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召开广东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

2019-11-29 16:49 来源:南方网 郭昊奇

  南方网讯(记者/郭昊奇 通讯员/谢穗岚)11月29日,广东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召开。入选论文作者代表作了会议发言,省委党校、广州、深圳、汕尾、中山、茂名、肇庆等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交流了工作经验。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杨汉卿同志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方真主持会议。

  杨汉卿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校(行政学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要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的学科优势和研究优势,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观和英雄观的研究,深化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历程、伟大成就、重大贡献和基本经验的研究,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研究,深化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的研究,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强调指出,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进行了全面部署,党校(行政学院)必须紧紧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不断深化学习和研究,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还强调,党校(行政学院)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党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要根据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对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和决策咨询的职责作用、主要任务和工作方法路径的新要求,以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大任务、重大工作和重大活动为抓手,切实推进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在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积极作用。

  会上,10位入选论文作者代表,分别从新中国成立70年奋斗历程与世界意义、中国道路探索、自我革命的话语逻辑、“四个自信”的历史和实践、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空间、社会治理、扶贫工作、“一国两制”的法制创新、外交历程、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等方面,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历程、伟大成就、伟大实践和伟大经验进行也深刻交流。东莞市委党校(东莞行政学院)郑超华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在革命、建设时期,党为捍卫中华民族独立主权而奋斗,在改革发展时期,党为实现中华民族振兴富强而奋斗;在新时代,党团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实现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极大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强大的生机活力,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和平发展夯实了更坚固的地基。

  广州市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赵宏宇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即“中国道路”)是伴随改革开放而逐渐形成、发展、定型的一条道路。“中国道路”的开辟经历了从摸着石头过河的艰辛探索到形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再到形成“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逐步形成多领域改革齐头并进的新方略;从建立沿海经济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再到共建“一带一路”,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可以说,“中国道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而且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有底气和信心。

  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张谨认为,自我革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独特的话语表达,蕴含着不同维度的话语逻辑。从历史逻辑来看,与三次理论上的重大飞跃相呼应,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三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自我革命。其标志分别是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开展的整风运动和整党运动,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和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重新确立,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形成。从价值逻辑来看,自我革命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唯物史观的必然要求,是坚定党性立场的强力支撑,是勇于从错误中崛起的睿智之举,是推进“四个伟大”的根本保证。从经验逻辑来看,自我革命必须与社会革命同步进行,必须与满足时代诉求紧密相连,必须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必须与维护“权威”有机统一。

  茂名市委党校(茂名行政学院)郭柳纤认为,“四个自信”是植根于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植根于我们党的伟大历史成就和由此奠定的历史自信之中的。要坚定“四个自信”,首先就要从我们党、我们民族、我们国家无可辩驳的辉煌历史讲起,从建立“历史自信”抓起。“四个自信”语境下的“自信”,既是一种自豪的感觉,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理性认同,是无比自豪的情感体验与无比执着的理性信仰的有机统一。要坚定“四个自信”,必须从根本上清除西方及其追随者利用强势话语权涂抹在我们的党史、国史上的那些妖魔化的东西,打造充满历史自信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深圳市委党校(深圳行政学院)彭芳梅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结构从松散、零散结构转向“极点带动、轴带支撑、辐射周边”的协调结构。目前,大湾区地理空间——大湾区“1小时经济圈”已具雏形,联系精度仍有潜力;大湾区经济空间呈现显著的“中心—外围”结构,联系有待加强;大湾区独特的“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的制度空间,制度多样性优势利用不足,结构壁垒有待突破。未来大湾区可以通过交通网络高精度统筹管理、金融融合发展、构建大湾区创新生态系统以及畅通人才流通渠道等发展路径,实现高质量空间发展。

  佛山市委党校(佛山行政学院)吴亚慧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社会治理始终朝着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探索,我国社会治理变革历经“社会管控”到“社会管理”再到“社会治理”三个过程。70年的社会治理变革,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对社会治理模式不断作出的调整和变革,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标最终指向就是要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其治理主体是坚持党的领导下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治理客体是国家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治理方式是制度、法律、政策与技术的不断变革与创新。

  湛江市委党校(湛江行政学院)尚图强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扶贫经历了救济扶贫的探索阶段、改革扶贫的形成阶段、开发扶贫的发展阶段、攻坚扶贫的深化阶段、综合扶贫的攻坚阶段和精准扶贫的精准阶段。70年扶贫工作的成功实践生动地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扶贫成功的保障;中国的发展是解决贫困的根本动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扶贫;推动输血和造血相结合;与时俱进、立足中国实际适时更新扶贫标准;培育形成大扶贫格局;积极开展扶贫的国际合作。

  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吴军辉认为,“一国两制”从政治构想到法治实践,成功地解决了香港、澳门回归的重大现实问题,是世界法律发展史上史无前例的革命性创新。“一国两制”法治实践增强了社会主义法系的融合能力,提高了社会主义国家性质的包容性,发展了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提升了地方自治的高度,重构了社会主义法制统一的内涵,增强了社会主义法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命力。

  肇庆市委党校(肇庆行政学院)栾盈菊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外交使命经历了从“独立自主”、“和平发展”到“民族复兴”的发展历程。在风云激荡的世界变化中,中国领导人做出正确的判断与选择,中国外交肩负的历史使命、责任担当与民族智慧,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让中国人民感到无比的自豪与自信。新时代,以“民族复兴”为使命的外交将继续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最有利的国际环境。

  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朱孟光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并提出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这一重大部署,既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又抓住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和根本所在。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必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着力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等构成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六个基本要素上下功夫。

  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二级巡视员陈述,各地级以上市委党校(行政学院)领导、入选会议论文作者代表、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部负责人,各教研教辅部门主任、副主任及教师代表等约110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