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震撼!2019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盛大开幕

2019-11-30 08:26 来源:南方网 曹雅琴 李润芳

  南方网讯(记者/曹雅琴 李润芳 通讯员/黄世康 何祥振)一年一度的国际摄影盛宴“不期而至”!

  11月29日晚,2019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在连州刘禹锡文化广场盛大开幕。本次摄影年展由清远市人民政府、连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共同主办,主题为“不期而至”,由瑞士摄影基金会总监、策展人彼得·普夫伦德和段煜婷女士共同策划,将展出80多位中外摄影大师的6000多幅作品。

  对摄影年展的主题“不期而至”,年展主策展人彼得·普夫伦德 (Peter Pfrunder,瑞士) 阐释,摄影自诞生以来便与操控的理念密切相关:操控时间和空间、历史和记忆、社会和自然,当然还有操控着现实。参展艺术家虽然有截然不同的工作方式,但他们都在创作方法或创作概念中融入了不可预测的元素。其中有几位艺术家舍弃了拍摄图像的动作,转而采用现成的影像作为编辑和创作的对象。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特别展《一城一节十五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2005—2019特别回顾展》将带来十五年来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中的精选作品以及重要文献,和观众一同回顾摄影年展走过的轨迹。此外,连州摄影博物馆也同时推出年度重磅展览,即鸟头小组 (Birdhead)、法国艺术家德尼斯·达扎克 (Denis Dazacq)、张晓、以及印度摄影师苏卡尼亚·高什 (Sukanya Ghosh)的个展。本次个展将是近年来他们在国内最大规模的个展,从其代表性的作品到近期新作,以及为了此次连州展览创作的委托作品,都将集中呈现。

  年展主题展安排在连州市区旧二鞋厂、旧粮仓、连州摄影博物馆等三个展区,开放展安排在连州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三个展区。主要活动有国内外摄影大师学术作品展、创意市集、开放展;清远市“乡村新闻官”摄影作品展、“我和我的祖国”专题摄影作品展览、“印象连州”摄影大赛、“连州创文在行动”主题摄影作品展览等。

  “十五年来,我们不断从新的高度出发,从全球视野出发,以摄影展这个独特的方式拥抱世界,开辟了崭新视角下的改革开放之路、文化交流之路和友谊传播之路。”连州市委书记欧国伟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十五年的传承和发展,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已逐渐成为世界摄影展坛上,享有盛誉的文化品牌!也成为彰显我们文化自信的一张靓丽名片,极大地促进了连州与世界的相互认识,收获了持之以恒的文化效应!

  欧国伟说,连州有责任、有信心、也有能力打造中国摄影文化新高地,让文化连州走得更开放、更坚定、更从容、更自信,切实承担起广东建设“两个重要窗口”的文化使命。接下来,连州将着力加快摄影特色小镇建设,推动摄影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努力把摄影产业培育成融自然、生态、人文、服务于一体,品位高、影响大、效应广、关联带动力强的特色产业,加快建设清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由清远辐射内地的“北大门”。

  “从第一届的‘双重视野从连州出发’到本届的‘不期而至’,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已经走过了风风雨雨的15个春秋。十五年的探索、耕耘,十五年的创新、发展,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不断书写着摄影艺术靓丽篇章。”清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建军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已经成为集学术性、探索性、国际性、开放性、全民性于一体的文化盛会,已经成为中外摄影文化交流、融合、繁荣的平台,已经成为全球摄影人向往的艺术殿堂,已经成为清远和广东对外交流的文化名片,成功开创了一条从山区走向世界的“文化丝绸之路”。

  崔建军寄语连州,要大力实施摄影+战略,坚持摄影艺术事业和产业的双轮驱动,创新发展模式,博采世界摄影展会众长,让连州摄影年展成为国际摄影界的一股清流,引领世界摄影艺术发展的方向。

  当晚9时,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奕民,中共清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锋,清远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梁志强,中共清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建军,中共连州市委书记欧国伟,中共连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唐庆卫,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总监、连州摄影博物馆联合馆长段煜婷,连州摄影博物馆联合馆长弗朗索·萨瓦尔等9位领导和嘉宾共同登台,随着郭锋宣布2019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开幕,为期36天的2019连州国际摄影年展视觉盛宴由此打开。

  今年是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举办的第15年,15年来它不仅获得了国内外摄影界广泛关注,成为广东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亦是亚洲重要的摄影节,更被英国“卫报”评为全世界最值得观看的十个专业摄影项目之一。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