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暨2019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农产品采购商峰会在广州开幕

来农博会轻松实现“买全国”“卖全球”

2019-11-30 07:15 来源:南方网 黄进 谷立辉 肖雄

500多家优质企业及近千家采购商参展。肖雄 摄

  南方网讯 11月29日,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暨2019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农产品采购商峰会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开幕。本届农博会以“湾区品质 开放共享”为主题,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现代农业发展成就,进一步促进农产品流通贸易,加强省际间和大湾区农业交流合作,深化广东农业与国际市场对接交流,实现共赢发展。开幕式宣读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发来的贺信。

  本届农博会首次开展线上采购商产销对接,实现农博会、采购商峰会生产要素和市场要素的双集聚,突出东西部扶贫协作,专设数字农业馆,携手港澳地区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打造“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市场化”的高品质农业盛会。广东将紧紧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大机遇,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全面推动广东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现场颁发了广东十佳突出贡献采购商、十大杰出新型职业农民和粤港澳大湾区信誉农场培育创建单位荣誉奖牌,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工程战略合作、消费扶贫合作、东西部扶贫供销合作联盟、数字农业合作、粤港澳大湾区采购合作等签约仪式,并为采购商走进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基地考察活动授旗。本届农博会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澳门市政署共同主办;大会为期三天,11月29日至12月1日集中举行30多场经贸活动展示展销,来自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合作、泛珠三角合作等12个省(区、市、建设兵团)及省内各地市共500多家优质企业及近千家采购商参展。

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上展出的各种农产品。肖雄 摄

  亮点

  近百名港澳地区采购商可入基层直采

  农博会组委会邀请港澳地区的政商界代表和业内精英莅会观摩,专门设立大湾区交流合作展区,同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圆桌会议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推介会,把农博会打造成湾区市场窗口,旨在让更多优质的农产品通过农博会平台供往港澳及国际市场,实现从“买全国”到“卖全球”。

  产销对接历来是农博会的“重头戏”。本届农博会专门设立采购商馆,组委会还邀请了近千名优质采购商、近百名港澳地区采购商和来自内地各地的省际采购商和线上采购商,支持广东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产品贸易交流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农博会期间将组织采购商集团深入生产一线,走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生产基地,搭建政府与企业、采购商与参展商、农业科技有效对接平台,组织各种一对一供需商洽谈,推动大宗采购。

  10位县长化身特色农产品“推介官”

  数字化能力的强化与拓展,是本届农博会的一大亮点。线上农博会正式营运,以信息为媒,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采购服务,进一步促进贸易合作;应用“短视频+网红”营销模式,打破传统营销时空限制,为农产品营销增势赋能;建立数字农业馆,集中展示广东数字农业科技在现代农业应用上的新成就,届时将举办5G科技助力农业科技发展圆桌会。

  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广东成功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发展新模式,这些模式将在展会现场得到展示推广。如“南果北上,北果南下”合作模式,粤陕合作从荔枝北上苹果南下,到粤品北上陕品南下,10位县长化身特色农产品“推介官”,走进直播间,为本地特产做信誉背书,实现两地农产品营销渠道共拓、平台共建、资源共享。

  现场

  “西藏林芝馆”改造升级为“西藏馆”

  40家林芝企业带来“新年礼物”

  11月29日,恰逢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等工布地区的“工布新年”,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组织了《朝阳》《贡布舞》等藏族特色舞蹈表演,为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农产品采购商峰会“暖场”。位于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内的“西藏林芝馆”也改造升级为“西藏馆”,40家林芝企业带着苹果、茶叶和藏香等逾100种产品,来到广州献上“新年礼物”。

  在本届农博会上,广东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签订了《助力消费扶贫合作框架协议》。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表示,广东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广州的消费援藏平台建设已经开好局起好步,援藏工作队充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正在积极协调推动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区、人流密集商圈、大型商超等地设立西藏特色产品和旅游交易推广中心,打造“永不落幕”的消费援藏平台。

  在28日举行的采购商品鉴会上,林芝市作为广东省对口支援地市,选送了松茸、苹果、猕猴桃作为品鉴食材进行推介。现场约400名采购商品鉴后纷纷表示,很难在广州吃到这么正宗的高原原生态产品。“这里的农产品品质非常棒,我想多找点合作的机会。”客商广东货真真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商品总监常爱民说。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谷立辉 通讯员 粤农轩 粤援宣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