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跨国远程视频开庭审理国际商事纠纷,广州仲裁委首开先例

2019-11-27 13: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吴笋林

  11月20日,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的分支机构——中国南沙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庭依法不公开审理了一宗关于柬埔寨当地某知名矿泉水产品的国际货物销售合同纠纷案件。与一般庭审不同的是,中方当事人坐在南沙的仲裁庭里,柬方当事人却远在千里之外的金边。借助远程音视频开庭系统,让仲裁庭可以打破时空限制,大大便利国际商事仲裁案件的处理。据了解,该案的远程庭审开创了国际商事仲裁案件远程庭审的先例。

  中国南沙国际仲裁中心。

  15天化解一宗跨国商事纠纷

  据了解,该宗国际商事纠纷的双方,分别为一家中方企业和一家柬埔寨企业。双方相识后,中方企业因有赴柬埔寨投资拓展生意的需求,需要举办一场推介会。为了在会场增加柬埔寨元素,遂向柬埔寨该知名矿泉水生产商订购了一批矿泉水。后因会期原因,以及国际货运等因素,柬方企业在提供了货物之后未能如约收到货款,双方遂产生合同违约纠纷。按照事先约定,双方选择由中国南沙国际仲裁中心管辖并通过仲裁方式解决争议。

  11月20日,历经两小时庭审,中柬双方当事人在仲裁庭的释法说理之下息诉止争,以和解方式结束了纠纷。双方甚至当场达成了更进一步的商业合作初步意向。在视频连线中,柬方当事人用“竖起大拇指”这样的朴素方式,表达了对仲裁庭的感谢。据悉,该案从受理到当庭和解,仅用了短短15天。

  “案件能够最终以和解方式解决,可谓达到了最好结果,双方当事人的权益得到保障,中柬两国企业经贸合作关系也因之更加紧密和牢固,我们非常高兴。”柬埔寨广州商务中心负责人卢和丰表示。据卢和丰介绍,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柬两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

  卢和丰介绍,在中柬经贸投资合作持续增长的同时,商业活动中也难免会出现纠纷。中国企业到柬埔寨投资,有不少企业都会面临同样的困惑,在生意往来中遇到纠纷后,如果选择在柬埔寨进行诉讼,且不说不了解柬埔寨司法制度、人生地不熟,光是派人坐飞机来回就是一笔不小的时间、金钱和人力成本。现在广州仲裁委提供了远程庭审的机制,不光大大节约了成本,更是让中国企业感受到法律服务就在身边。

  据广州仲裁委介绍,本案也受到柬埔寨驻广州总领事兴波的密切关注。兴波认为,相对于诉讼,仲裁程序私密性较强、自主程度较高,既灵活又节约时间成本,并且仲裁文书有国际公约保障而具有普遍执行力,非常适合处理商业活动尤其是国际商事活动中出现的纠纷。兴波表示,中柬两国经贸往来密切,越发频繁的商业交往肯定也对公正、高效的纠纷解决机制有着越发强烈的渴求,希望广州仲裁委能够在商事纠纷解决方面持续不断为两国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不断促进两国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更加深入和广泛。

  “贸易投资到哪里,仲裁服务就设到哪里”

  广州仲裁委主任陈思民向媒体介绍,广州仲裁委受理的涉外案件数常年位居全国仲裁机构前三。截至11月15日,广州仲裁委今年已受理涉外案件216件,同比增长44%,其中涉港122件、涉澳19件、涉台16件,涉及英、美、德、韩等国家案件59件。

  陈思民披露,在为国际经贸活动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着力推动国际化发展方面,广州仲裁委立足大湾区,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2018年以来,广州仲裁委先后在塞浦路斯、泰国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仲裁调解中心,并与坦桑尼亚、尼日利亚等非洲多国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广商事仲裁。同时,有重点地吸收港澳台地区知名专业人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执业律师担任仲裁员,积极延揽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全球眼光的法律、贸易、金融等各领域专业人士尤其是外籍人士进入仲裁员名册,进一步提升国内外企业对广州仲裁委专业化、国际化发展的信任。

  “‘一带一路’的重要机遇带来了国际经贸的繁荣,作为保障,与此相关法律服务也必须跟上,才能行稳致远。”陈思民介绍,广州仲裁委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心工作,紧跟对外经贸合作发展的脚步,决心“贸易投资到哪里,仲裁服务就设到哪里”。接下来,广州仲裁委还将推动落实在柬埔寨设立东南亚仲裁调解中心,继续推进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的仲裁合作,在国际商事仲裁中复制和推广“广州模式”。

  采写:南都记者 吴笋林 实习生 余慧玲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