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出炉,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入选

2019-11-30 17:06 来源:新华网

  2019中国应用新闻传播论坛暨“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颁奖大会11月30日在广州举行。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等十家媒体和机构荣获“2019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这次评选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会颁发,获奖的十大案例经由学界和业界专家提名和两轮推荐评审评出,反映了国内媒体在媒介融合和技术创新中的最新探索,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引领性。

  评审委员会给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的推荐理由是:作为中央主流媒体,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过去一年积极探索用户数据采集和应用创新,相关应用实践走在全国前列,体现出央媒融合转型的技术创新思维。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黄旦教授、孙玮教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教授作为学界代表带来了精彩的主旨演讲。随后,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蔡伏青等十家获奖单位的媒体负责人发表主题演讲,各自介绍了在应用新闻传播领域的实践探索和创新尝试。与会者分享的前沿理念、实践案例和创新探索,吸引了现场师生的高度关注和极大兴趣。

  “今年的十大案例与以往的案例一脉相承,充分体现开放、特色和创新三大特点,不仅有对专业媒体的致敬,还有对平台媒体的赞赏,更有对自媒体的肯定。”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会会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介绍说,“学界与业界保持同步是不太容易的,基于双方互动交流的必要性,我们连续评选了三年十大案例,以这种真诚的方式做出努力。”

  “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评选始于2017年,本届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委员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承办,《新闻与写作》杂志为本次论坛提供学术支持。本次会议还首次评选和颁发2019应用新闻传播研究十佳优秀论文。

  本届论坛汇聚来自全国20家新闻院校和10多家媒体的近60多位学者、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会的30多位理事及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培养基地40多位学员,共150多位参会代表出席会议。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委员会名誉会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罗以澄教授、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田秋生教授、苏州大学传媒学院院长陈龙教授对“十大创新案例”进行了细致点评。

  本次活动共包括“2019应用传播十大创新案例”颁奖、学界嘉宾演讲、“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媒体领袖主题演讲、应用传播学术论坛等四个部分,旨在通过发现、讨论和鼓励国内应用新闻传播理论与实践领域的优秀成果,加强学界与业界的良好沟通,凝聚学界和业界力量,以期弘扬创新精神,关注全新技术对新闻传播发展影响,从中国现实传播环境出发,探索有效发展路径。

  附:2019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

  (排名不分先后)

  1. 人民日报抖音号(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

  2. 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新华网)

  3. 触电新闻客户端(广东广播电视台)

  4. 新闻付费“财新通”(财新传媒)

  5. 人工智能多语种语音合成技术(科大讯飞公司)

  6. 喜马拉雅有声书(喜马拉雅FM)

  7. 非虚构写作栏目“人间”(网易新闻)

  8.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南方都市报)

  9. 县级融媒体“爱安吉”(浙江安吉传媒集团)

  10. 微信公众号 “秦朔朋友圈”(上海那拉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