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19粤商精神热词:创新 务实 敢闯 初心

南方经济智库连续三年发布粤商精神深调研报告

2019-11-28 06:48 来源:南方网 袁佩如 欧志葵 李赫 李凤祥 彭琳 刘倩

  2019粤商精神热词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广东书写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史,也书写了令人瞩目的企业发展史。广东企业家成为时代的奋斗者、见证者,更是坚韧的开拓者,闪耀着生生不息、不断发展的粤商精神。

  今年9月,在中央发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文件两周年之际,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2019向上突围”融媒体报道启动了2019粤商精神深调研,在2017年“粤商精神”全球征集活动、2018年“广东企业家精神”社会征集活动的基础上,南方经济智库通过社会征集、采访调研和大数据挖掘的方式,提炼了2019年的粤商精神特质。

  今天,2019粤商大会正式开幕。经过两个月的深调研,2019粤商精神深调研共收到有效词组近500条、关键词近2000个。同时,南方经济智库运用大数据挖掘系统,搜集广东企业简介、2019年企业年报、企业家言论等公开资料中有关粤商精神的关键词,并结合2019年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2019广东企业家交流大会等活动访谈,形成了这份2019年粤商精神关键词成果。

  深调研结果显示,“创新”“务实”“敢闯”和“初心”等成为今年粤商精神的热词。对比2018年的关键词“开放”“包容”“敢为人先”,今年的热词更加凸显广东企业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节点的高度自觉,以及应对国际化环境的务实进取。

  传承▶▷务实坚守成为立身之本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广东企业家的奋力开拓下,广东抓住国际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成功实现从落后农业省到工业大省、全球重要制造基地的历史性崛起,广东企业家也成为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连续三年征集粤商精神关键词,今年,“不忘初心”“坚守初心”等词首次进入热词榜前三名,成为最具年度特色的关键词,彰显广东企业家的政治自觉。

  “我感触很深的是,华商教育一路走来,从无到有、有小到大,每个关键节点都跟随着国家发展步伐。”在广州市工商联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中,华商教育集团副董事长廖伊曼说,企业家首先要有家国情怀,他本人正是感动于父亲对祖国教育事业的热爱,毅然接过父亲的“传承棒”,为新中国建设培养出一批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

  金利来集团副主席兼行政总裁曾智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我们要学习前辈的经验,传承前辈们坚持的精神以及家国的情怀,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仰望星空,还得埋头苦干。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筚路蓝缕,打下发展基础,到上世纪80年代的珠江水、广东粮、岭南衣、粤家电,90年代后的汽车、船舶、石化、机械装备,再到今天的智能手机、无人机、机器人等,广东企业家正是依靠务实奋斗,用短短几十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

  70年过去,当广东经济的接力棒交到当代企业家手上时,“务实”成为共识。在深调研结果中,“务实坚守”“埋头苦干”“坚持实业”等关键词均进入热词榜前十,反映了广东企业家实干兴邦、坚持实业的笃定和坚守。

  已经连续三届担任广东省长经济顾问的MS&AD保险集团控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柄泽康喜认为:“从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来看,务实精神可以说是广东企业家的立身之本。”

  韧性▶▷敢闯敢试凸显粤商信心

  经历改革开放大潮洗礼的广东企业家,从来不缺乏敢闯敢试、开拓创新的精神。与前两年相同,在今年的深调研结果中,“创新”和“敢闯敢试”依然高居热词榜,成为粤商精神的最大特质。

  在2019年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中,广东的“洋顾问”纷纷谈到他们对粤商精神“创新”和“敢闯敢试”的印象。

  “巴斯夫在广东和华南地区拥有庞大的客户群,广东企业家富有远见、创新、敏捷,最重要的是,他们渴望接受更多挑战,这令我印象深刻。”巴斯夫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技术官薄睦乐说。

