升基层领导力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之举和重中之重,形成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鲜明导向。

  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领导科学》总编辑曾业松在接受采访时说,上下一心攻克难关,需要把顶层设计落到实处。研究基层领导力,就是要研究领导规律,并按照规律化解基层矛盾,提高基层领导效能。

  相关与会嘉宾围绕基层领导力和基层治理能力作研讨发言时指出,纵观基层领导力,其落点在于基层,但“基层”并不“微小”,只有发挥“顶天立地”的领导力量,才能把上层决策与战略化作“春风细雨”,润物无声但却能孕育破土向上的力量。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博导丁文锋在接受采访时给了这样一个“方程式”——把“基层和园区领导力”拆分成10个有机组成部分:政治引领力、制度创新力、组织保障力、人力资源激励力、以“互联网+"为纽带的科技创新驱动力、资金与平台的支撑力、“党建+中心工作”的融合发展力、党员干部的影响带动力、社群组织与文化建设的服务凝聚力、各行各业典型的示范力。

  理论照进现实,有哪些基层治理经验值得借鉴?北京市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市委党校领导科学教研部主任鄯爱红介绍,当前,北京市通过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创造了一种聚合回应型治理方式。浙江省诸暨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吴建人则建议,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正是由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基层组织领导力汇集而成。

  基层领导力要解决“最后一百米”问题,怎么办?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社会治理面临很多新课题、新挑战。着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已日渐成为基层领导者的共识。基层领导力如何发挥“黏土”作用,将一粒粒“沙子”集聚到一起?

  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委书记朱国城表示,把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治理以及民生服务,集中资源投入基层,推动党的建设在村、社区落地生根,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基层领导力要落到实处,重点在于做好“融”字文章。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副主任、教授孙晓莉在接受采访时说,要把党建和具体的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让党建工作更好地引领经济社会的发展。

  “群众工作一定要做细做深,才能让群众相信。”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双黄村党总支书记李新棋说,坚持“党建引领、乡贤助推”相结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不回避,把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说清楚,争取让问题尽早尽善得到解决,让基层领导力落地生根。

  作为与会国有企业代表,南方电网党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郑立春介绍,南方电网积极开展关于国有企业领导力的研究,并于2014年成立“领导力实验室”,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和提升领导人员的能力建设。

  民营企业如何为基层领导力“添柴加火”?梅州明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长朱志明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关键是要“沉下去”“做出来”,公司在推动电商服务农村的过程中,先做出服务,让老百姓尝到实实在在的甜头。

  积沙成塔,集腋成裘。此次在梅江召开的中国基层领导力论坛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要以提升基层领导力为重点,坚持思想引领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坚持内外结合,上下联动,着力健全机制、压实责任,让基层领导力提升为基层组织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护航。

  此次论坛由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广东省领导科学与组织发展研究会、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利民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副主任祝灵君,广东省梅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建,广东省领导科学与组织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政协委员王卫红等在论坛上致辞。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