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昔日后进村迎来蝶变新生

支部强不强 村子两个样

2019-11-26 06:22 来源:南方网 王聪

  ■整改进行时

  南方网讯 距离惠州博罗县城约24公里的三水村,是一个自然风光秀丽、人口不足千人的小山村。几年前,三水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村庄面貌“脏乱差”,村集体年收入不足4000元,被列入省定贫困村以及惠州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重点、难点村。

  去年开始,惠州市结合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要求,大力推进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工作,选派8名副处级干部进驻包括三水村在内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重点、难点村。一年多过去,日前南方日报记者实地走访三水村,看到了另一番景象:7米宽的村道沿着潺潺小溪蜿蜒全村,引进现代化企业打造的数百亩茶园生机盎然……

  昔日▶▷

  班子不团结 投资商被吓跑

  村党组织连续7年未发展党员;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不能正常召开;班子不团结,开会常吵架,工作推不动,投资商来了也被吓跑了……整治前的三水村一番“软、散、乱”的景象。

  三水村的情况并非个例。“为此,去年我们选派1名副处级干部驻点重点软弱涣散村整顿。”惠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同时以“重点储备百名、公开选拔百名、外出培训百名、绩效奖励百名”的方式,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激励“头雁”担当作为。另外,惠州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针对基层干部素质有待提升、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在全市开展镇村干部“大储备”工作,把符合条件的人才入库并加以重点培养。

  “当时,三水村急需一位声望高、作风正派的村支书。”惠州市副处级第一书记袁勇告诉记者,后来常年在外的老党员陈佛生受邀返乡,并当选村支书。该村大刀阔斧地撤换了村主任和2名村党支部委员,同时补充了“经济能人”、大学生等人才,支委班子变得更加年轻,学历也更高。

  “支部强不强,村子两个样。”三水村村委会副主任、“经济能人”陈天容感慨地说,“随着村党支部有了号召力、凝聚力,‘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又重新严格落实,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基本全员参加,矛盾和成见少了,关于村子未来的讨论多了。”

  今日▶▷

  村集体收入增长超百倍

  “泉伯,我又来啦!”“快,快进来坐!”记者跟随驻村扶贫干部李观赐来到贫困户陈相泉家,受到了热情接待。“这一年多,村干部来得勤,嘘寒问暖、陪我和老伴唠嗑。”今年77岁的泉伯笑着对记者说。

  好作风来自好制度。记者在三水村走访时了解到,该村有一个党员干部微信群,每个村干部每天都要在群里列出要做的工作,并不定期汇报、公开进展情况和结果。“这样敦促每个人绷紧一根弦,认真做好自己的事,不比开会的效果好?”袁勇说。

  好方法能够聚人心。袁勇告诉记者,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因为部分党员白天要干农活,该村就在晚上开设学习课程。同时,安排党员干部上门,在唠嗑的时候,把党的理论政策讲给村民听。

  人心齐泰山移。仅在一年前,三水村村道还是一条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垃圾、污水随处可见。记者日前走访时看到:该村溪水潺潺、草木青翠,村道宽敞整洁,茶园欣欣向荣。

  面貌焕然一新的三水村,引来资金、技术等城市资源,建设茶叶生产基地、全自动化厂房,让传统的茶产业重新焕发生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目前村里14户贫困户已全部出列,村集体年收入也从不足4000元增长至44万元。”李观赐告诉记者。

  “村里路宽了、环境变美了,我们也住上了新房。”泉伯开心地对记者说,“生活又有了新奔头!”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