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表彰一批自强模范和扶残助残先进

2019-12-04 06:53 来源:南方网 汪祥波 马立敏 吴少敏 李秀婷 曹斯

  南方网讯 12月3日是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广东省2019年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广州市少年宫干事陈元璞等25名残疾人获“广东省自强模范”称号、广州市番禺区残联科长冯立明等24名残疾人工作者获“广东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广州图书馆等22个集体获“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称号、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高级统计师汤少开等27人获“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称号、广东康宁保健有限公司等18个单位获“残疾人之家”称号。

  “我要‘闭着眼睛’闯一闯这个世界,拥抱变化,挑战不可能。”“广东省自强模范”蔡勇斌说。6岁时,一场意外让蔡勇斌的视力严重受损,为治疗眼疾,他不得不放弃学业。此后,他自学电脑编程,学有所成后,还给盲人群体开电脑知识培训班,建设无障碍门户网站,方便盲人群体上网。去年10月,蔡勇斌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团队过半成员均为视障工程师。

  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残联系统工作人员的坚守与付出。广东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肇庆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穆燕说:“我深深热爱残疾儿童康复教育这份事业,每当听到孩子们亲切地叫我‘园长妈妈’时,我就觉得很幸福,暗下决心要为孩子的康复更加努力。”

  南方日报记者 汪祥波 实习生 吴玉美

  茂名化州甲隆小学学生两年来轮流护送残疾同学杨思莹上学

  “45双脚”获评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

  南方网讯 “现在,我们上五年级了,护送思莹上学的接力棒没有丢……”茂名化州市文楼镇甲隆小学学生陈海容分享道。

  12月3日是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广东省2019年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甲隆小学原四年级(1)班因包括陈海容在内的多名学生两年多来轮流护送残疾同学杨思莹上学,获评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

  今年5月到11月,南方日报、南方+持续追踪报道思莹的故事,受到广泛关注。她因患怪病无法站立和行走,在45名同学的轮流护送下才得以坚持上学。

  “45双脚”把思莹求学的“天路”踏成了坦途,这对于10岁左右的孩子来说并非易事。只比思莹重4斤的蓝森梅背起思莹很吃力,却从不说重;林可到思莹家得穿过竹林和山间小道,却从不说远;华春怡在风雨天背着思莹上学,跌倒在烂泥中,手上流着血,却从不说痛……

  “在背思莹上学的过程中,我们收获了友情,成为一家亲的兄弟姐妹。我们也收获了成长,懂得了感恩。”陈海容说,新学期,看到思莹能够用支具辅助走路,她们非常欣喜。明年,思莹和同学们将要到离家10千米外的文楼镇中心学校上六年级。“我们不会丢下思莹,要继续护送她上学。”陈海容说。

  “谢谢同学们。”在距离广州400千米的文楼镇,思莹看到新闻,得知原四年级(1)班获评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的消息。她说,是同学们的帮助让她能继续上学。如今,思莹每天在家使用支具练习走路2小时,努力让自己更好地站起来、走起来。“我要好好加油,和同学们一起上初中、高中、大学……”她坚定地说。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吴少敏 李秀婷 曹斯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