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三届中国质量(深圳)大会举行 王传福、李自学、李东生等热议企业高质量发展

学会“换道超车” 培育“隐形冠军”

2019-12-07 07:24 来源:南方网 张秀娟 王佳欣

  12月5日至6日,以“质量 变革 共享”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质量(深圳)大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

  大会上,王传福、李自学、李东生等各领域“大咖”畅谈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树立中国品牌所起的重要作用。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董事长李东生看来,对制造业企业而言,高质量发展就是在保持速度、效率和成本竞争优势的同时,不断提升产品技术和质量,才能锻造全球品牌,实现跨越式发展。

  以高质量建立“中国制造”品牌

  高质量发展中,企业不可或缺。当前,深圳已有了一批极具规模的专注科技创新的优质企业,包括华为、腾讯、比亚迪等。论坛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介绍,2008年12月比亚迪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插电式双模电动车,拉开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变革序幕,走向了一条从“速度增长”到“质量增长”的内涵式发展之路。

  近年来,比亚迪将电动汽车产业链延伸到轨道交通领域,推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轨和云巴,填补了我国中小运量轨道交通技术和产业空白,促进产业链到价值链的演变。“用电动汽车治污,用云轨、云巴治堵,构建城市绿色大交通体系,是比亚迪新时代的绿色梦想。公司25年的转型发展,从‘比亚迪速度’到‘比亚迪质量’,正是‘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的一个缩影。”王传福说。

  制造业企业正以高质量树立全球品牌。从事半导体显示制造业的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从2017年开始,联合IT企业开发了“缺陷自动判定系统”,AI识别速度提升10倍,缩短生产周期40%,缩减人力50%,全面保障了每一片面板产品的品质。

  李东生在大会上表示,TCL华星光电积极开发智能制造体系,运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工厂布置了数以万计的IOT传感器,像人体的毛细血管一样,精准、实时收集环境及生产数据,不漏过任何一个不良的生产指标。

  今年,TCL华星光电大屏幕显示器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三,LTPS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二,致力于在全球竞争中建立起“中国制造”的口碑和品牌。

  在当前全球化浪潮和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背景下,数字技术已渗透到各行各业,为质量改进和管理变革也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在中国质量大会现场,如何应对数字化时代的挑战与机遇,也成为企业家们的热议话题。

  坚持全球化市场观,做生产力变革

  “在数字化智能时代,坚定转型升级,实现持续健康的高质量发展,是企业安身立命的重要基础。”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高翔说。从国际化起步,初步实现全球化经营的中集集团,在市场的磨炼中,奠定了“产品如人品”的质量观。

  2019年9月,中集研制的全球首台无人驾驶智能登机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正式启用,登机桥与抵港航班飞机舱门在48秒内实现智能化安全精准平稳对接,工作效率提升30%。“这款产品,加快了登机桥的运营效率和机位的周转效率,最终让整体机场运营受益。而无人驾驶智能登机桥的正式启用,也标志着中集研发的该产品标准,将成为这类产品的国际标准。”高翔说。

  在华讯方舟科技董事长吴光胜看来,创业型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核心是“换道超车”。他表示,在当今世界,要有定力实现生产力的变革,不一定是跟随(欧美的)战略,中国有机会、有机遇做“换道超车”的生产力变革。坚持全球的人才观、坚持全球的市场观、坚持全球的市场体系、坚持全球的技术标准是核心所在。

  《深圳质量倡议》提出6点倡议

  12月6日,为期两天的中国质量(深圳)大会落下帷幕。大会发布了《深圳质量倡议》(下称《倡议》),指出追求更高质量是人类文明演进的重要动力,并提出6点倡议。《倡议》提出,共同推动数字化时代质量管理的创新变革。既关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对质量管理的创新需求,又关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安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推动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创新,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助力解决产业变革带来的高度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问题。

  《倡议》强调,共同推动中小企业质量保证能力提升。注重产业链质量管理,发挥最佳质量实践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关注全球产业链生态下中小企业质量提升需求,提升中小企业管理水平、发展潜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培育专业领域更多“隐形冠军”。

  南方日报记者 张秀娟 王佳欣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