  安永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狄思博认为,广东企业家是世界上最好的合作伙伴,广东应该继续发扬创新的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深调研结果中,强调“创新”的词组里,“共赢”“互利”等关键词同时出现的比例超过50%。独立创新与开放合作,在广东企业家群体中,成为一对共存体。

  广东企业家的杰出代表任正非曾说:“我从来不支持‘自主创新’这个词,我认为,科学技术是人类共同财富,我们一定要踏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这样才能缩短我们进入世界领先的进程。”

  在广东企业家看来,自主创新并不意味着弱化、排斥开放合作,反而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广纳创新技术、创新企业、创新人才。

  弘扬▶▷创新传承争做“百年老店”

  在过去两年的基础上,2019粤商精神深调研增加了“老字号”的子调研,关注广东企业打造“百年老店”的现状和未来。

  在深调研中,不少“新字号”广东企业喊出了打造“百年老字号”的口号。成立于2007年的绿瘦集团,提出朝着100亿的目标前进,做百年企业,百年品牌的目标。温氏集团董事长温志芬也提出了打造“百年温氏”的愿景:“温氏要永葆青春,我们永远处在企业生命周期的成长期,千万不要沦落到成熟期,甚至衰落期。我们始终把自己定位在创业期。”

  南方经济智库梳理196家广东老字号和中华老字号广东企业中,有32家明确在企业文化上中提出“质量”“品质”“优质”等词,成为老字号企业精神的核心关键词,反映了“广东品牌”和“广东品质”的内生关系。

  对于“你觉得打造百年老店需要有什么精神”这一话题,深调研搜集的词条中,“开拓创新”“发展创新”“务实创新”成为排名前三位的热词,折射出“创新”与“传承”的辩证关系。

  事实上,不少广东老字号企业恰是在不断创新中持续焕发活力。开现泡凉茶概念店、跨界打造咖啡店,随着时代变迁,百年“凉茶王”王老吉在积极应变,开始在下火汤药里添加一味新“材料”——时尚。早在2012年,广州酒家就成立了广州酒家集团电子商务分公司,还在天猫、1号店、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上陆续开店,从2015年开始,广州酒家的电商销售已破亿元……

  “争当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着力建设企业优秀文化,争创品牌、争做‘百年老店’。”在去年广东省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省委、省政府发出了争做“百年老店”的口号,并在近年先后推出了“实体经济十条”创新“新十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新十条”等。

  能够让企业家精神自由释放,与城市同呼吸共命运,正是广东城市的独特魅力所在。如今,广东企业家与营商环境水乳交融,正上演着一派“海阔凭鱼跃”的场景。

  延伸

  南方经济智库持续追踪提炼粤商精神

  “粤商精神”词条

  积累近3万条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为广东企业家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底色。提炼概括新时期广东企业家精神,不仅是粤商群体及社会各界的共同诉求,也将为广东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017年,为配合粤商大会的召开,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推出了粤商精神全球征集、我眼中的粤商主题征文、粤商精神全球大调研、粤商精神研讨会数据挖掘系统、粤商云等五大产品,发动线上线下、省内省外、国内国外等十大渠道,形成了贯穿活动全过程的立体互动传播体系,短短半个月时间内就发动了上千万人次参与。

  去年,秉持移动思维、用户思维和数据思维,在2017年数据挖掘系统的基础上,南方经济智库推出广东企业家精神社会征集第二季,通过社会有奖征集、企业调研、广东企业家精神大数据挖掘等手段,进一步完善广东企业家精神特质词条库,并形成2018广东企业家精神提炼成果报告。

  今年,南方经济智库基于这套逐渐成熟的数据挖掘系统,持续追踪提炼广东企业家精神特质,目前已形成粤商精神关键词词库,词条积累达近3万条,访谈企业家逾100人次,成为持续关注粤商精神的大数据品牌项目。

  南方日报记者 袁佩如 欧志葵

  李赫 李凤祥 彭琳 刘倩

  见习记者 曾美玲 丁慧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